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告別式歌單】DJ crafts|1-2 看場合放音樂的不白目指南

2021/04/02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大概很多跳舞的人都會想:自己的告別式當一場舞會來跳個過癮就好,致哀和拭淚就免了。身為沒有辦什麼婚禮,只在台灣探戈馬拉松舊金山探戈馬拉松前後一日各辦一場舞會來跟朋友一起跳舞玩耍的傢伙,告別式當舞會辦也是非常合理的。
一般婚喪喜慶或生日紀念日,如果是屬於自己的場合,大家難免想放對自己意義深刻的曲目。我還好。基於舞會主辦人和探戈DJ的職業道德,既然要辦舞會,還是以服務舞客為主。所以這場我終於沒機會當 DJ 的舞會,歌單排下來,不會塞滿個人的人生回憶,而且音樂還是以 tanda(曲組)為主,而且附上 cortina(簾幕音樂)。以免客訴,才怪。
這份歌單只是一場練習,練習在服務舞客的同時,滿足各種特殊場合的特殊需求。說是特殊,事實上,DJ 生涯裡,可能有四分之一的場合,會有當日特殊需求,隨時得做好準備。以下舉例:
  • 慶生。要準備一套好跳的探戈華爾滋來讓人輪流找壽星跳舞
  • 求婚。Biagi 這首 La Marcha Nupcial 偷了結婚進行曲旋律,成為絕佳的暗示
  • 舞會本身有固定曲目,通常舞會名稱就是那首歌,那就是遊戲規則,必須放。
  • 主辦人指定曲、舞客許願的樂團或曲目。可放可不放,但若場合特殊,例如婚喪喜慶,DJ 有義務配合活動主題播放特定曲目。也可以用 cortina 完成任務。
  • 終場 La Cumparsita。只要沒有特別指定,這就是全世界任何一場舞會的終曲
除了被要求播放的,偶爾也有不能播放的:
  • 禁忌曲 Adiós Muchachos。探戈之神 Carlos Gardel 墜機身亡前最後一首歌
  • 當天若有舞者表演或樂手表演,就要避免播放他們表演的曲目。
    最難的是,需要考慮與他們互補。
這些沒有明文規定的特殊要求,讓我用這份歌單來舉例說明:
補充:這份歌單和過往歌單不同,不是以一整場舞會的完整播放順序來排列,只是把規劃要播放的曲目做成 tanda,給個播放建議。
1) Birthday Vals:這是一個值得各位 DJ 直接收錄一個資料夾的主題。
挑選好聽好跳的探戈華爾滋單曲,讓每八個小節左右就要換舞伴來大車輪的壽星不致手足無措。相較於一般 vals tanda,生日車輪的曲目反而相似性不要太高比較好。一方面因為不能確定會放幾首,要看在場舞客人數和壽星朋友人數而定,在一到三首之間。二方面只有壽星一個人會跳超過一首,所以曲目連續性不重要,觀眾得到的娛樂性比較重要。
2) 告別式指定曲La Vida es una Milonga 這是我被求婚時播放的曲目。
指定曲偶爾會發生,而且不一定是探戈,像這次就是 milonga。台北以前有一個舞會叫 La Vida,我當 DJ 時通常都會放這首歌。而且人生的確就像一場舞會,既然都把告別式辦成一場舞會了,不放這首歌怎麼好意思?
特殊場合會有特殊要求,最好問清楚場合和曲目用途。我在朋友婚禮上放過 Mi Novia del Ayer,因為今日的妻子,恰是昨日的女朋友。探戈舞會上常有懂西班牙文的人,場合選對了,很多曲目都能助興。但是如果場合錯了,嗯。
至於此前的 cortina 選了〈再會啦心愛的無緣的人〉,就是為了搏君一燦。無論是在探戈舞會裡,或是在告別式上,這首歌都顯得突兀,但細聽就知歌詞貼切。Milonga 算是給大家跳開心的 tanda,身為被告別的人,我想讓大家笑得出來。
3) 告別式指定曲:Uno。因為我叫 Una
我生前偶爾會在舞會使用這個伎倆:「嘿!要不要來跟 Una 跳 Uno?」當有我不認識但想跳的舞者,剛好又放出 Uno 這首名曲的時候,我就有機會用這招。但是我喜歡 Troilo 這個樂團,所以請使用這個樂團的版本,多謝。雖然播 Biagi 版我也不能從骨灰罈爬出來客訴,但是任何指定曲目,請注意選曲版本。
一則真實發生的故事:某位年紀很大的資深舞者,表演當天對 DJ 說了:「XX 曲目、YY樂團、19ZZ 年版本。」曲名有了、樂團有了、年份有了。DJ 放了 YY樂團 19ZZ 年的 XX 曲目,老舞者表演完上氣不接下氣地跑來罵 DJ。實況是,19ZZ 年那段時間,探戈樂界有個迷思,認為曲速快會賣得比較好,於是 YY 樂團在 19ZZ 年錄了兩個版本的 XX,第一版比較慢,第二版加速演奏。
為了舞者的身心健康,如果有指定曲,請務必完整確認版本後再播放。
4) 給表演者熱身四大樂團
有表演者的舞會不在少數,通常各大探戈節都會有,工作坊的舞會也有,以及來開課的老師或各種慶祝,總之,在舞會裡,有舞者要表演就是有時候會發生的事,而且頻率不低。舞者表演前通常會跟舞伴跳一兩個 tanda 來暖身。身為服務業者,DJ 也該為表演者暖身。
根據經驗,一半以上的表演者會選擇具有舞台張力的音樂,而且聽到之後決定下場暖身的音樂主要是四大樂團:D’arienzo, Di Sarli, Troilo, Pugliese。在舞者表演前一個小時,四大樂團催下去就對了,總有一個他喜歡。這裡選擇的 tanda 都是深具四大樂團本身特色的組合,舞客也能跳開心。
5) Ronda de Aces:得放、想放的歌組不滿一整個 tanda 的時候,發起王牌總動員
我在台南歷史最悠久的場地告別舞會上,就玩過這一手。這一手不適合常玩,得找個很好的理由,否則就非常吃 DJ 品味和舞者能耐。Ronda de Aces 是手牌中的鬼牌,打出去之前必須詔告天下:”¡Ronda de Aces!” 這比喊 ”¡Tanda Ultima!” 還重要。因為最後一個 tanda 還可以用此前的 cortina 如 Save the Last Dance for MeLast Dance 這種,當地舞客可以馬上理解的訊息來提示。但如同 2-2 所述,tanda 裡,歌曲的規格一致是 DJ 對舞客的承諾。打破承諾,需要說明。
能放 Adiós Muchachos 的機會太少了。在阿根廷的舞會裡,因為老舞棍們表示:聽到這首歌,就想起 Carlos Gardel 英年早逝,實在太傷心了,無法跳舞。所以行規規定舞會不要放這首歌。尤其歌詞是他拖著病體與同伴告別,更傷心。但這剛好是一場告別式,適得其所。至於 El Adiós 和 Duereme Mi Amor,一首說再見、一首是催眠歌,在告別式的末尾,用音樂道別正好。
但舞會的公式,畢竟是用 La Cumparsita 作結。La Cumparsita 是化妝舞會。每一場舞會都如同一場化妝舞會,我們乘興而來、逢場作戲,這個 tanda 裡把真心給這位舞伴,那個 tanda 裡把靈魂熨貼在那位舞伴的體溫上。但化妝舞會後,夢醒了,誰都得回去面對自己的現實、自己的人生。這首歌把生者從迷夢裡喚醒,趕回自己的生活裡,不要再耽溺。La Cumparsita 應該是所有探戈曲目裡,版本最多的一首。選 Troilo 的版本只是因為我喜歡這個樂團,這是我的告別式。
6) 不能放的,和調節用的其他
相較於主辦人或舞客要求的指定曲目需要被播放,需要避忌或調節,才是看場合、分辨情境最困難的部分。告別式建議不要播 Vuelves 這種歌,頭七再放就好。
真正常遇到的,是 DJ 和現場演奏的樂手一起負責當天的音樂。而 DJ 從來無法挑選當日的樂團和樂手,當然更沒有機會挑選曲目。DJ 能做的,就兩件事:
  • 避開樂團演奏曲目、避開樂團同一風格
第一件事算是簡單,只要事前問樂手打算演奏什麼曲目,然後不要播放就好了。任何一個晚上,就算版本不同,曲目也不重複,是舞會的基本慣例。對現場樂手特別要避忌,是因為舞客難免有既定印象,同一曲目,熟悉的可能最對味。而且熟悉的曲目往往是經典版本,樂手想贏有點難,不要為難人家。
再來是樂團風格。雖然同一個 tanda 之內,音樂有內在一致性非常重要,但是 tanda 和 tanda 之間,落差大,對刺激舞客和重振旗鼓非常重要。如果當天現場演奏的樂團是 Color Tango,那 DJ 在樂團演出之前,就先不要播放 Pugliese。一場有趣的經驗是:La Juan D’Arienzo 來台北的探戈馬拉松一連演出三天,DJ 們非常認真討論,在現場樂手演奏之前不能放最經典的節奏性樂團 D’arienzo 來催客,有哪些最佳替代方案?我們大致認同,Troilo 1941 和 Tanturi 40s 早期是共同首選。這是對樂手的禮儀,也是 DJ 行規。
  • 補足現場樂團缺乏的條件
最難的是見洞補漏。絕大多數的現場樂團,都會有洞。就算沒有洞的,通常也只會演奏自己的一種風格,這時候 DJ 就要規劃他們風格涵蓋不到的音樂。
古典樂手跨足來玩探戈音樂的,編曲常常很好聽但跳起來太刁鑽。這時候 DJ 最好準備很多節奏明晰、編曲單純的安撫型 tanda 來補遺。
編制稍小的樂團,幾乎都沒有大提琴。這時候 DJ 選擇低音豐富的 tanda 就能補足當天音質的多樣性。
無論編制大小,很多樂團都沒有歌手。這時候 DJ 可以多放有歌手的 tanda,少放純器樂。
有時候樂團編制離探戈音樂實在太遠,舞客在場中的掙扎肉眼可見,因為抓不到身體能用的音樂。我自己遇過兩次特別辛苦的平衡需求:一次是二重奏,鋼琴與長笛。另一次是 Chance’s End,他們是電子樂。
通常長笛可以取代小提琴在探戈編曲裡的角色,吹奏中高音旋律。但這時候鋼琴就被迫彈主節奏。偏偏多數的傳統探戈音樂裡,鋼琴往往是旋律。舞客的困頓真的是不管看腳還是看臉都能發現。我在現場樂手演奏的前、中、後排滿了簡單好跳且節奏滿溢的 tanda,幫助舞客重拾平靜。
Chance’s End 那次的挑戰挺大,因為編曲雖然用上探戈基本節拍,但旋律很滑,舞客抓不太住。而且因為 CELLspace 這個舞會的基本規格是一半傳統探戈、一半 alternative,不能單用純粹好跳的舞棍探戈曲目來平衡整晚的音樂。
我把精挑細選,對探戈舞者而言也不難跳的 alternative 曲組放在這裡給你參考。經實驗證明,當晚的舞者駕馭得很輕鬆。最可愛的是,Paul Anka 唱 “Jump” 的時刻,DJ 台前的舞者就跳離地球表面了一下。
告別式是我自己絕對沒有機會 DJ 的一個場子。如果你為我的告別式放音樂,我希望你讀過這篇文章。
探戈愉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7會員
215內容數
麟左馬,旅美台灣小說家,主要寫科幻跟推理。 通常以探戈DJ和製鞋業者的身份出現,身兼舞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