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小森林》(韓國版):想喘息的話,就來尋找心中那片小森林吧!

2022/09/1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帶有溫度的生命都能成為依靠」是我在電影《小森林》裡面,最喜歡、會記好久好久的一段台詞。
電影小森林海報。
關於心中那片平靜又安放之地
《小森林》講述在首爾生活、工作都不順遂的惠媛(金泰梨飾演)回到家鄉,並和多年好友載夏(柳俊烈飾演)及恩淑(秦基周飾演)一同度過春夏秋冬,找回屬於自己心中迷惘已久小森林(未來人生解答)的故事。
不同於載夏當初是帶著「答案」回歸家鄉,惠媛則是因為無法承受在首爾生活的一切(考試失利、總是餓肚子、過著不習慣的都市生活),而逃了回來。
她穿梭在四季、料理、種植作物、抓蝸螺、看紅柿、躺著看星星、立麥子,以及與好友共築的美好回憶之中,也讓她漸漸發現:雖然當初回來的自己找不到解答,好像也不再重要。因為,生活自然而然會告訴你解答,讓你想清楚在從未放慢腳步生活的日復一日中,從未想清楚的事。
「一直以來對媽媽來說,自然和料理,還有對我的愛,才是屬於她
的小森林。」
「我也要去尋找我的小森林了。」
惠媛因為受不了都市的生活而回到鄉下,開啟了一段療癒 x 找尋自我的過程。
於是這一次,她下定了決心。在電影的開頭和尾聲,她揹著同樣的包包,在同樣的季節踏上了旅程。唯一不同的是:她的心,已經被洗滌成不一樣的清爽模樣。乘載著堅強之於,更富有希望。
那你呢?你也曾像惠媛一樣,因為對現狀厭惡到極致、選擇遠走高飛嗎?還是一再地陷入泥淖裡,每天被壓迫的無法喘息?
我相信,當惠媛找到了她心目中的小森林,我們總有一天也會,尋覓到屬於自己心目中最平靜又安放之地。
也許,小森林從來不是多麼雄偉壯大的夢,而是被埋在心中許久,最溫柔能夠回去的地方。
活得忙一點都不能解決問題
近年來,韓劇好像颳起一股推廣慢生活風潮。無論是《海岸村恰恰恰》、《我們的藍調時光》,與《我的出走日記》等作品都在告訴我們,如何在緊湊的生活裡破繭而出找到出口,或是到另一個地方尋找重新站起來的可能。
《小森林》也是如此。
載夏(柳俊烈飾演)及恩淑(秦基周飾演)是惠媛在家鄉的好友。
電影裡面好比:「上班生活嘛,能自己決定的事情並不多。沒有時間去思考,也不知道為什麼活著,巴巴地等待發工資的那天。有一天看著這樣的自己,感覺心臟像要爆炸一樣」、「不想過別人設計好的生活」、「農活裡面沒有欺騙和歪腦筋,雖然身體很累,但心裡很輕鬆」等對白,都讓置身在都市的我們開始思考和嚮往。在觀影過程中,有時候甚至想恨不得拋開一切,到另一個無人知曉的地方,開啟第二人生。
可是夢歸夢,現實歸現實,我想,這也是我們會這麼喜歡這些影劇作品的緣故。讓我們拋下現狀的衝勁總是太少,眼前殘酷與考驗還總愛與日俱增。
但是,我們卻能替自己的心好好作出一番改變,在梳理好心情之後,找到讓自己不要那麼痛苦的方法。就像惠媛當初沒有帶著答案就回家鄉,我們也可以出發「為自己」踏上全新的旅程。畢竟很多事情,不一定要準備好才能開始,無時無刻想走都可以走、想寫些什麼梳理自己也都沒有錯。
每次看著惠媛替自己的做飯的同時,也不禁嚮往自己能夠自給自足,遠離城市生活的那天。
雖然,能否找到解答就像惠媛媽媽說得那句:「所有事情都要看時機」,人生嘛,有時候還是要倚賴機運,坦然面對自己之後說不定仍舊一片迷惘。但那又何訪呢?我們不妨像等待作物收成那樣慢慢的,找到屬於我們最好的時機和運氣,在快到不行的都市步調裡面學會放慢一點自己的腳步、並跟隨著自己的心,好好過生活。
「經歷過冬天的洋蔥,會比春天種的洋蔥甜好幾倍,也更結實。」
當複雜到不行的思緒不斷滋生的同時,試著喊停,告訴自己「已經作了很棒了」如何?畢竟,經歷這些都在告訴我們該如何成長茁壯;而在經歷過內心寒冬的過後,我們全身上下一定也會散發更迷人的堅強。
如果你覺得生活苦悶到極點、又不想花時間用《我的出走日記》(這部真的極推)刷洗一下身心靈的話,那就用《小森林》中的美景和料理,緩解一下麻痺已久的心吧。
圖片來源|imdb/圖片上台詞為自製(電影對白沒有)
如果你喜歡我的影劇評,歡迎到我的 ig 找我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