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是心靈平衡的調適過程|榮格

2022/08/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一篇提到,佛洛伊德認為透過夢境可以揭露個人的願望需求和恐懼,我的夢境裡出現的恐懼用這個理論來分析還挺有道理的。

接著這一篇是關於第二位心理學家榮格對夢的解釋,大家對他的理論應該不太陌生,因為很多作家常會用他的理論來發展個人的觀點,很推薦他的理論相關書籍,有興趣的朋友可搜尋他的作品,而這篇依舊著重在「夢」這個議題。

榮格認為「夢」是心靈平衡的調適歷程

他認為人們「心中的原始人」是用夢來顯示自己,表達自已的。我們如果能理解夢,當中的智慧可以給我們極大的幫助。然而,不是所有的夢都有同等的價值的,有些夢只涉及瑣事,不大重要。

他的觀點與弗洛伊德的觀點不同,他不認為「夢」僅僅是為了滿足慾望,也不認為夢進行了什麼偽裝。他認為「夢」能恢復心理平衡,榮格稱為「夢的補償」。如果一個人的個性發展不平衡,當他過分地發展自己的一個方面,而壓抑自己的另外一些方面時,「夢」就會提醒他,需要注意到這被壓抑的一面。

壓抑的夢

榮格將夢的補償功能分為三個部分,其中一個部分指出夢可以補償自我的暫時性扭曲,讓人對自己的態度與行為舉止有更全面的理解。讓我想到我也曾做過類似的夢境,在現實中對某人感到不滿及無奈,在夢境裡卻肆無忌憚的大罵對方。

如榮格所解釋,這樣的夢境是讓做夢者了解自己在什麼樣的情況下,會有什麼樣的情節被挑起。現在回想起來,才發現原來那一陣子好像不滿的情緒已漲到最高點,卻一直壓抑著,而靠夢境發洩這份壓抑以達平衡。記得在夢裡發洩情緒後,那滿足感實在妙不可言。

有答案的夢

有時心中有一些疑問時,睡前想半天想不通,夢裡就會有答案出現。印象最深刻的是家裡有供奉祖先牌位,但有一陣子家裡不太安寧且諸事不順,我在心裡就產生了疑問,想著祖先真的會保佑子孫嗎?如果會,為什麼家裡還這麼不安寧?

結果當天竟夢到已逝的母親回家,正要離開時我叫住她,問她:「媽,我要問妳一個問題,你們住在祖先牌位的這些祖先們,真的會保佑我們嗎? 每天拜拜有意義嗎?」接著他回答我:「祖先是祖先,你們是你們,你們要把自己該做的事做好,別期待祖先們的幫忙。」然後就離開了,真是所謂的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啊。

總之撇開玄學的角度,也許是我自己想要挑戰某些傳統框架吧,或是表達自己某些價值觀,而藉由夢境來實現自我對話。為何投射於已逝的家人,因為只有家人才是最無條件包容且接受的角色了。

佛洛伊德與vs榮格

這對師徒的理論很有趣也有許多共通點,但榮格的理論補足許多老師沒提到的部分,尤其是在心靈的部分,感覺有點更甚一籌。我認同榮格表示佛洛伊德主張的夢是我們在現實中受到壓抑的願望的反映,但這些受到壓抑的願望不一定都和性有關,而是潛意識智慧的表現,所以夢不單代表做夢者過去的欲望,也是做夢者對未來憧憬的表現。

🪬你也跟我一樣會記得夢境嗎?日常的壓抑也會在夢境裡得到抒發嗎?


參考資料:《諮商與心理治療:理論與實務》作者:Gerald Corey
5.9K會員
417內容數
藉紀錄分享異國生活點滴,以覺察與整理躁動不安的靈魂,是日常隨筆也是生活碎念,期待能用不同視角看待這美麗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