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心得】Spiritfarer®: Farewell 版-個人簡評分享

2022/08/2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2022年8月底,看了一眼XGP的即將離開遊戲,發現有一款看起來挺精緻的治癒類遊戲「Spiritfarer®: Farewell 版」,查了評價發現幾乎是一片倒的好評,最近又剛好在遊戲荒,於是馬上就載來放鬆放鬆~~~

遊戲介紹

官方形象圖

簡介

《Spiritfarer®》是一款以死亡為主題,卻能溫暖人心的管理遊戲。玩家將扮演渡船者斯泰拉,建造小船探索世界、關愛幽靈朋友,並引導他們渡過奇幻大海,超度他們;耕種、挖礦、釣魚、採集、烹飪及製作,用自己的方法橫跨奇幻大海;在雙人合作模式中,扮演小貓達弗迪爾加入冒險;與幽靈乘客共度美好休閒時光,創造難忘回憶,並學習如何在最後一刻跟摯友們道別。
摘自官方繁中簡介

網址傳送門

Spiritfarer®: Farewell 版
官網:THUNDERLOTUS

遊玩分享與簡評

  哈囉大家好,我胖吉,就像前言提到的我在這幾天為了在時限內把遊戲玩完大概每天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泡在上面,雖然對我這種中重度遊戲玩家而言花一整天在某個遊戲上也是很正常的,然而這次倒是讓我嘗到了苦頭......
  個人而言不太喜歡對主觀劇情部分作評價,畢竟太主觀的東西在腦中想想就好,說出來的目的無非是為了讓別人認同,我暫時不是很有那種自我安慰的需要,所以我會對遊戲本身在遊玩期間的感受直接地做出評價,另外我也不喜歡用常規的打分方式來衡量遊戲的價值,我希望能用更有建設性(?)的建議來推薦或不推薦一款遊戲。
  劇情的方面就不多做討論了,有心要玩或有興趣的再去深入吧!
  
〔此處防雷請跳結語~~~~~~〕

前言

  簡略的講一下遊戲本身在玩什麼吧,你是位靈魂渡者,擁有著一艘藉由你的力量運作的小船,你的工作就是將那些或迷茫或有眷戀而疲憊不堪的靈魂送進輪迴(?)之類的,在故事中你會遇到許多位與你有關或無關的人們,藉由與他們的交流了解你與他們的故事,最後面對與他們的離別。
  遊戲的劇情推進方式就是開動你的小船船到每個島嶼收集資源,建造各式的工作間、升級與改善你的船船、和船上的朋友們抱抱、去進行一段段的故事~非常友愛美好傳遞光芒散播愛~~~
  好吧,雖然講到這邊這款遊戲看起來就是個可以讓你沉浸在故事裡面隨著劇情發展感動並省思生命的一款治癒/致鬱類遊戲,但是我必須說:這遊戲實在有太多地方可以讓人吐槽了......

  本來我是想將優缺點個別列出來,但是在列舉過程中卻又發現許多系統都各自有優秀的點與設計不良之處,於是我只能盡量地將每一個點仔細地拉出來講,不喜歡的朋友們可以跳過。
給你個抱抱

遊戲優缺點評

開船系統:遊戲中在大地圖的移動方式基本上就是開船,而想要開船就必須去船長室設定移動路線,中期開始可以在公車站進行傳送(雖然公車站可以傳送船隻這點也很值得吐槽就是了XD),所以後期的基本移動方式就是船長室設定路線>公車站>傳送到另一個公車站>跑回去船長室設定下一個航線。相信我,當你有好幾個目的地偏偏又都相隔了大半個地圖的時候,你真的會玩到蠻想吐的。
建造系統:遊戲中你需要在船上建造各式的房舍、田地、工作室等等,並且之後多少還需要改善它們,你需要為了放置更多的建築物升級船隻,並且可以隨意的編排它們的位置且隨著位置擺放不同還會有一定的型態變化,這點可以說非常有趣,但除此之外就沒什麼優點了;隨著進度推進你會需要更高級的材料,但你需要的原因並不是因為更高級的材料有更好的效果,而僅僅只是因為劇情需要;我並不反對在一款劇情類的遊戲加入這類系統,但是這應該是有其需要而為之的,或者說應該讓他更重要更有存在感。基本上過了剛開始那一段新奇感後接著你能感受到的就是越來越多的作業感,到了後期你只會覺得很煩,煩到你不是很在意你的植物有沒有澆水或是那幾棟房子擺得真的是蠻醜的....
是說船還可以在大一倍......
生產系統:生產系統雖然包含在建造系統中,但我特別想指出的是在Spiritfarer中的生產功能都是一個個的小遊戲,其中諸如鋸木、紡織幾個小遊戲意外的讓人感到不那麼厭煩,反而會讓你想要挑戰完美成功以獲得更多材料,這一點我覺得特別值得讚揚。
採集系統:採礦、釣魚、鋸木等等,礦龍的設計確實挺有趣的,釣魚在拿到祭壇升級之前特別特別難釣,不如說有幾個點基本就是不可能呢......
跳到龍龍身上採礦真的蠻好玩的XD
提示系統:通常在衡量一個遊戲做得好不好的時候,新手引導無疑是略不過去的一道檻,Spiritfarer在新手引導上做得其實並不差,事實上還蠻簡單明瞭的;然而,在遊戲進行中常常會有你需要某樣物品,但是你卻完全不知道該去哪裡取得,有些是需要隨著故事推進才會拿到,有些則是他就是不會跟你講清楚,在我約莫30小時的遊戲體驗中,大概有數個小時都是因為像個無頭蒼蠅亂跑而花費掉的,拜託一下,我只是想要好好體驗劇情,而不是想玩尋寶解謎遊戲啊......
(順帶一提,我是不喜歡靠攻略通關的那種人,所以在這方面真的是吃足了苦頭,最後沒辦法還是稍微屈服了,不然頭好痛,著實令人不爽!)


人物劇情:遊戲中每個主要角色都有他們的故事,時而平鋪直敘時而隱晦述說,但不論如何你都可以從中體會到一份分屬於不同人物的個性或是執著或是平淡或是積極或是逃避,伴隨著偶而為之的一個擁抱讓人備感溫馨,但最後總是要迎向終點。在最後的送別並不是每個角色都讓我感到感動或惆悵,甚至也會有許多的不理解,但我覺得這應該就是對不同人生面向的多層次感受吧!嚴格說起來,故事在劇情上的述說並不是非常的直觀,甚至部分內容是比較難懂的,嗯......於我個人而言我並不太喜歡這樣的設計,我更希望可以更簡單明瞭的理解一切,而不是在遊戲結束後再去搜尋設定集來補足。

畫面風格:畫面整體上來說還算美觀,基本上是用簡單的線條與大色塊配色交織而成,我必須承認這並沒有很打中我的點,我更喜歡較繁複的線條與光影,或者乾脆利用更簡明的極簡風格來呈現,不過並不至於讓人感到不喜。
遊戲中根據不同的時象與天氣背景也會跟著改變
任務設計:任務有分主線支線,不過我是都盡量全解了,不得不說有幾個任務確實是挺有趣的,其他就中規中矩,至少是讓人願意去解的,當然某些任務在提示上依然是說明地不甚清楚,這就有些惱人了,最糟糕的是有些麻煩的任務完成了之後似乎也沒有得到相對應的獎勵,單純的變相增加遊玩時數而已。

音樂與配樂:其實這部分倒沒什麼好說,算是好聽,沒有特別讓人印象深刻也不至於到扣分,我倒是喜歡幫每個角色設計不同的叫聲這點XD

其他:是說遊戲裡可以養牛養羊養雞,然後你不餵羊他就會來偷吃你長好的作物QAQ,我不知道到底是哪邊比較過分;另外還有廚藝系統之類的,不過不是全開黨大概也沒興趣去把100多種食物通通嘗試出來吧......是說雖然是一款幾年前的遊戲了,但依然有些奇怪的惡性BUG呢......遇到這種狀況請參考官方說明加油排除吧!
不蓋羊棚就等著被偷吃吧,真的很容易忘記餵牠們啦XD

尾聲  

  總體而言,在遊玩過程中我確實是得到了一些樂趣,但或許是因為我的遊玩歷程時間緊湊,在後期體會了滿滿的作業感而不是想像中心情純淨放鬆的感覺,後面只想著快點把它們都送走啊啊啊我想看結局啊!
  當然遊戲設計本身也有問題,因為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自由選擇遊戲劇情推進程度和方向,如果很不幸的你的推進方式比較不討喜,那你的遊戲體驗確實會比較差,煩躁感不可避!
  最後我自認為算是比較感性的人,但基本上是沒有在Spiritfarer流過任何一次淚,我在許多分享區的留言倒是看到各種花式淚崩,我細細思量了一會,發現並不是我最近眼淚流太多導致變得冷血無情,他更像是我在某個遊戲網站看到的幾句話,大致上摘錄如下
我們對於這些亡魂的人生談不上非常瞭解,並沒有將人生歷程都摸個清清楚楚——因為這並非靈魂渡者的職責。Stella真正的要做的,其實是陪伴。

  我認為的確如此,就僅僅是陪伴著他們走完最後一段路而已,而不是要成為他們,所以我沒有哭,只是當最後到了Stella與Lily一同划向永恆之門的時候,我本以為會有一段讓人感動的對話,卻只是一路默默無言的陪伴,然後化作天上的繁星,不知為何鼻頭卻有那麼點酸酸的......
該是離開的時候了

結語

  終於......終於打完了落落長的一篇簡評,然後發現如果為了防雷跳過中間那一段的人根本就沒必要看這篇文章嘛哈哈......
  總而言之人依然要有始有終,所以我要在這邊給出我對這個遊戲的結語與推薦需求。
  • 建議:你很閒,大概有30hr+以上的空閒時間,分散在1~2weeks,心情不好也不壞,配上一點好喝的飲料和零食,想要有一個好像讓你有點昇華心靈但是又沒有那麼多感覺,想哭又不是很想哭的時候,去慢慢品味的一個不錯的遊戲。
  • 不建議:欸這個遊戲好像不錯欸評價好高我剛好這幾天有空我要把他在短時間內玩完好棒喔玩完後應該很讚啦啦啦啦啦
  嘛,大概就是這樣的感覺,怎麼說呢,推薦但又不是必玩的感覺吧! 
  如果真的有人看完我的文章後跑去玩完有不同的看法歡迎回來跟我分享!
2022/08/28
胖吉
胖吉
胖吉
每經歷一本小說、一部動漫、一首音樂或是一些遊戲後,總是有著莫名的惆悵~啊啊好煩啊,乾脆就把它寫下來讓不認識的某些人幫我分擔一些吧哈哈哈!文章內容充滿著主觀、偏見、幼稚的看法,請不要從我身上尋求共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