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影日記|怒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21/2/04
「聽說當事人不想對外宣揚,死都不想被別人知道,悲憤到想死,是什麼感覺呢,很不堪,很難過,一定不只那麼簡單,那是發自內心的,發自內心的憤怒,可是...對現實無力反抗,再深沉也很難表達出來吧,畢竟肉眼看不到人的心情」​
看了《怒》,終於看到了一部小小的好看的電影。《怒》是一部莫名其妙得好看的電影,意外的「有意義」。本來只是想看個推理類的電影,以為它就是講凶殺案然後破案,結果是一部以兇殺為開場的,以性/別為主題的電影。它有關性/別的立場、論述體貼到我都覺得自己被接住了,好可怕彷彿我也經歷了那些事情被體諒。​
很厲害,也不厲害。而且根本是台詞大師,很多台詞都突出的讓我思索,但不突兀;不「文青咖啡廳」。所以應該說演員好厲害。我覺得演員都好恰當,好合適,好棒。妻夫木聰演gay好適合,好性感(我終於覺得他性感了),連講到一段有點虛偽的對白,也感覺在調情。​
「呵......你要問原因.....我自己也不知道.....假設這樣子好了,你其實是雙性戀,劈腿那個女的.........嗯,不對,這樣也不意外就是了,但我直覺不是這樣,總覺得你背叛的是更嚴重的事......算了,不管你怎麼回答,也要我接不接受,結局都是看我的決定吧」​

明知道這齣戲是要破案,但故事開始了一小時仍不明所以。《怒》不以警察辦案為主軸進展,以三個嫌疑人為故事線。於是故事線有三條,講三個長得像的人的故事;講這三人的生活中的人,不全然以這三者為主角。​
看的時候不自覺在想,有必要嗎?想到有人說不會講故事的人才會弄那麼複雜。而且這三條線完全沒有交叉。​
一條線講父親與女兒。一條線講gay與伴侶。一條線講朋友與朋友。皆以「性/別」為主題的發展,沒有很強烈的教育意義,但三條線都很深。或許是因為角色很完整,所以可以互動。然後最奇特的設定是這齣戲的男性都太「明理」,不管是父親、男朋友、巧遇的路人。(那位父親的設定有點過頭了,甚至是惜惜大師了............至少在電影裡有點讓人困惑)​
前半段有了這些「好男人」;後來更進一步炸裂性/別。發生了女孩被性侵(住在沖繩的女孩被美軍性侵)、男性在一旁撞見了但顫抖不已;彰顯了男性的侵略與退縮。並且也對比了電影前半段另一位女性在所謂風化區做性交易(但這部分沒講清楚)。​
總之這真是一部性/別衝突豐滿的電影。我看這部電影的時候可以感受到製作者的小心翼翼,他(們)很精心的設計這一切,內容與結構。並且,這部電影幾乎是用台詞在說話,三個故事線巧妙的拼接在一起,推展故事。或許表示每個人都低賤、無能、挫敗、沮喪嗎?於是兇殺案的兇手是誰便不重要了。人人皆是兇手,有沒有被通緝而已。​
我覺得最有趣的(也最刻意的)是三條線發生了幾乎一模一樣的對話。不過,後面的劇情發展沒有我預期的爆裂,我看到這些對話還以為要處理更巨實的東西。看來沒有。但《怒》就是一齣很「當下」的電影,所以它沒有結果,還可以接受。我比較有意見的是被性侵(或性侵未遂)的女孩最後呈現的一副釋懷了。還有結尾妻夫木聰突然知道他的愛人有心臟問題在一段時間前過世了。除此之外,有一些它開的線如果可以解答就更好了,比如去賣身體的女孩為什麼會離家出走?比如被性侵的女孩跟他母親究竟是怎樣?為什麼他說他愛他,卻不想成為他?​
貼出那三段相似的對話───​
●​
愛子父親:你有去過歌舞伎町嗎?​
男子:如果是指風化區,我沒去過​
愛子父親:講什麼風化區​
男子:我對那種地方沒興趣​​
(一陣沉默)​
男子:嗯................我都知情........愛子離家出走的事......當時待過哪種地方............待在鎮上難免會耳聞​
愛子父親:我這種冷淡的父親是不是很沒用?鎮上都在嘲笑我的女兒,嘖,私底下說她壞話,即便如此,還忍氣吞聲,你一定覺得這種父親很爛吧!抱歉​
愛子父親:當男人簡單多了,自暴自棄,荒淫無度,甚至吃女人軟飯,世人都能原諒,但是女人不行..................無論我再努力捍衛她,受傷的終究是愛子,還不如放棄反抗​
●​
女孩:你什麼都不懂才會這樣說​
男子:我不否認,我這種路人說話本來就沒說服力​
女孩:我不是這個意思​
男子:沒關係沒關係​
女孩:我很愛我母親,但我不想成為她那種女人​
男子:你有好好跟母親聊過這些嗎?​
女孩:當然沒有(笑),怎麼可能跟她講​
男子:為什麼?​
女孩:講了也改變不了現狀,所以只能選擇放棄,我早就放棄了​
●​
優馬:上次很抱歉​
直人:哪次?​
優馬:就是要你別來告別式........聽說不只是親戚,連高中和大學同學也會來,我不知道該如何介紹你​
直人:對於無法理解的人,再怎麼說明都沒用的​
優馬:好現實啊​
直人:就是這麼現實​
優馬:你也入我家的祖墳吧​
直人:是可以,我不介意​
優馬:開玩笑的啦​
直人:我知道啊​
優馬:不過.....要真的這麼做也可以​
直人:我知道啊​
●​
●​
看到最後才知道《怒》也是改編自小說。而且音樂是坂本龍一做的,那我好像知道為什麼坂本龍一那麼知名、受歡迎了。前幾天剛好在想,世人為什麼風靡坂本龍一?世人看電影那麼愛音樂喔?​
《怒》是一齣我會想放劇照的電影。圖為直人與優馬,暫時找不到更好的劇照了姑且一用。

    5會員
    2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姐的早安日記|小倉鼠是競選者(ENFP)!有人看我一樣是E人嗎?!剛在格友冰兒看到MBTI16型人格|附免費測驗連結|ENTJ結果|企業人資面試心理測驗,因為最近在看MBTI的相關書,所以想來測一下! 而且冰兒說:網路上找了好幾個MBTI測驗,有的翻譯得不好,有的做到最後才告訴你看結果要收費⋯⋯!看到這段文字決定試一下! 🌱附上冰兒分享的官網測驗連結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4-05-24
    當他(她)用一雙無辜&可愛的眼神看著你說……∣菜b導日記∣倒數799天「同學,剛才小考的時候,你眼睛怎麼一直偷看旁邊同學的卷子?」 ❦ 老師我沒有偷看,我是天生斜視,我看起來雖然像是在看同學的答案,但其實我沒有,我只是用這樣的姿勢在思考而已。 「同學,你未經教師允許偷使用手機對吧?這樣違反校規了哦!」 ❦ 老師,我沒有在偷玩手機,我剛剛是在關訊息,因為訊息一
    Thumbnail
    avatar
    ❦ 莊小昕
    2024-03-25
    《贖罪日之戰》--- 歷史教訓記憶猶新,看以色列鐵娘子如何逆轉勝迎來世界和平。全片引領觀眾回到1973年10月發生的贖罪日戰爭,聚焦以色列史上唯一女總理果爾‧ 達梅爾(Golda Meir)身上,看她如何面對內有自身腫瘤癌症的病痛折磨,外有敘利亞與埃及南北夾擊的內憂外患中,從有限的情報資源中獨排眾議運籌帷幄,引領以色列在短短19天逆轉勝,展現了勇於承擔、果斷與堅毅的領袖特質。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3-12-21
    從絕望的深淵裡,看到最耀眼的奇蹟。【#週三電影日/看不見聽不見也愛你】:遇見你是最好的安排。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人生劇本」,想當然,我也不例外。 一直以來,我是那麼樣順利地照著我所安排好的劇本前進,昂首闊步於我光明的路途上,而萬萬沒想到的是,就在我即將步入人生最顛峰、最璀璨那刻,故事情節卻朝著意料之外的方向發展,措手不及之餘,僅
    Thumbnail
    avatar
    羽昊/ 日青總編
    2023-11-22
    從日劇"激辛道"看業務人員的養成記會收看激辛道,一開始只單純是因為我就是個嗜辣的吃貨,覺得看這種吃播劇,好像除了沒辦法得到口腹的飽足之外,眼睛和心靈都大大的被餵養得充實飽滿。 但忠實跟播收視之後才發現,裡面講了好多關於業務的眉角,而劇中貌似和善的主管,和一群無辣不歡的同事們,將公司的客戶以一到十辛的等級來表述這些客戶難搞的程度,而
    avatar
    職涯好朋友~墨容
    2023-08-04
    日影:來了【来る】她只是寂寞而已
    Thumbnail
    avatar
    不知道要做什麼就做業務吧
    2022-10-17
    【日影】像花束般的戀愛星數:★★★☆☆ 很平靜的一部電影,沒有很大的情緒起伏,但很貼近我們的生活,主角年紀與我們相仿,闡述了一對戀人從學生時代到出社會,所經歷的變化。 但時間在走,人走就不會永遠不變。因為生活,總不能永遠做著不切實際的夢,但兩人在這條成長得道路上,卻走向了不同方向。 彼此沒有對錯,堅持的也沒有不同。
    Thumbnail
    avatar
    緗暮
    2022-02-19
    日影短想:天氣之子(2019)天氣之子(天気の子/Weathering With You) 導演/編劇:新海誠 FB發表日期:2019年9月13日
    Thumbnail
    avatar
    小蝦米的人間觀察
    2022-02-05
    日影|新聞記者:冷感世代中,我們都是被蒙蔽真相的羊群寫於2020大選之後感觸良多,雖然是一部主軸為新聞自由、追求真相的作品,但這些時間下來,我們經歷香港反送中、澳洲共諜投誠,其中關於新聞真相、人民選擇的議題似乎也與這部電影不謀而合。1/11之後,我們似乎離民主更進一步,但滿溢的芒果乾和世代對立仍未消失,我們應記取教訓,才能在民主這條路上走得更加穩健。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20-01-12
    日影|忍者之國:剖開之後是一幅貪婪腐敗的眾生相臨兵鬥者皆陣列前行! 由日本天團嵐成員大野智本色演出最強忍者,以慵懶的姿態、俐落的打戲和天才般的演技重現安土桃山時期的忍者百態。
    Thumbnail
    avatar
    雨町電視台的一隻土撥鼠
    201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