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10天但5天就輟學的旅程(1):關於開悟】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我開悟了
我參加前就想說,我出來後第一句一定要講這句話
沒開悟也要開開玩笑
那最後有沒有開,我"感覺有"
但不是種大徹大悟,大概是開了個小悟
為什麼會想去內觀呢
因為我去年11月,我去拜天元宮的媽祖為師,媽祖老師指示「你不要追求智性上的成長,你要追求體驗上的成長」,所以師兄給了我一張寫著「台灣內觀中心的紙條」,我先問師兄說:「你開悟了嗎」,師兄說:「算是有吧」,還問了師兄說:「你覺得開悟讚嗎?」,師兄說:「我開悟的時候覺得很空虛耶,想說,蛤,原來這一切是什麼也沒有」,我心裡刻登的一聲,我就問他:「蛤~那這樣會不會後悔啊?」,師兄說,不會啊,我問,為什麼不會啊,師兄說:「你問太多問題了,你現在就像是一個要去爬山的人,一直問爬過山的人爬得感覺如何,但我的感覺跟你的感覺有可能一樣嗎,你不要再問了啦,去爬就知道了! 」然後我就被趕走了。
小時候看偉人傳記,看到「開悟」這兩個字實在覺得太不得了,有機會的話真想試試看,所以我就來爬這個山了! 但發現內觀中心不是隨便就可以報得到的耶,我想說媽祖老師說要體驗上的成長嘛,那只要是靜坐禪修都可以吧,那也試找法鼓山的,但發現因為疫情都報不到耶, 最後終於在元旦(剛好是肥葛(我的貓)上天堂當天)的時候報名到今年3月的10日新生班。
因為最近幾個月早晚只要有空,我都會有瑜珈或冥想的習慣,每次做完都覺得精神啵棒或是很好睡,有時候幾天沒做還會覺得肩頸酸痛,所以去之前我是很期待,我想吃飯打坐睡覺ok的啊。
帶著行李來到嘉義,下午5點正式開始第0日,因為是不能用紙筆的,所以我打出來一切憑記憶與感覺,一定有很多打錯的地方,大家斟酌使用,一開始,我覺得很讚,方法論解釋的很清楚,我用我的話解釋就是,我們內觀是佛陀教的,不廢話,就是要開悟,就是要完全根除痛苦,內觀是一種完全根除痛苦的智慧,但智慧不是這麼簡單就有的,你要在定的狀態下,但是如果你常常做殺生、偷盜、邪淫、妄語、飲酒,你這個就很難入定,所以在這裡就不要做這5件事,就是要5戒,戒能生定,定能生慧,ok? ok啊,方法論這麼清楚想不ok都不行
這些就是在每晚葛印卡先生(的錄音)開示(上課)時候解釋的,葛印卡先生蠻幽默的,像是有人問他請問我可以躺著觀察呼吸嗎,他說,如果你躺著,前5分鐘你就會觀察觀察,10分鐘你還是觀察觀察,15分鐘你就會開始打呼,你的室友也會忍不住想躺下來打呼,然後我們就會變成一個打呼的中心,同樣是叫你不要,但並不是什麼莊嚴的理由,就是你這樣做沒用啦XD
好,那具體來說要怎麼練呢
第一天就是練習觀察呼吸,說是練習觀呼吸,我認為更像是「止妄想」,聽起來很簡單對不對,觀察1分鐘很簡單,你試試看觀察5分鐘,你會有幾次注意力跑掉,而且是跑去你不知道思緒怎麼會跑到這麼荒謬的的地方,我舉個例,像是我在觀察呼吸到兩三下之後,感覺到臉有一個點癢癢的,然後就會想到那裡是不是有一個小人在走路,撞到我的汗毛,才讓我有這個癢的感覺,那我是不是要幫他開個公路才不會撞到我的汗毛,那這個這個小人有國家嗎,他們有稅收嗎,小人平常做什麼工作,我的臉有什麼工作可以做嗎,這就是妄想,非常不誇張,就是這麼荒謬跟想像力豐富,心在未經練習的時候,就像沒有被栓住的大象,這也是我聽過有些中醫練習把脈時會練的「栓心一處」,就是讓心不要跑來跑去,就是止妄想,因為有妄想就不可能定啦xd
這一天結束,我就覺得,超痛苦,觀呼吸真的是超 級 無 聊,第0晚上先練一小時,我就一直想下課,然後到第1天,我一看課表,我的媽呀今天要練11小時坐在那邊觀呼吸,但在我努力之下,我終於練完了第一天,也把心裡的大象栓在一個比較沒這麼大的範圍,大概妄想1分鐘以內會發現自己在妄想,回到呼吸上,因為實在是覺得太無聊了,吃飯變成最有趣的事,我發現我每次都是第一個到餐廳吃飯,想想都覺得可恥xd。
第二天練習觀察呼吸時鼻子範圍+人中的感受,我發現不講話對我來說很輕鬆耶,完全省去了思考要講什麼話的精力,整個心理資源大解放,但是解放完是留給更無聊的的觀察感受就是了,一天下來最讓人感受到刺激的事情就是吃飯、睡覺以及聽老師開示(想不到吧),相較於觀察鼻子的感受11小時,聽老師開示簡直就是趣味橫生。
第三天練習觀察呼吸時人中的感受,又是11小時的觀察,我已經想要死去了,我開始明白為什麼有人會想逃出這裡,我每天出去散步的時候都會看著外面的世界,想說讓我回去工作! 做什麼都可以!
到第三天我已經下定決心要偷懶了,我決定用在寢室自修的時間去棒賽,至少減少15分鐘,但那天我去棒賽的時候,就有助理事務長剛好來洗廁所,用的水好大,我的腳都濕了,好啦,不管是誰想懲罰我,我都知道錯了。
到了第三天,我也習得了盤坐(單盤)腰挺直1小時不痛的方法了,腳還是會麻,但是伸開後只要1分鐘就恢復,算是習得了靜坐入門的技能吧,同一班還有好幾個人感覺超強,一靜坐整個人動也不動,腰超直,因為通常腳上都會蓋著布,有一次我瞥到那位最強的同學腳的姿勢,我的媽呀,雙盤,我立刻試著看看我能雙盤多久,我的腳連盤的盤不起來,我也發現,人不講話就會看起來高深莫測,有兩個剃著光頭的看起來20來歲的人,就像是少林寺來的同學,我不禁也在想,我看起來是不是也是高深莫測。
這天晚上開示上課就就明白了為什麼第二天要觀察感受,第三天要觀察一個更細微的感受,因為佛陀發現痛苦的本源,痛不是問題,苦才是問題,有人痛苦,但有人痛快啊,所以他就很好奇感受的本質到底是什麼,所以他就坐下來開始觀察自己的呼吸,因為佛陀就是在不斷的觀察自己的呼吸,觀察到自己的感受,從很大的感受,到更細微的感受,就像是輕輕呼吸時,呼出去感受到鼻子的熱氣,吸入的時候感受到人中微微的真空感這麼細微的感受,不斷的觀,愈觀愈細微,細微到血管,細胞,原子,量子的程度,然後他突然發現,這些所有所有的感受都只是量子的波動,不斷存在又消失,然後他就悟了 ,這些感受一直生滅並不是真實存在的,他不需要覺得痛苦,他就不再痛苦了,他找了根除痛苦的方法,就是「體會到感受並不是真實存在」這件事,痛還是會痛,但是不苦了,因為痛是假的。
那我現在已經把答案說出來了,那為什麼我還是痛苦的跑了出來,而佛陀卻不再痛苦了呢,所以我明白了開悟是怎麼回事了,開悟,就是取得一種體會,一種身體的感覺,他取得了,我沒有取得,就跟是一個籃球系隊,如果你有一天也體會了國家代表隊的三分球體驗,你也可以變成國家代表隊,我取得了佛的體會,我也可以成佛,我雖然沒有得到到根除痛苦的體會,但我了解到開悟有大小的差異,大就是適用性廣泛,大徹大悟就是全部的時間與全部的地方都適用,佛陀這種關於根除痛苦的開悟,就是一種關於根除痛苦的深層體會,我實踐非暴力溝通或是ifs,相較之下就是一種小的體會,我可能可以對a用非暴力溝通,但對b要成功的使用又要重新體會一次,而要取得佛陀的這種體會,其中一個方法就是內觀,就是要給他一直坐下去,一直觀下去就對了,會不會得到就不知道,不過我覺得也許未必每個人都能大徹大悟,但有階段性的開悟是一定有的,就是我大概蠻可以確定,持續的實踐內觀是可以減少痛苦的。
----
我隔天睡醒,更進一進步明白為什麼要觀察這些感受,量子有一種特性是平常是一個粒子,而被觀看的時候就會變成波動,所以你不觀察感受的時候他就是一個粒子牢牢的在那裡,而觀察後就是慢慢的變成波動不知道流去哪裡(*勘誤),我才明白了,為什麼太極裡面會講流動原來就是這個感受被觀察時的狀態,我自己的體驗是,每一個感受在我中心都會變成一個黑屏的狀態只剩那個感覺的形狀,那個形狀會有一點像是一個沿著肌肉或是血管紋理的形狀,可能在脈動著,你一直觀看他,有時候就會慢慢的不見,那我樣我覺得我只掌握了「內觀」形而下的概念(運作原理),但是還不理解形而上的概念(創作理念),為什麼神明要發明這樣的運作規則呢,你不觀就變,觀就改變?
---
* 感謝朋友訂正,這裡說相反了,被觀察才會變實體的粒子存在,沒被觀察的才是以波動的方式存在,那就不能這樣解釋了,而從內觀的結果來看,被觀察的來才會有機會流動掉,那是不是成為實體的存在才能發生改變呢,這我無法找到一個比較一統的解釋
(發現有點多,先寫觀察跟學習,晚點再補提早走的原因跟體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德
    阿德
    一個以發展靈性覺醒工作為目標的ngo創業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