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妄自菲薄,你比想像的還更有影響力!淺談大學生如何實踐永續。

2022/08/3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TI及TYCIA獎學金之命題文章〈我將如何在大學中實踐永續〉
文章開頭我想先跟你分享,我知道看到「永續」兩個字的你,或許想著該不會又要講大道理或是喊口號了吧。不過,我不會花長篇大論告訴你永續是什麼,也不會告訴你答案,不過我可以透過自己的故事跟你分享,永續的核心理念其實就是解決問題,讓人類的生活變得更加美好,而我們都比想像中的還更有影響力。
圖/Unsplash
相信各位夥伴或多或少都會感到些許迷茫,想找尋人生的意義跟價值,在大學的我也是,覺得科系不符合自己的興趣,想轉系不知道要轉去哪裡、也沒有休學的勇氣、雙主修輔系還要受成績限制。
於是,對於未來茫然的我,剛好看到學校活動正在招募部員,就誤打誤撞開始了跑活動的奇妙旅程,也慢慢地從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價值。

嘿,你拿幸運做什麼?

邀請到劉安婷予大一新生分享主題「自我探索」。攝/鄭易軒
大一的我參與籌辦專門給新鮮人的成長營隊—「成功登大人」,我們有幸邀請到教育組織Teach for Taiwan的創辦人—劉安婷演講,那時候他說的話,到現在我還記憶猶新:「你拿幸運做什麼?」
能夠坐在台下聽演講的我們,有沒有想過,或許同一時間跟我們同年齡的孩子在田裡幫忙種田、在工廠做工、在超商當店員呢?並不是說那些職業不好,而是有些人因為家庭環境或是外在因素的影響,像是高風險家庭、偏鄉地區…等等。他們可能連讀書、上大學的權利跟選擇都沒有,或是在這之中落隊了。而此時此刻的我們,能夠坐在台下的每一個人,都是有某些比例的幸運成全才得以坐在這裡。
攝/登大人攝影部
「你拿幸運做什麼?」這一句話,在我心中種下了一顆種子。於是,我希望能夠多付出點什麼,便續接了成功登大人的學術部長,不僅學習到專案管理以及跨部門溝通的能力,也抱著改善南部因地域影響,導致講座、資源相對較少的問題,邀請逾30名校園講者、17個組織、以及台大教授葉丙成教授前來分享,以協助大一新生拓展眼界及想像更多大學的可能性,並克服疫情困難,首次成功將實體活動轉全面線上化的形式舉辦。
除此之外,也報名擔任南部大型科系博覽會—「成大單車節」的行銷部員,致力於改善資訊面的傳遞,於是透過社群行銷及專欄撰寫的能力,期望透過網路媒體的力量,弭平南部學生之教育資訊落差。其中,線上貼文最高觸及率近十萬人,現場實體活動吸引逾兩萬人參加。

驚,原來我們都一樣!

攝/成大單車節攝影部
在單車節以及登大人與後輩的接觸以及對話中,發現原來不只有自己覺得迷茫,大家普遍都因這個困擾而感到痛苦不已,我那時候對於教育體制感到很困惑,也覺得很生氣,「為什麼會變成這樣呢?」我不禁疑惑。甚至在那年,也就是2020年冬季時分,短短的九天內,就有六起大學生輕生自殺的憾事發生,到現在也會想著,「肯定是很痛苦才會選擇走上這條路吧。」我感到心疼不已。
我開始想找尋問題的源頭,想了解到臺灣教育制度發生了什麼事情?於是,在YT上找到超級歪一篇討論台灣教育的影片【歪歪看世界EP1:當代教育出了哪些問題?】,而有很大的啟發。因此自己也以此為出發點,開始翻找閱讀逾二十篇論文,統整歸納重點。最後,以「探討臺灣國中生之競爭壓力緣由」為題目,撰寫短篇論文,探討及關心台灣中等教育以及心理狀況之影響。

嘆,教改的困難及無奈

圖/Unsplash
透過深入研究後,發現到教育改變的困難度及複雜度,表面上看似是一個議題,其實背後交織穿插著政治、經濟、歷史因素,往往牽一髮而動全身,當下面對於體制的龐大,會覺得無力跟無奈,覺得做什麼事情好像都是徒勞無功的感覺,也會懷疑自己真的能改變什麼嗎?
有過一段時間,也曾經覺得太困難,放棄想讓教育變得更好的願望;然而在家教的過程中,一直看到學生因為不知道為什麼讀書而感到痛苦,加上2022年在Dcard爆發出【台大殺了我】學生因課業壓力輕生的事件,而又再次感到感慨。
剛好那時,開始有了更多關於社會安全網以及諮商資源的討論。於是,我便與同學協力合作,透過社群媒體的調查,及深入訪談數名學生及諮商師,撰寫一篇平衡報導《我今天差一點就可以快樂 ——大專院校諮商資源真的供不應求嗎?》,希望可以透過第三方的角度,促成不同群體對話及了解各自的現況、困難及需求,協助兩方對焦各自的期待及責任。

永續,協力讓社會共好

圖/Unsplash
不過,我還是遠遠覺得不夠,因而開始往校外走,想了解不同的組織如何透過不同的方式,改善臺灣教育。因而有幸加入協助改善青年迷茫及協助培力的NPO—「臺灣職涯創新協會TYCIA」,以及推動體驗教育的教育組織—「城市浪人 City Wandering」,過程中不僅讓我覺得很開心,因為看到這裡有一群人也在為教育努力,讓我不覺得孤單;同時,也讓我大開眼界,對於教育相關的議題更加了解,像是了解到業界「學用落差」的問題、不同職業的「美麗與哀愁」、以及「可移轉能力」的重要性……等等,但如果要說一件最有收穫的事情,便是了解到「永續」的核心理念。
聽過臺灣職涯創新協會秘書長何則文老師的分享後,我了解到永續不只是節能減碳,只要讓人類變得更美好就是永續。無論做的事情小或大,像是:關心狗狗貓貓>生態 [15];改善青年迷茫>教育 [4];宣傳性別平等>性別 [5];協助無家者>貧窮 [1] [2]。(補充,括號裡的數字是SDGs的指標_SDGs懶人包
我才發現,原來我一直在關心或實踐的事情,其實也跟永續有很大的關聯—教育 [4]!於是,我發現永續或許是個很好改善迷茫的解方,試想為什麼人會感到迷茫?多半是找不到自己的價值跟定位,然而,當我們看到世界上還存在著各式各樣的社會問題,看到了自己的責任及使命感時,某種層面上,就能找到自己存在的價值跟意義。就以我的故事來說,我在迷茫的過程中,透過持續不斷的行動以及好奇,也慢慢地走出自己的方向及價值。

你,比想像中的有價值

圖/Unsplash
所以,我想跟你分享,其實我們每個人都有影響跟改變的能力,千萬不要妄自菲薄,就算只是在路上扶奶奶過馬路、聽同學說心事、給教授回饋更好的上課模式,也都是永續;換句話說,只要你能夠協助「解決問題」,讓人類變得更「幸福」,就是永續的態度!
如果現在的你,感到迷茫沒有方向,千萬不要覺得灰心!我們可以靜下心思考,想繼續待在原地還是試著改變看看呢?請記住,我們都是有選擇權的,不過任何的選擇跟答案沒有對跟錯,上面的分享也只是我個人的心路歷程及主觀看法,每一個人都有各自的喜好跟天賦,有些人關心流浪犬加入動保協會、有人關心無家者加入人生百味、有些人關心海洋生態加入淨灘。換句話說,永續不再只是傳統的節能減碳、做好回收,而是只要是你在乎的事情,且用心付出,你就已經發揮影響力跟永續價值了!
最後,我想以劉安婷的一段話當結尾,「嘿,你拿幸運做什麼?」
柯盈如
柯盈如
成大外文系,喜歡音樂、閱讀,關心教育、貧窮、性別議題,希望能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