【十年】十年選五張,熱賣在遠方/徐佑德

2018/06/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目前的市場,實體專輯能賣個一萬張就值得慶功敲冰磚了,回想台灣流行音樂史有三、五十萬張,甚至破百萬張的可怕紀錄;2018年一比照,過去一切猶如虛幻。當然,串流音樂平台、Youtube在這幾年的興起與宰制肯定是一大因素。2008年銷量冠軍落在周杰倫的《魔杰座》150,000張。(對比最佳銷量《范特西》46萬...…真是令人驚嘆)。而去年(2017)知道冠軍是林俊傑,實際數字就不得而知了。
不過讓我們做個假設,如果市場允許,先不論時代與其他因素,就歌曲與人的質地,過去十年內有哪些作品值得賣個三、五十萬張的?
這個問題我想了很久,我們怎麼在市場與美學上找到最大公約數——有質地的不一定賣,而暢銷的水準可能很不好(相信關注流行音樂的心理有數)。在這個假設裡,我選了五張專輯,我認為市場許可,這些作品都應該賣個50萬張。分別是《甲你攬牢牢》《100種生活》《阿密特》《後青春期的詩》、《PLAY呸》,以下詳論。

江蕙《甲你攬牢牢》

第一是江蕙的《甲你攬牢牢》。江蕙作品的質地當然不用說,我們再想想2008年第一砲演唱會是如此轟轟烈烈,本體的實力與歌曲傳唱度絕對有神級高度,而為何我挑了《甲你攬牢牢》,這張專輯可以說是2008年之後整體調性、製作質感、歌曲傳唱度最高的一張。(當年陳子鴻差一點就要拿下「最佳專輯製作人獎」,結果由陳建年奪得)。
 
〈甲你攬牢牢〉、〈頭仔〉兩首殺手級的抒情曲,各大選秀節目不少人挑戰;找來方炯鑌合作的〈檸檬愛玉〉也可以說是精彩;〈月落〉〈跳舞到天光〉曲風各有嘗試性,最後押尾的〈電車內面〉則是一首容易被忽略的好歌,詞真好。總觀來說,《甲你攬牢牢》有難度、有製作、有讓人朗朗上口的好歌。

盧廣仲《100種生活》

第二張我選的是盧廣仲的《100種生活》。十年過去了,廣仲除了拍了一部大紅電視劇外加一首〈魚仔〉(要入圍金曲年度歌曲不是大問題),到底進步了多少呢?但真的不能怪他,因為《100種生活》所設下的高標他自己都很難跨越,當年一曲《100種生活》自在一氣呵成、技驚四座,原創性十足、記憶點高的旋律至今都很難由他人詮釋,包括〈早安晨之美〉(出色的編曲、大膽的副歌)、〈好想要揮霍〉〈我愛你〉兩首殺手級的情歌,更是深受年輕人喜愛,各種cover在網路上都找得到。
 
當年不可思議的高音成為熱潮,髮型也被拿出來討論;這樣的情況下,歌曲的關注度從未少過。在年輕族群刮起的風潮,配合社群網路正興起的時代,可以說是近十年代表。

張惠妹《阿密特》

第三張是《阿密特》,讓人看到了不一樣的張惠妹。雖然也不少聲音表示其實沒差,不過整體有了阿密特,張惠妹有一個復活的感覺。這張也有不少爭議,有人說這張是假搖滾、有人問真的有好到能入圍金曲這麼多項嗎?但我們細聽整張專輯,真的是捨我其誰,氣勢宏偉。
 
有抒情歌〈掉了〉〈分生〉兩首殺手級抒情歌,聽得讓人心跳加速的〈開門見山〉〈黑吃黑〉——講真的,市場上有這種好聽與製作質感能到這種高水準的作品嗎?也許有,但真的很少見。
台語歌曲〈好膽你就來〉更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傳唱度十足、旋律有記憶點,歌詞好記,製作人阿弟仔功不可沒;後面〈彩虹〉更是成為酷兒族群必備曲。以歷史意義來講,《阿密特》應當要選入近十年的十大專輯。張惠妹至今都是專輯銷量的王者:〈Bad Boy〉賣了138萬,若我們取更近一點,2000年的《不顧一切》也賣了36萬張,《阿密特》當然有賣出50萬的實力。

五月天《後青春期的詩》

第四張是《後青春期的詩》。我當然知道五月天不是沒有爭議,許多人認為他們過於商業、幾歲了還在青春令人感到厭煩。但以實力跟市場接受來說,五月天可稱之為天團。人家就是有市場性、有傳唱度,而我必須說,作品有起碼的質感。當你看看那搶票風潮,在桃園辦個演唱會,台北的計程車都往那裡去了!到底,還有哪個團體可以這麼可怕。
 
為什麼選《後青春期的詩》而不是選《第二人生》《自傳》?後兩者都太滿了(不管是製作還是意圖)。從專輯第一首〈突然好想你〉受歡迎程度難以想像(我認識非常多中年大叔手機裡都有這首歌,而且他們三不五時都會唱!),到〈你不是真正的快樂〉旋律悠揚動人,如長詩般的〈如煙〉、曲風有趣的〈夜訪吸血鬼〉,而包括〈我心中尚未崩壞的地方〉〈生存以上生活以下〉,都是現在厭世代的反抗曲。
整張專輯少了炫技,回歸音樂本身,有如〈笑忘歌〉朗朗上口且純樸。年輕族群會喜歡的〈爆肝〉〈出頭天〉〈春天的吶喊〉都回歸到了猶如〈叫我第一名〉那種肆無忌憚地直直衝的感覺;而這張是阿信寫詞上最完整的一張之一(必須說《自傳》還是頂好)。五月天最受肯定的專輯之一《人生海海》也是破了30萬大關,這張怎可能比不上。

蔡依林《PLAY呸》

第五張則是蔡依林《PLAY呸》,這張專完全帶領了台灣流行音樂走出了新可能,背後的製作團隊更是第一流。陳綺貞用一首吉普賽曲風的〈第二性〉拉開序場,不論詞曲製作都具有水準,也能聽見蔡依林哼唱時聲線的彈性。此張專輯展現了蔡依林本身對於音樂以及身為藝人本身的調適能力,也是台灣數一數二最具商業性的歌手,能緊抓國際最流行的曲風、做出自己的風格(比如EDM曲風、拼貼式的曲子結構)。
 
筆者非常喜歡〈PLAY呸〉。首先這是詩人夏宇寫的詞,充滿諷刺性,在舞曲中帶點饒舌,具前衛性。曲子也是幫蕭亞軒寫過〈表白〉的倪子剛所寫,倪子剛的曲總是兼具流行與非主流的曲式調度。
〈呸〉絕對有資格、也證明了自己是年度單曲,討論度與質感兼具;〈I'm Not Yours〉〈電話皇后〉掌握了西方流行音樂動脈;另偏中慢的情歌〈唇語〉難得聽見蔡依林嘗試迷幻電子。整張下來,混音出來的質感確實超越一般華語專輯,且就流行指標性而言,不可不提。如果《看我72變》都能賣到36萬張,這張專輯的表現與討論度應當更勝。
然後,為何沒選一樣有時代意義的陳奕迅、周杰倫、林俊傑、莫文蔚、蔡健雅、陳綺貞呢?後三者我當然喜歡,質感很好,但是市場性真的稍微侷限。至於周杰倫最好的作品在前三張(《跨時代》當然是張很棒的專輯,但我覺得傳唱度不如以往)。陳奕迅的《認了吧》則是2007年的作品(光一首愛情轉移就夠賣100萬了),他後來的作品確實更面對自己一些。林俊傑《她說》真的應該大賣特賣,可惜不在原創專輯的脈絡當中。


               【作者介紹】
 
徐佑德。現職娛樂重擊主編。大學主修現當代文學。以大量電影,英美影集,國內外音樂填飽自己。熱衷閱讀、思考、互聯網與嘗試新鮮事。偶爾作風老派,被歸類為學院派。


【航向聲源的怪物船】是由小樹掌舵、SOSreader協助推行的線上音樂誌。每月皆有固定專題與不定期邀稿,歡迎你與我們一起搭上這艘船,體驗各種音樂新生態。
【精選文章】


封面圖片來源:取自影片
編輯:熊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怪物船
怪物船
一艘選擇航向未知,探索音樂新世界的怪物船。不介意被當成怪咖,也不在意同溫層;渴望破浪,也享受逆風。興趣是不斷發現各種音樂新生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