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忙碌的社會和看起來很閒的我

2022/08/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在今年五月初的時候離職,在現今的社會中大部分的人依然覺得有一份穩定的工作才是正常的生活,空窗期這種事大多不被理解,如果不是因為要讀書進修,或是家裡有什麼不可抗力的因素而沒有工作就更無法被接受,自然而然待業者或失業者會因為這些傳統期待而急於投入下一份工作,如果找不到工作還會因此而焦慮。
當有些人知道我離職了三、四個月都還在家待著、也沒有積極的找工作,於是講了一些不理解的話:
問我在家幹嘛?
在家耍廢爽嗎?
不用工作爽嗎?
開口閉口都是爽字,好像在家的人都是廢人一樣,對於沒有工作、選擇在家當家庭主婦/夫滿是一副看不起的樣子,老實說我在家比以前開心多了,這幾個月我做了很多很有意義的事,我的心情比以前好得太多,雖然沒有收入乍看之下好像很沒有生產力,但在家裡的每一天我努力持家,照顧家裡環境和家庭成員,很多人都從未注意過負責持家的人有多麼辛苦,回家只會把一切視作理所當然,從沒想過潔白的地板、乾淨的衣服、和熱騰騰的飯菜都是哪個人處理的,好像垃圾桶裡的垃圾會憑空消失一樣,這些沒有薪資報酬的事在很多人眼裡都不是事,持家成了一種零成就的表徵,從來沒有被正視過。
我覺得我的決定沒有對不起誰,我選擇不依照現今社會的價值觀生活,我不認為這有什麼不對,而且我這幾個月把家事打理得很好,以家庭的角度來看,我覺得我很有貢獻;如果我到現在都還沒離職,我早就因為抑鬱而死,我離職真的有很大一部份是因為上一份工作的工作內容讓我過得很不開心,做這份工作有八成的時間我都被憂鬱症深深困擾著,最後的兩成是我在決定離職後才真正慢慢好轉,很多人都不把憂鬱症當作是一種疾病,只當它是抗壓性差的象徵,我只能說沒有這些概念的人真是無知,而對我說這些話的人就是什麼都不知道還硬要評論,真令人無言了。
而只用社群平台上的形象去定義我或是別人過得如何,對我來說更是一種無腦行為,社群平台的狀態根本不一定會等於本人的現況,報喜不報憂依然是現今的常態,我在社群平台上只展現開心、玩樂的一面,所以你就說我過得很爽,難道我非得要什麼狀態都鉅細靡遺的報告一輪、我才有資格過的輕鬆愉快嗎?還是我一定要把我當下進行的計畫全部發到社群上,才是有在做正事?
我好不容易脫離了我討厭的工作,讓自己有了呼吸的空間、去實踐自己想做的事情,這不是一件很棒的事情嗎?每個人的計畫都不一樣,有些事情需要時間的累積,在沉寂的時間裡不一定什麼都沒做,只是還不到時候公開而已,如果不能以他人的角度去思考為什麼他要做這個決定,或是抱著尊重的態度與他談論這件事,那我的建議是請不要自以為是的去給予任何評論和指教,因為這些評論根本就不是以當事者的角度去思考,真是自以為的用幽默且「正義」的語氣意圖指點迷津、評論沒有工作是多沒用的選擇,就算用有工作者的身份和口氣做出評論,也並不顯得有多高尚,只顯得發言者只是個沒有同理心的人罷了。要知道社會上流傳已久的以良善和鼓勵的態度與他人對話這件事,終究只是少部分人擁有的修養而已,真心希望那些還不能理解這些事情的人可以好好加油,不要再無知的到處破壞別人的努力和心情,這行為真的非常愚蠢。
後記:這篇是我某天再搭捷運花半小時時間打下來的肺腑之言,雖然我身邊親近的人都對我的決定給予支持和理解,我很感激,但還是偶爾會有人帶著不知道是真的惡意還是只是純粹白目的一直來問我:「幹嘛還不找工作?」、「沒工作的時候都在幹嘛阿?耍廢嗎?」之類的話,老實說從一開始的不理會,到後來真的會沒耐心再繼續忍受和回答,或許有些人會說問者真的可能只是措辭不佳或是表達比較直接,但個人覺得說話讓聽者當下就感覺不舒服了,那絕對是說話者缺乏禮貌,有時候不是聽者太敏感脆弱,因為感覺到惡意並不是一個想太多才會有的感受,說話前好好修飾一下自己即將要說的話真的不難,動腦就好!
這篇想獻給不只是待業空窗期或是選擇別的計畫而暫時沒工作的人,還想鼓勵曾因為別人的短視而被誤會、不理解的人,每個人的選擇背後都是故事,理解這個道理的人還是存在的,至少我可以在這邊給予支持,一起加油吧!
26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