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第二與第三世界

2022/09/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考研究所的時候
那時,每天我們大學同學都在系上的k書中心念書,有時候補習班的同學會拿一些問題來問我,我大學同學就會問我說,你們不是競爭對手嗎,你花時間教他,他變得更強把你幹掉怎麼辦,那個時候的我沒辦法回答這個問題,我只是覺得我想教他。
我在創業之初
我曾在創業天使計畫,提出我想開發街賣者商品的計畫,讓街賣者形成一種獨特通路。簡報完,評審問我說,你做這件事要怎麼建立競爭門檻,如果今天青箭口香糖也來經營街賣者的通路,你不就被幹掉了?
我忘記我怎麼回答了,但我還記得我的猶豫,在那個當下我其實知道他想問什麼,他描述的是一個競爭世界邏輯該做的事,那就是我在商管所學到的事,但這不是我心中的答案,我心中的答案是,太好了,歡迎他們進來做,我不只不知道該怎麼建立門檻,我還想把所有我對於街賣者的認識告訴他們,介紹他們認識,告訴企業可以如何跟街賣者合作才會更順暢,我還希望有更多企業一起來做這件事,就是他們沒做,我才要在這裡跟你要錢做這件事。
我最後沒有通過,但我不知道原因是什麼
之後認識愈來愈多人,我覺得其中至少有2種世界觀在運作,一種是競爭、個人、自利的世界觀,我暫稱為「第一世界」,一種是合作、群體、利他的世界觀,我暫稱為「第二世界」,我認識的比較多人,會覺得第二世界的想法是比較善良的,但我的看法不一樣,第一世界與第二世界都有其善意與有限之處
我所觀察到的第一世界的人的善意在於,他們覺得一切都是自己的責任,所以比較不會強迫別人,當自己遇到困難別人沒有幫忙他,他們通常也比較不會責怪別人,而有限之處比較廣為人知,我就不特別說
我所觀察到的第二世界的善良之處,比較廣為人知,而有限之處因為很容易在意他人,而失去對自己的觀照
我覺得沒有人是純然哪個世界的人,大多數都是混合的,比例差別而已,我覺得兩種世界觀在心中整合後,會產生第三世界。
而我看見的第三世界世,在個人的完整下,盡可能的分享一切你所有的世界,相信這個世界與你一體,世界好,你就好,你好,世界就好。
我正在嘗試成為在第三世界中生活的人,我覺得經驗還算不錯,大部份的時候都挺快樂的
在我的經驗之中,這個整合的關鍵在於不同世界的自己需要不同的學習
第一世界的我,需要看見自己對匱乏的恐懼,這個恐懼常引發我競爭的習慣,因為個體的完整未必需要透過競爭
第二世界的我,需要看見自己對他人苦痛的共感,這個共感常引發我犧牲與委曲自己的習慣,因為善待他人未必需要透過委曲自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德
    阿德
    一個以發展靈性覺醒工作為目標的ngo創業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