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J crafts | 2023.02.26 AYCT @ Vegas

2023/03/01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All You Can Tango 是疫情前就開始的 Las Vegas 年度探戈活動。食量很大的主辦人取 all you can eat 的雙關來告訴大家這個活動給你探戈跳到飽,是相當輕鬆有趣的探戈馬拉松。特別的是,在舞會前後一天,都有主辦人帶領的團體健行,在內華達的紅砂岩自然保育區攀爬,主辦人還有自己的秘徑跟山間溫泉。
  之所以寫這一場的 DJ 筆記,卻沒寫釜山探戈馬拉松的筆記,主要是因為釜山馬拉松我放開幕,沒什麼好顧忌的,只求暖身。而且放完第一天晚上之後都在觀光跟跳舞,到有空坐下來整理,記憶已經不太新鮮。AYCT 我放閉幕場,需要考量其他場次的 DJ 放了什麼,而且一場舞會七八個小時,還要跟另一個 DJ 合放,中間的分工和協調值得一提。以下是特殊規格設定:
  • 活動主辦人的宗旨是辦友善的中小型活動,讓每個人盡量和每個人跳到。
  • 週日舞會只有下午一點到八點半,沒有夜場。
  • 約定由我開場、主辦人閉幕。但時間分配未定。
  比較有趣的是現場一開始就發生技術性問題:聲音放不出來。各種技術性問題是所有主辦人跟 DJ 的噩夢,特別值得筆記。
  通常解決播音問題的方法都跟解決網路連線問題的方法一樣:從訊號源頭到訊號終點的軟硬體設定都檢查一遍。我依照事故的好發順序檢查了一輪:
  1. 所有實體線路是否接觸良好?
  2. Speaker 是否打開?
  3. 混音器音軌是否正確開啟且音量可聞?音源線是否在正確音軌上?
  4. 本機播放設定是否正確?
  5. DAC 有無問題?有時候 DAC 供電不足也會斷訊。
理論上,從音檔、播放軟體、電腦音效設定、DAC、音源線、mixer、speaker 這個連接順序都檢查過之後,會找出癥結。但當天沒找著,還拉了前一天的 DJ 來問有無更改音響系統或混音器設定。同時為了測試是不是電腦問題,也用了手機來插線播放,都無效。後來一路找,發現是混音器上一個側邊的小按鈕「Line in」被壓到,按成關閉,造成訊號輸入的斷點。
  這個小插曲大約花了十分鐘,但主辦人跟 DJ 不免焦急。畢竟如果沒有傳輸問題,是硬體毀損的話,活動可能會開天窗。幸好無事,所以只是舞客吃午飯社交聊天的前半段沒放可有可無的背景音樂而已。
實際播放曲單:
  有些活動會附午餐,Portland 的知名 encuntro 甚至有現做鬆餅等各種香氣逼人的美食。AYCT 的午餐也是誠意十足且好吃的正餐,場內會擺餐桌餐椅給人吃飯聚會。在技術問題解決之後,我就依照主辦人的吩咐,用低音量放一些輕鬆休閒的曲子當背景音樂。
  用餐基本上結束,但餐桌和聊天的人都還沒離開場心的時候,為了開始趕人,開始放探戈音樂,溫和清場。我的選擇通常是好聽但不容易跳的探戈音樂,而且首選值得推廣的樂團和樂手。首先用美國當地探戈歌手 Megan Yvonne 的歌來導入探戈情境,改變此前爵士和藍調氛圍的背景音,同時略調高音量,讓聊天的人能聽到探戈。
  舞客都離開桌面後,我把音量調成舞會正常大小,放了可跳但沒人聽過的美國本土樂團 Orquestra Sin Trabajo 的一整個 tanda,讓工作人員收桌子、排椅子、掃地;讓舞客收東西、換鞋子、換衣服、刷牙漱口。Sin Trabajo 的特色在愉快清亮,但變奏會突然改變編曲,可以跳的音樂層次變少。老實說是陷阱題,所以不適合在舞會中放。但是用明快感和新音質的錄音讓舞客想跳而快點換鞋,倒是很棒的選擇。可惜 Spotify 沒有。
*用 Dynamite 做 cortina 的理由是歌詞裡有「shoes on」這種明確的提示詞。不過特地選擇 acoustic 版本,播放調性比較合乎整體設定。

1) Canaro/ mix

  催客。人換好鞋之後,最重要就是讓他們有個可以安心下場跳的音樂,以便迅速媒合成功、盡快開場。Hotel Victoria 算是這種曲目當中的王牌,因為每個人都熟悉,而且節奏極為清晰規律,找什麼人跳都不需要因為音樂而遲疑。

2) Malerba/ Medina

  換口味。很多 DJ 會選擇在開場催客期間連續播放簡單節奏性曲目,以達成催客媒合,這符合直覺。但一方面也有不少人偏好旋律性音樂,二方面一直使用類似的音樂,會把手邊可以跳的人用完。Malerba 算是溫和無刺激的類型,但情感又起伏有致,是喜歡以順順走路而非蹦蹦走路來暖身的舞客開場好物。這 tanda 也稍微疊加了情緒強度,讓走路可以愈走愈帶感情。

3) VALS/ mix

  雖然有人不喜歡,但我又混樂團了。因為編曲、錄音品質、情緒相近,我認為這組混搭算可接受。熟悉探戈音樂的人可能會發現,這是為孤兒曲目 Corazón de Artista 而混的 tanda。這個 tanda 的功能性目的是不囉囌直接來的音樂,而且節奏穩定,沒有拒絕的理由。
  在溫柔規律的開場 tanda 後,第一個 vals 往往很關鍵,能決定這一個小時大家暖身好沒。如果 vals 能把所有人帶進舞池,就算是開場成功。挑選旋律起伏大、節奏強弱對比高的 vals,比較刺激誘人,因為得盡快成功開場。
  事實證明這個 tanda 的確能一掃座位區,讓能組隊的人都下場。

4) D'arienzo/ instr.

  跳爽且繼續催客。這基本上就是 D'arienzo 出場的目的。舞會一旦超過四個小時,來客就會分上下場,甚至也有很多是只跳中段的舞客。第一個小時人開始多的時刻,D'arienzo 通常能延續成功的開場,維持舞興。

5) Di Sarli/ Ruffino

  延續舞興但轉換調性。舞會有七個小時,絕對不能過分催客。節奏之王後接旋律之神,馬上轉換跳法、馬上找完全不同的舞伴,隨時維持一點新鮮感。但是採用大家熟悉且無人不喜的 Di Sarli/ Ruffino,讓邀舞一貫容易。

6) MILONGA/ Donato

  很多人不跳 milonga,或者不跟沒把握的人跳 milonga。對任何不希望舞興中斷的 DJ 而言,milonga 都是個挑戰。想到好跳的 milonga,很多人都會傾向低轉速,甚至是 Canaro 的 Milonga Sentimental 這種基本到無以復加的練習用曲。但這不有趣。Donato 這個 tanda 節拍簡單規律,但是旋律輕快可愛,令人開心,比較容易誘人尋找舞伴。
  實驗證明策略奏效,這個 milonga 也掃了一次舞客進場,算是相當成功的 milonga tanda,能讓舞客不羞不怯,找不熟的人跳。
  另外,El Lengue 這種歌我都會放第一首,因為前面的口白太長了,放在中間會妨礙舞者跳下去。D'agostino 很多歌曲的開頭都口白很長,可以注意排序。

7) D'agostino/ Vargas

  又是一個需要無人不喜 tanda 的時刻,大活動裡非常需要這種 tanda,因為人需要認識新人,音樂不能成為障礙。D'agostino 就是這種樂團,幾乎沒有人最愛他,但大家都覺得他不錯。
  另外,其實第二首歌是 Así Era El Tango,不是 Pero yo sé,但 Spotify 沒有,拿像的擋著先。公開歌單排完整,有人要臨時借用也好借。

8) Biagi/ instr.

  一路下來沒有太多刺激物,迎來個 Biagi,是個滿足期待的時刻。這場活動水準高的舞者也不少,想跳點有挑戰性的東西,會忍住把想跳的舞者留到比較刺激有趣的 tanda,所有活動的最後一場舞會無不如此。接下來會比較固定給出刺激物,因為不少好舞者吃完午飯化完妝進場了。
  另外,雖然 Sentimental Gaucho 這首歌在前兩天已經出現過 Biagi 的版本,因為很好用,我還是放了。

9) VALS/ comtemporary mix

  所有當代錄音品質都是刺激物。但選曲上就選擇比較晶瑩柔潤的錄音品質跟旋律,一方面跟前一個 Biagi 拉開區別,二方面搭下午從門外灑進來的陽光。
  整體而言效果很好,又掃了一次座位區。實驗證明,上半場的舞者喜歡這類型的刺激物,下一個小時不妨再來一個。
  另外,Flor de Lino 這首的版本我實際播放了 Sin Trabajo,也格外清亮,但 Spotify 上最接近的只有 Sexteto Milonguero,擋著先。

10) Tanturi/ mix

  趁勢催客跳爽爽。Tanturi 往往跟 D'arienzo 用法差不多,這 tanda 就是。第一個 D'arienzo 放了不過快但編曲比較多變有趣的早期曲目,算暖身型D'arienzo。而這個 Tanturi 從第一首 Una Noche de Garufa 就清楚宣示:來跳爽。這種直接了當不鋪陳就直接明快開場的曲目,建議用在第一首,讓大家知道趕緊邀舞趕緊跳。
  實驗證明這也是一個掃客 tanda,把男生用光。

11) Caló/ Berón

  前兩天的 DJ 都放了曲目更多的 Iriarte,我就放 Berón。在整場活動裡,記錄先前的舞客跳過什麼音樂,算是後繼 DJ 的功課。一般不可能完全記得,也不容易完全避免。但是為了讓舞客更有因為音樂而邀不同舞伴的興致,也有來自不同音樂的靈感,盡量不重複也是一種技藝。

12) MILONGA/ Canaro

  拉開對比做反差。我常常用非常柔緩或旋律性的 tanda 包夾 milonga。這個 tnada 上有柔美的 Caló、下有鋼琴剔透的 Di Sarli,以強調出 Canaro milonga 獨有的特性:把舞者往地板裡摁。

13) Di Sarli/ instr.

  前一個小時的 vals,那種晶亮的音質,瞬間就把舞客掃進舞池。這個 Di Sarli 全都是晶瑩剔透的鋼琴,足以讓人配著午後淺亮的陽光一起心蕩。

14) Troilo 1941

  Troilo 1941 要什麼解釋?就是一起來嗨~ 在簡單節奏之外,相對複雜但不沉重的節奏性,適合想要玩一點炫技花招的舞客在最後一場舞會去找心儀的舞者開心共度。所以這個 tanda 的強度很明顯是漸強,編曲也漸趨複雜,有挑戰性。

15) VALS/ Biagi

  Biagi vals 的好處就是直接來,不要猶豫。這時候,那些帶行李來舞會的,隨時可能換鞋搭飛機走人。有沒有爽到,成為重要的活動體驗收尾。Vals 本就是友善邀舞的重點 tanda,讓大家直接下場爽跳,是此刻目標。

16) Lomuto/ mix singers

  連續端出刺激物之後,做點和緩運動才合理,舞會還有四小時,不能打帶跑。和緩運動可以用滑順的 Caló、柔美的 Fresedo,此刻我的選擇是 antigua,1920s 到 1930s 初期,從音質和編曲就能聽出年代感的音樂。選這個 Lomuto 一來是製造反差,二來是提供之前都沒有出現的趣味感。Lomuto 的音樂本來就有很多未進入黃金時代主流的編曲技巧,都很能讓舞者玩味。在此提供給舞者一清味蕾,帶來新鮮感。
  補充一點:除了下午場我想盡量維持明亮感,前兩天的 DJ 和接在我後面的主辦人都放了非常多 antigua,所以我只放一個。Antigua 的優點是友善,缺點是無聊。而且音質這個條件,特別新跟特別舊都是一種刺激物,放多了,邊際效益會降得很快,我決定避免。
  另外,Soy Un Arlequin 這首歌,Spotify 沒有 Lomuto 版,我拿 Di Sarli 頂著先。

17) De Angelis/ mix

  一直沒有太多戲劇化的音樂出現,該是時候了。前幾天的 DJ 會選擇在中場放比較清爽的 Pugliese,我為了提供多樣性,選不同的策略,放不那麼常用的 De Angelis。2-6.4 談樂團,就說過 De Angelis 不熱門但也不缺席的原因。此刻所採用的就是他的旋律長才,和能用來填滿空間的漂亮和弦。
  舞客顯然很喜歡,進場得很快。也許該早點出一個戲劇性的 tanda。但為了強調這個 tanda 的亮堂,得鋪墊,用兩個古早味 tanda 包夾做出反差,所以也不能多放。

18) MILONGA/ mix

  這是一個雖然混樂團但也沒風險的 milonga。主題非常明確:簡單愉快。前一個 De Angelis 是比較有挑戰性的 tanda,我慣性會用輕鬆簡單的 tanda 包夾。Milonga 雖然容易讓人退卻,但採用簡單愉快的策略通常能鼓勵舞客,尤其這種大家其實很想跳的活動,又是最後一場舞會。
  這個 milonga 效果也不輸前面的 Donato,下場人數都不少於 tango。

19) Demare/ Miranda

  很久沒有舒緩型的旋律型走路 tanda 了吧?Demare 跟 D'agostino 一樣,是大家其實聽到都喜歡,但不見得講得出樂團的次要好樂團。
  通常放這種 tanda 的目的都跟催客相反,希望大家不見得要跳,或者用休息的方式來跳,才容易長久。畢竟舞會還有三個小時。

20) Rodríguez/ mix

  簡單節奏性絕對不能太久沒有出現,但也不能一直請 Donato 和 Canaro 出場。2-6.4 提過,Rodríguez 雖然節奏鮮明穩定,但是重拍跟別人不一樣,是一個隱性的節奏調節方式,舞者會跳出不太一樣的步調。所以我通常把 Rodríguez 放在舞會中後段,幫助舞者維持靈感輸入。

21) VALS/ De Angelis

  這是一個極其老哏的 vals tanda,不輸剛剛的 Biagi vals,因為好用。這兩類 vals tanda,前兩天的 DJ 都有用過,我還是用了。但舞客顯然沒有嫌棄老哏的意思。
  韓國 DJ 朋友有示意我,這種 De Angelis vals 前兩天都放過了。我也知道,但舞客就不會抗拒這種 vals,實在好用。

22) D'arienzo/ Ukraine DJ

  也該來個慷慨激昂的 tanda 了。時值俄國發動侵烏戰爭一週年,我就把烏克蘭 DJ 排的 tanda 拿出來放。舞客當然不知道這層含義,但這是一個絕讚的 D'arienzo,所有人都跳得很開心。
  大約放了五個多小時,到這裡交棒給主辦人放最後兩三小時。她之前一直坐在我對面弄音樂,我也不確定她何時會好,就一個 tanda 接一個先放著。我只告訴她:因為我放的時候都是白天,就往輕盈處放,把深沉一點的留給妳。我刻意沒放 Pugliese 和 Laurenz,連 1941 後的 Troilo 都沒用上,也是這個原因。畢竟合作的本質在分工。
  我負責的五個多小時裡,秉持幾個原則:
  1. 嚴守 T-T-V-T-T-M 的循環,讓音樂隨時都可預測。
  2. 每個小時都至少有兩個簡單 tanda,利於陌生邀約。
  3. 盡量避免和其他 DJ 音樂重疊。
  4. 隨時觀察舞者的喜好。
結果似乎不錯,很多 tanda 結束時,舞客笑聲可聞,應該是有玩到開心。
  探戈愉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7會員
212內容數
麟左馬,旅美台灣小說家,主要寫科幻跟推理。 通常以探戈DJ和製鞋業者的身份出現,身兼舞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