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Crafts|Q&A:DJ 能下場跳舞嗎?

2022/08/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台北 DJ 邵爺錄了一集 podcast: DJ 要會跳舞嗎? 這讓我想來回應一個亙古難題:DJ 能不能下場跳舞?
  先講答案:理論上不行。
  既然有理論上,就會有實務上。先回答理論上為什麼不行。這份專題的 1-1 就開宗明義表明 DJ 的角色是舞會策展人、是主辦人的搭檔,協辦的共同目標就是:讓舞客跳爽爽
  多數的 DJ 其實也是都是資深舞者,也是聽到音樂會腳癢、看到天菜會想跳的普通舞棍。至少,會在心裡默默詰問:DJ 能不能下場跳舞?這種問題的人,不但不自私,而且有責任感。
  至於 DJ 不應該下場的理由,我有個親身經歷的小故事,在柏林:我跳到一半,身前那對舞者突然閃到一邊,DJ 跑去調音量,又再插隊回舞池。我面前的舞伴說:「所以我才討厭又要放又要跳的 DJ。」那位舞伴也是 DJ。選擇音樂、維持音量穩定、調整聲道平衡,是無人能替的工作,DJ 責無旁貸。只要音樂的輸出或硬體,有任何需要隨侍在側的可能性,就強烈建議 DJ 好好待在工作崗位,專心顧自己的工作,也不要顧著社交聊天,不看舞池裡的舞者在幹嘛。
  隨時注意舞池是另一個 DJ 不應該下場的理由。舞池,是探戈舞會需要 DJ ,而不是一張完美播放清單的唯一理由。舞池會變,播放清單不會。在舞者互相撞擊意外頻傳的場景裡,接著放 Biagi 就太不負責了。第四章會花幾段說明如何觀察舞者。
探戈會等你
  有了理論,必須談談實務:什麼情況 DJ 不妨下場?簡而言之,只要符合「讓舞客跳爽爽」這個目標,就還算可行。
  1. 所有的硬體和曲目都測試過,這個 tanda 除非有人踢到線,或者有人潑翻飲料到器材上,否則沒有出錯的理由。當然,音量和音質也需要確認完畢。
    *雖然,在一個 tanda 之中,DJ 如果能觀察舞者對音樂的反應,選擇下一個曲目,會是更好的臨場發揮
  2. 在舞客還沒都湧入舞會的開場時段,進舞池實境感受一下跳一個 tanda 的環場音效和舞池秩序。
    *我不會選擇第一個 Di Sarli 和第一個 D'arienzo,也不會挑第一個 vals 跟第一個 milonga,因為那是觀察今日舞客的重要時機
  3. Last tanda,已經沒有什麼好顧慮的時刻。
  4. 舞客羞澀,需要有人進場開舞。
  5. 舞會人很少的時候,加入成為舞客循環的分母。
  最後一點,在探戈發展還比較初期的小城市或小社群格外重要,尤其客座 DJ 來自較大、較成熟的探戈社群,也是場中特別資深的舞者時,和當地舞客共舞,跟去那個舞會客座一樣,是促進社群交流的重要活動。我自己去小一點的社群放音樂,會特別把歌單完全準備好,以便盡量多跳。
  需要注意的是,這些 DJ 不妨下場跳舞的例外條件裡,不包含天菜找你跳舞。因為天菜找你跳舞,是一個人想不想跳舞的問題,不是一個 DJ 能不能跳舞的問題。想要不負如來不負卿,把音樂也放了、舞也跳了,建議直接問天菜:能不能等最後一支舞,在 DJ 任務幾乎解除的時刻。
  但如果你在一個比較大的舞會,或者比較大的活動裡放音樂,建議不要跳,連舞鞋都不要帶。畢竟你一搞砸,就是搞砸幾百個人的體驗、搞砸一個活動的品質、搞砸一個主辦人的信譽。沒有哪支非跳不可的舞值得這個代價。
  探戈愉快。
=========
*付費訂閱 DJ Crafts 這個專題的讀者,都可以問一個相關問題,我會專文解答。問題可以發在這篇問答的留言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7會員
212內容數
麟左馬,旅美台灣小說家,主要寫科幻跟推理。 通常以探戈DJ和製鞋業者的身份出現,身兼舞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