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肯定自己:停止無覺知的謙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舉辦第一次半公開的NGO共學活動,邀請窮學盟與一些有NGO經驗的朋友一起參加,第一次共學我們把主題放在「認出問題」。
所以在請大家提出自己所遇見的困境,對困境的感受,以及在一個小小的靜心引導後,請大家認出這個感受是源自於哪些需要沒有被滿足。
很多朋友都提到「肯定」這個需求沒有得到滿足。
我覺得NGO工作中確實肯定的需求很不容易得到滿足,以從事ngo行銷的朋友為例,即便做數據追蹤,也不容易感受到成就感,除非是像募款金額這麼有效影響外在世界的數字,一般大多數的行銷工作都難以得到我們來NGO工作中所期待的內在滿足,除非你感受到你的行銷工作如何幫助到了你的夥伴或是如何幫助了你的社會、你的捐款人。
這也帶給我啟發,NGO行銷工作者,好像可以重新訪問夥伴們到底對於行銷有哪些需求,重新定位自己的工作,除了資源之外,我覺得也包含,也許有些夥伴希望自己花好多時間做的事情被看見,希望自己在做的事被更多人肯定,這也許是作為一個NGO行銷工作者找到內在滿足的方法「幫助別人」。
當這麼多人提到了關於「肯定」的需要沒有被滿足,那很可能你身邊夥伴也有這樣的需要沒有被滿足,也許我們不一定要多做什麼才能去滿足這個需要,也許我們現在就可以建立滿足這個需要的文化
就是現在就告訴你的夥伴他值得被肯定之處
因為那個你期待他來肯定你的人,可能自己也缺少肯定,只是不一定看得出來。
雖然肯定的需求,可以透過外在他人的肯定滿足,也能透過內在的自我肯定自給自足
我以前會認為,內在自我肯定比較重要,我覺得我錯了,我覺得是內在自我肯定是比較持續但比較不容易取得的東西,所以我認為順序應該是這樣,我們先透過這個文化,讓每個人都有比較多可以持續取得的外在肯定,然後我們在這個環境中才能長出內在肯定。
我認為長出內在肯定的重點有兩個
「學習發現自己值得被肯定之處」
「停止無覺知的謙虛/停止拒絕他人的肯定/學習接受肯定」
我以前有時候演講完的時候,有人說你們說得好,你說得很好,我就會反射性的說,沒有啦沒有啦,但有一天林哲宇啟發我,他說你「練習接受看看,說謝謝你,我收到了,然後停下來感受」,當我試著做一次時,我的眼眶一濕,我覺得原來真的拒絕了別人的肯定很久很久了,因為我過去總認為那樣是自以為是的,是不夠謙虛的,但這些想法也讓我一直覺得自己還不夠好還不夠好。
而在「肯定別人」這件事,如果我們希望他人最後不要依賴自己的評價,我覺得也有一個重點,就是
不是告訴他「你覺得很棒」,而是幫助他「發現他哪裡做得很棒」
那會不會遇到肯定不下去的時候,實在覺得做很爛肯定不下去,那我覺得是另一個主題「自我覺知」,覺知在面對夥伴做事成果,自己的感受是什麼,也覺知那個不敢告訴他的心情是什麼,直到你覺得你可以訴告他,告訴他你的觀察與你的心情,這個真的不容易,因為很容易傷害別人,所以可以在已經準備好面對他人受傷的情境再說。
我自己作為一個有時搞砸事情的人,我有時候更害怕明明搞砸大家都不跟我說,有時候有人跟我說,欸對,是搞砸了,反而心中有一種落地踏實感,因為我害怕的,不是失敗的本身,而是別人是不是因此而討厭我,如果沒有跟我說,我就會想像別人對我的評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3會員
    40內容數
    記錄我靈性探索中比較重大的事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面對負面想法時如何肯定自己(5):兩封信好一陣子,在情緒很滿的時候,我會找一張信紙,把感受寫下來,仿佛正要寄信給一位朋友把心聲盡訴。寫好之後,就不管了,去洗澡睡覺看Netflix什麼都好。隔天睡醒,就會拿另一張信紙,給昨天的自己回信。
    Thumbnail
    avatar
    home nikki
    2023-07-31
    面對負面想法時如何肯定自己(4):3-To-1 Positivity Ratio這算是我自己混合一些現有的知識,然後很直覺地想出來的不專業方法。從結論來說,即時的方法為「當一個負面想法跳出來時,先接納他,然後想三個非負面想法或正面想法去平衡」。
    Thumbnail
    avatar
    home nikki
    2023-07-31
    面對負面想法時如何肯定自己(3):接納情緒是朋友現在負面情緒來的時候,我通常都會問:「告訴我你看到什麼好嗎?」「可以聊聊你的發現嗎?」然後他們就會一口氣告訴我好多。我會謝謝他們的努力,然後告訴他們,我會想到更好的方法解決問題的,請他先好好休息。
    Thumbnail
    avatar
    home nikki
    2023-07-31
    面對負面想法時如何肯定自己(2):以加點法取代減點法我們並不是要在取得90分後想著「沒拿到那10分,我真沒用」,而是要想從0分開始我們拿到了幾分。
    Thumbnail
    avatar
    home nikki
    2023-07-31
    面對負面想法時如何肯定自己(1):接受失敗並練習溫柔對待自己忠於自己感受,接受自己有做不好的事,接著溫柔地鼓勵自己、稱讚之後做得好的事情。嘗試脫離從成果的角度去判斷,而是從自己付出過努力的角度去想,然後溫柔地接住自己、鼓勵自己,給予自己信任。
    Thumbnail
    avatar
    home nikki
    2023-07-31
    不知如何才能將願力變大,真正成為自己的觀念?願力要大 一切要為眾生,也就是德要大,去習氣與修德大兩者缺一不可。舉個實例,為什麼趙師兄入佛乘宗八個月就證相似法身?為什麼有的人八個月通百脈,一年半證念佛三昧?就是因為懂得去習氣、修德大。 當年我們二十四小時都獻給佛乘宗, 緣道祖師要我們做的任何事,我們一定做,從不會有任何的理由,這就是德大;
    Thumbnail
    avatar
    pod cast
    2022-07-25
    王汇筑《FAC:E》- 听她如何以最懂自己的节奏,无畏以轻快步伐跨过最高耸的人生山体暌违八年,创作歌手王汇筑带着她的全新第二张创作专辑《FAC:E》回来了。这张专辑以它直白朴实的名字【FAC:E】,就是要来直接一次呈现王汇筑的多面向,不论是面向未来、他人、或是自己,在她质朴诚恳的声音诠释下都显得如此舒服动人。
    Thumbnail
    avatar
    英子
    2022-02-01
    極簡生活問答 #07:如何覺察自己內心聲音? 我當下的感覺是真的嗎?節目內容 是聽從內心?還是懶惰? 檢視內心是否有髒汙干擾 內心是不會讓我們太輕鬆的,這樣生活比較有趣? 如何判斷當下感覺是真的? 生活工作上的事好像也很難100%跟著感覺去作選擇? 透過靜坐練習與念頭相處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2-01-01
    步驟三 3-5 察覺你的感覺 閉上眼睛坐著,問自己今天感覺如何。「脈輪,查卡拉 (chakra),梵文是指輪子、轉動,指能量彙聚集中於身體的某部位(即能源中心)」,我的情緒位置介於......
    avatar
    沙貓貓
    2021-10-26
    如何認知真實的自己?2如何與這世界相處?我們得意識到,「自己」有多重要!終其一生,歸總都是【「自己」與 __ 互動的過程】。空格裡可以是:父母、孩子、配偶、職場、社會、宇宙...勾勒出我們的完整人生,想要對這世界不再逆來順受,認知自己會是開頭第一件事。前篇是說明為什麼認識真實的自己是如此困難,這篇是關於認識自己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 SOHO / 小6姐姐
    2021-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