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級愛情(LOVING ADULTS):這局下好請離手!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對於不善社交嘴又笨拙的我,電影就等同是我的老師,無論觀看哪一種類型的影片都能讓我從中窺見人生百態與世界奧義,就算是以管窺豹但對我而言亦已幾近全貌,畢竟在電影的世界裡什麼夢幻的場景都能實現,任何光怪陸離的事件都會發生,不管電影帶來的是快樂與毀滅亦或絕對的愛和孤寂的死。
張愛玲說:同行相忌,世界上所有的女人都是同行。既然同性就是彼此妒怨的同行,那麼這樁生意肯定翻車,如果真是如此,何不更改一個經營模式搏搏看?相對於財殺和仇殺,情殺裡的男女出軌一直是犯罪懸疑電影最喜歡用的題材,婚姻中若有一方是受害者則另一方是加害者的比例高達百分之八十,這簡直是一種集個人業力與因果輪迴的絕對宿命梗,而從2012年的女屍謎案(El cuerpo)再到201年的佈局( CONTRATIEMPO或譯:看不見的客人)及後續諸如此類的歐洲犯罪懸疑電影也逐漸另闢蹊徑,我將其稱之為程咬金路線,意即半路殺進一筆跟故事主線毫無關聯的線索,在觀看者震驚、疑惑甚至摸不著頭腦之際漸相與劇情融合直至整個案情撥雲見日最後水落石出,這種百搭的劇情走向看你是要選擇天道好輪迴蒼天饒過誰善惡有報的立意還是各找各媽各回各家的開放性結局都行,只要編劇埋過所有挖過的坑順帶收起所有撒過的網,只是所謂"完美的犯罪"到底存不存在?當然存在,只要不要臉就行,只要心中那條道德的界線被模糊就可以,完美犯罪是可行的,如果同時讓雙方戴上罪惡的王冠登上王座……剎時背德的十字架有了支撐點,罪依然是罪,只是有了同謀。
網飛近日上架的電影:成人級愛情(LOVING ADULTS)承繼了歐洲近年來犯罪懸疑電影的路線,先是起一個殺了人還是少了任何重要物品的開頭,再給一個只要眼睛看得見就知道是誰的兇手,當劇情陷入迷霧中它又會突然一斧頭將故事劈入完全不相關的線索裡,這甚至不能稱之為回馬槍,因為故事只是經過那裡卻臨時走了條岔路才到達最後目的地,成人級愛情(LOVING ADULTS)的故事極其通俗簡單:男人與小三糾纏不清的出軌套路讓我猶疑了幾秒才點開,看到女主角發現丈夫外遇哭訴自己當初犧牲事業現在卻被拋棄淪為下堂妻非常不甘心這裡我已經開始厭煩,最後女人把男人轟出家門的橋段更讓我皺眉,心想網飛的劇真是愈做愈回去,居然走起男人外遇殺妻的老路子……可是當看到女主角整個人宛如鬼魅般出現在男人背後旁若無人的打招呼時,毛骨悚然的我心裡只有一個念頭……被車輪來回狠狠輾過兩遍的女主角不是早就死透了?難道這是部鬼片,網飛你竟然出老千!
至此成人級愛情(LOVING ADULTS)這部電影有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說實話男主角通篇與情人斷不了又無法對妻子負責的一系列作為都讓我看得血壓攀升火冒三丈,多情從來不是罪,優柔寡斷才是,給男人一巴掌不算什麼,男人一邊哭唧唧一邊要求再被踹一腳才是最讓人痛快的,看著優柔寡斷的人被狠虐真的會上癮,這些歐洲電影的編劇絕對深諳此道,發現丈夫想殺的人其實是自己後女主角幾乎是超越生理極限忍住放聲尖叫的衝動,她也沒有一哭二鬧三上吊,拎得清事情輕重的妻子先是走避讓男主角獨自向警方去圓車禍肇事逃逸的謊,接著故事又從家庭倫理過渡到了心理博弈層面,這部電影最高潮的地方來了,女主角知道男主角殺她一次不成肯定會再動殺機,所以女主角要求男主角殺了小三,畢竟這個威脅不除自己絕對會陷入永遠的危機之中,男主角不用擔心會被告發,因為女主角將從前以琴聲作為不在場證明殺死變心男友的過去全部據實以告,真是女中豪傑我輩表率!女人大徹大悟後果然就是大無畏!這才是狠角色啊!女人與男人的覺悟從來都沒有辦法在同一個層面衡量,坦白說根本就不在同一個次元是要比較什麼?女主角早就把事情的前因後果都想了過透徹,包括成為共謀的一切行事與後果都妥貼安排,反觀男主角只會拿兒子做幼稚的道德勒索,什麼既然決定要離婚就不要可憐女主角,敢情這傢伙真是一個憐憫全天下所有女人的大善人,只要是女人他都可憐,哪裡來的優越感?其實他最愛的只有自己吧!
誤殺劇情讓成人級愛情(LOVING ADULTS)這部電影開始彼此勾心鬥角爾虞我詐,女主角選擇成為同謀是更精采的轉折,不只上賊船還要當船長的套路讓這部電影一下子拉高格局,說實話電影裡男人劈腿外遇還是殺妻想跟小三雙宿雙飛的俗濫劇情我都不想看,談情說愛哪有殺人分屍精彩?擁有權力不殘忍,玩弄權力才是,爹不疼娘不愛的女主角轉眼間就掌握住權力密碼翻身上位,尤其對男主角的共謀自白是全片最經典的一段,女主角承認自己可以輸但不能這樣輸更不能輸給丈夫的情人,她殺死前任男友難道只是為了懲罰他的變心?若果真如此她更應該同時將閨密滅口,這段烏煙瘴氣的婚姻對現在的她而言就只是一門生意,一樁協議,僅剩的美好也就只有兒子的前途與日後的衣食無虞,女主角選擇的是自己與兒子的未來,被排除在外的男主角既窩囊又自負,大概也只有提款機三個字適合他。強烈建議所有人都要把女主角在餐廳裡的那一段對白背起來奉為圭臬,既然腳踏兩條船實在普遍,拿得起放得下就是最好的止損方法,成人級愛情(LOVING ADULTS)最後還很幽默的設計了一個情境:讓一個警察娓娓道來這個自己偵辦過的案件,最諷刺的是時間還特地選在自己女兒結婚典禮之前說出這個出軌殺人又滅屍的故事,這到底是祝福新人還是詛咒天下有情人?婚姻是一門生意,究竟是AA制?雇佣制?還是合夥共謀來一筆大的?真的需要大智慧還有買定離手的無畏勇氣。
以下預告影片請直接上youtube觀看。
寫在最後:
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那麼努力寫電影感想是為了什麼,就是看完一部電影或影集心裡有一股腦兒想說的事,就當我不甘寂寞吧!接下來可能會寫關於網飛的一部描述邪教內容的影集,也是今天才看完,覺得有那麼點意思,不過寫之前要看很多資料,希望可以如期寫完,感謝您看完我的文章!
任何文字邀約與合作或建議指教請來信至以下郵件:
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空翔
空翔
來信請寄:[email protected],感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