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詞中譯24]Olivia Rodrigo -​​​ vampire 吸血鬼

2023/09/0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2021出道的超級新人 Olivia Rodrigo(奧莉維亞),除了以一首 “drivers license” 攻佔各大排行榜外,更是靠著首張專輯 SOUR 奪下3座葛萊美獎,重點是她才20歲!出道後可說是樂壇最炙手可熱的新星之一🌟!
睽違兩年,Olivia 也在6/30發行了全新單曲 “vampire”,一釋出立刻造成串流平台 Spotify 大塞車!一度造成歌迷想聽卻點不了的情況(真的超級誇張😂)完全顯現出 Olivia 的超高人氣🔥!

從迪士尼電視劇中嶄露頭角的 Olivia,也許是受到了音樂劇的啟發,創作風格表現出的戲劇張力非常強,往往能讓聽眾在收聽時馬上陷入她所描述的故事情境;而且她的歌曲中總可以完美展現出戀愛相關的痛心感,雖然她才20歲,但講述的故事可總是非常深刻,歌曲大部分也都在講述分手後的心境。而這首 “vampire” 也一如過往的作品,十分令人印象深刻,以吸血鬼來形容自己的舊情人,把自己吃乾抹淨、做了一堆骯髒事後還一點也不愧疚,歌曲中帶著憤怒與委屈,隨著Olivia 高亢的歌聲,將這些不滿的情緒宣洩出來,聽完真的是超級過癮啊!

以下不專業粉絲翻譯,所以如有錯誤歡迎指教😊有些地方可能會跟字面上不同因為我是按照上下文內容而做出的翻譯,歡迎交流對歌詞翻譯的想法💜

這首歌的主歌旋律有點像在喃喃自語,聽起來像在告解,但內容卻是句句充滿指控,原來愛上他是自己識人不清,但是全心全意愛一個人有什麼錯嗎?真心換來對方的算計,而這些壞心思真的澈底擊碎了一個女孩的心。

Olivia Rodrigo - ​​​vampire 吸血鬼🧛

Hate to give the satisfaction asking how you're doing now
討厭我的關心滋養了你的虛榮心

How's the castle built off people you pretend to care about?
你根本不在乎其他人過的怎麼樣

Just what you wanted
你得到了你想要的

Look at you, cool guy, you got it
看看你 功成名就的樣子


I see the parties and the diamonds sometimes when I close my eyes
當我閉上眼 有時我看見了派對和鑽石

Six months of torture you sold as some forbidden paradise
六個月的折磨包裝得像個禁忌天堂

I loved you truly
我真心愛過你

You gotta laugh at the stupidity
我怎麼會那麼傻


'Cause I've made some real big mistakes
我曾犯下一些致命的錯誤

But you make the worst one look fine
但你讓那些看起來稀鬆平常

I should've known it was strange
我該知道這一切根本不合理

You only come out at night
你只在晚上赴約

I used to think I was smart
我以為我很聰明

But you made me look so naive
但是你讓我看起來如此天真

The way you sold me for parts
你說服我的話

As you sunk your teeth into me, oh
就像用牙齒深深地咬住我的身體

Bloodsucker, fame fucker
吸血鬼 貪圖名利的混蛋

Bleedin' me dry like a goddamn vampire
就像該死的吸血鬼 把我澈底吸乾


And every girl I ever talked to told me you were bad, bad news
每個和我見過面的女孩對你的風評嗤之以鼻

You called them crazy, God, I hate the way I called 'em crazy too
你說她們瘋了 天啊 我好討厭自己竟然一起附和你

You're so convincing
你太有說服力了

How do you lie without flinching?
你怎麼能面不改色地說謊?

(How do you lie? How do you lie? How do you lie?)
你怎麼能說謊呢?

Oh, what a mesmerizing, paralyzing, fucked up little thrill
多麼令人著迷、令人麻痺、令人毀滅的刺激感啊

Can't figure out just how you do it and God knows I never will
沒辦法想通你怎麼能這樣做 或許只有神才知道

Went for me and not her
你選了我而不是她

'Cause girls your age know better
因為和你同齡的女孩已經看穿你了


'Cause I've made some real big mistakes
我曾犯下一些致命的錯誤

But you make the worst one look fine
但你讓那些看起來稀鬆平常

I should've known it was strange
我該知道這一切根本不合理

You only come out at night
你只在晚上赴約

I used to think I was smart
我以為我很聰明

But you made me look so naive
但是你讓我看起來如此天真

The way you sold me for parts
你說服我的話

As you sunk your teeth into me, oh
就像用牙齒深深地咬住我的身體

Bloodsucker, fame fucker
吸血鬼 貪圖名利的混蛋

Bleedin' me dry like a goddamn vampire
就像該死的吸血鬼 把我吸乾


(Ah)

You said it was true love, but wouldn't that be hard?
你說我們是真愛 但這是不可能的吧?

You can't love anyone 'cause that would mean you had a heart
你無法愛上任何人 因為你根本沒心沒肺

I tried to help you out, now I know that I can't
我試著幫助你 但現在我知道一切只是徒勞

'Cause how you think's the kind of thing I'll never understand
因為你腦袋想的我永遠也不會懂


I've made some real big mistakes
我曾犯下一些致命的錯誤

But you make the worst one look fine
但你讓那些看起來稀鬆平常

I should've known it was strange
我該知道這一切根本不合理

You only come out at night
你只在晚上赴約

I used to think I was smart
我以為我很聰明

But you made me look so naive
但是你讓我看起來如此天真

The way you sold me for parts
你說服我的話

As you sunk your teeth into me, oh
就像用牙齒深深地咬住我的身體

Bloodsucker, fame fucker
吸血鬼 貪圖名利的混蛋

Bleedin' me dry like a goddamn vampire
就像該死的吸血鬼 把我吸乾

Olivia 很擅長以一個物品(人物)做代表,再利用該物品講述她的故事,敘事能力之強、令人刮目相看。
再來是她的歌 超、難、唱!真的很像音樂劇才會出現的歌,有時聽一聽還能在腦海裡想像這首歌變成舞台劇的話、劇情可以怎麼演(也可能是我想像力比較豐富😂),總之 Olivia 的前途目前真的是一片光明,雖然她的首張專輯有一、兩首歌曲曾捲入過抄襲疑雲,最出名的大概是在她的歌曲 “Deja Vu”、被指控與流行天后 Taylor Swift 的熱門歌曲 “Cruel Summer” 有相似之處,這幾天又有新的傳聞說 Olivia 因為這件事、在記者採訪中提及到 Taylor 時,言語表情間不再表現出仰慕之情、反倒有了嫌隙之感(因為 Olivia 出道時表示過自己非常喜歡 Taylor,甚至深受啟發),可能真有此事、也可能整件事是記者們過度解讀,不過當事人的想法真的只有她們自己知道了,有興趣的朋朋可以再去查查新聞啦~

如想轉載請留言並標明出處喔!歡迎留言討論歌曲心得🧛‍♀️💜
以上如有不慎侵權之處煩請告知,會立刻修改下架,謝謝✨

26會員
4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