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邊緣螂與躁動阿罵

2022/08/3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普通人的一天通常很普通,不過偶爾就是有那麼幾天多了一點記憶點。趣事有之、鬱卒有之,記錄下來也未必是壞事,於是始萌生寫點雜記的想法。

邊緣螂

  8月底,雖說還是酷暑,但我已感覺沒有十數天前來的燥熱。
  早上起床,今日要工作,8點半差不多得出門了。鬧鐘一響,不是很情願地爬起來關掉,再回到床上滾兩圈,磨磨嘰嘰的洗漱完正要下樓,抬頭一看書桌上的天花板,卻有一隻長相細長、通體偏黃的蟑螂,肝膽甚顫。
  
  我是討厭蟑螂的,或者說我也未見過幾個喜歡它的人。我不知道這傢伙是什麼品種,老實說也不確定它到底是不是蟑螂,不過它在我眼中倒是比一般咖啡色蟑螂來得上相一點。住在這兒的十年間,它的幾個叔叔阿姨倒是也有拜訪過我,那天通常都是它們的忌日,然而此刻我卻有些猶豫。
  此刻它的位置在書桌上的天花板,不是很高,我想我可以一擊斃殺之,不過如此一來天花板就會黏上它的殘肢敗血,我不是很想;又想試著用之前喝完的手搖杯將之環繞抓住丟出窗外,但一個操作失誤或許會爬到我的手上。想想,我決定放它一馬。 
  上天有好生之德,外加我又怕又懶,那就乾脆不管它吧!反正回來後十有八九它又將躲藏起來,也許它只是冒出頭來提醒我該稍微清潔一下房間丟丟垃圾了呢?反正一年頂多看到一次,我就讓它繼續做它的「邊緣螂」又何妨?

躁動阿罵

  通常我很難向他人解釋我的工作,倒不是有什麼不能說出口或見不得人的壞事,但就是不好說明白。
  我目前姑且從事著樂齡教育方面的工作,但說實話並沒有什麼特別了不起的地方,實際上說的白話點,我就是前去各個社區中心或者關懷據點教高齡的長輩們一些簡單的運動訓練與失智預防活動等等。只不過我一直找不到一個很好的職稱來說明我的職位,尤其是在填一些會詢問職業的表單時常感到特別麻煩。
  近幾年來人口老化的現象在各個發展度較高的國家開始越發嚴重,於是台灣便也開始注重這方面。其中樂齡與高齡教育開始漸漸開始被重視,有著更先進經驗的日本便是一個很好的學習對象,不過今天我們就先略過這些不談,畢竟如果要深入討論產業的各方面問題,那勢必會提到這幾年的政策,若要批評這幾年政府的各種作為,那恐怕我這個晚上也甭做其他事了。
  今天是我第一次自己驅車前往目的地,倒也不是說我不會開車,只是通常我開車時車上都還會有其他人,所以這次的行車歷程對我來說也算有那麼一點意義,還運氣不好的遇到出山;此處便先不多談。
  總之,今天也剛好是我在H社區的最後一堂課了,至於為什麼是最後呢?主要還是經費的問題,唉,近幾年的經費確實越來越少!還是政策問題。在這個社區大概斷斷續續的也來了兩年左右,基本上都是些熟面孔,頂多偶爾多了幾個新人。
  這是一個失智症據點,顧名思義其中的長輩們多少都開始有些失智了。一般人可能不知道健康的長輩們與開始失智的長輩們會有多大的差別,基本上在我的眼中可以說是兩個極端:積極的跟隨與隨意的不理會,大多數人都是處於這兩個極端值內,至於在這兒那當真是理你算是給你面子了。
  我的課程說不上是非常厲害,主要原因是我個人也沒有特別認真,次要原因就是領得是政府的錢,我做得好或不好通常並不影響薪水的多寡,即便如此,我的業務水平基本上也在合格之上。
  在這裡上課上了這麼久,我的課程內容早已都被吃透,即便我三不五時也會改舊換新,但依然不免讓人覺得有些無趣,我想。由於是最後一天上課,所以我還是採用比較經典版本的內容,大約比較穩妥。
  課程中還是跟往日差不多,部分長輩就是盡量跟著做,但也有些長輩遇到自己不喜歡的內容也就乾脆的不做,我自然是希望他們可以更積極一點,不過經過那麼多次的嘗試我也已經半放棄了。課程上到後半段,有一位特別喜歡站起來活動的阿嬤提議說要跳舞,由於我不是什麼土風舞課老師之類的,我自然是拒絕並繼續原有的課程。
  這位阿嬤顯然是有顆躁動不安的心,即便是在我之後的運動課程中,她也會隨著音樂自顧自的擺動身體。其實對我來說這根本無所謂,你要在做肌力訓練的時候跑到場中跳breaking或者湯馬斯迴旋,我大概也只會拍手叫好,然而,當上完課要結束時我卻聽到她向旁邊之人說了一句大抵是什麼真無聊之類的話。
  不得不說,我瞬間心情就變得挺差的。
  誠然,從事我這份工作自然是需要有耐心並且懂得傾聽與關懷的方面的品質,而我也並不是不能接受批評。
  即便如此,「你不想來上我的課就不要來啊!」、「我教得東西大抵比你想跳的舞對你的身體與腦袋瓜有用多了!」、「做基本練習的時候都不認真做還想跳舞,你也不看看其他人跳不跳得起來!」諸如此類的想法仍然在短時間就出現在我的大腦。
  有句成語話做「寵辱不驚」,說得簡單但真的輪到自己的時候卻意外的難,原本以為可以毫不在意,但事實證明了只是未到傷心處罷了......

  文末順帶提下,最近在全聯買了moremore茶的蜂蜜檸檬葡萄柚綠茶,單喝有點偏甜,不過我兌了一比一的氣泡水倒覺得挺不錯的,雖然看評價也有人覺得很難喝就是了。  
  如果有看到這裡的朋友,感謝你們看完了我的抱怨雜記,哈哈哈~
胖吉
2020/8/31
  
胖吉
胖吉
每經歷一本小說、一部動漫、一首音樂或是一些遊戲後,總是有著莫名的惆悵~啊啊好煩啊,乾脆就把它寫下來讓不認識的某些人幫我分擔一些吧哈哈哈!文章內容充滿著主觀、偏見、幼稚的看法,請不要從我身上尋求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