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方向【最終章】-找到出口的亮光

2022/09/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趟尋找「引路人」的旅途中,我經歷了許多感謝、感嘆、感動, 那些曾經為我指路的人們,他們都在我生命中 留下那很特別的祝福, 即時不在密集的相處和聯繫,但我都感謝 在那個時期的我 有他陪我走過。
看到這裡 如果你心中也漸漸渴望有個引路人陪伴你走過
在生命當中的高峰與低谷,那就開始尋找吧!

請放心 這段尋覓之旅不會很可怕

只要你願意去觀察哪樣風格的前輩、夥伴,
適合成為你在生涯裡頭引導和交流的對象,
接著再花一些時間先和他聊聊對於指導的一些想法和洞見,
如果最後確定這位導師適合 請你鼓起勇氣主動邀請他,
成為你在這段旅程的陪伴導師帶領夥伴
如果他表示沒有這個意願,
也要記得說聲感謝 這不代表他不喜歡你或看不起你,
或許是目前的人生規劃中還沒有想教導和陪伴他人前進,
而你也能期待未來有機會與他多多指教與交流
找尋引路人的路上-〖別放棄〗

這一年多 我也經歷了在尋找引路人的種種挑戰與樂趣

有些是對方沒有這個意願或不在人生的規劃當中,
也有些是我自己發現原來我們價值觀點不太一致而不合適,
到最後 我終於尋找到了一位決定跟隨的人生導師
因為他擁有的不只是在專業上的教導與專長,
而是在生命的滋潤和塑造上 我看見了自己期待成為的樣貌。
這位前輩 它不同於以往我遇到的老師常常帶有「只能我教你」的感受,
而他是相信著真正的指導關係是相互成長學習的,
意思是每當我和這位前輩在交流與學習時,
他也總會告訴我:「其實從你身上我也看見了自己需要學習的地方」,
而且也明確的說明是看見了哪些部分覺得有幫助和有所學習,
讓我第一次這麼深刻的感受到 原來指導陪伴是雙向互補的!

這也讓我釐清了當初的疑惑與困擾

因為我過去一直以為的引路人 都是在教導我該如何走下一步,
而卻忘了當初我們邀請引路人坐在副駕駛,並不是請他來開車,
而是相信他從旁當中可以給予我們在未來道路上的指引和想法而已。

✨ 引路人的尋找秘訣

最後,鼓勵你在尋找「引路人」陪伴指導的過程中一切順利 而我也想分享幾個過去我所遇到的小陷阱與大盼望!

尋找指導老師的過程中,會遇到的小陷阱

陷阱一:只有他能教你
我們或許會遇到一些前輩、導師,他們會有一個想法,
因為資歷、經驗比你豐富,所以會覺得只有自己能教你,
這是在學習上很大的一個陷阱
當你也以為只有你的老師能教你而其他老師都不能時,
你就已經阻擋了可以去學習和讓自己成長的大好機會
也限縮了你對這個世界的人、事、物的觀點,
雖然我們都認可自己陪伴的導師與前輩,
但如果他讓你感受到只有他教的東西才有用時,
這是一個警訊,代表著他的視野或許也沒有這麼寬大和具有遠見
陷阱二:他不需要你的幫忙
陪伴、指導都是雙向的,千萬不要以爲只有你的老師能幫你。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專長與特質,即便是正在與人學習的人,
要相信自己,你身上必定有東西是值得學習和欣賞的地方,
當你的老師不願意和不需要你的任何幫忙與建議時,
請你要當心,因為這也代表著他或許把自己擺在較高的位置,
而也因為這個舉動,使你們的關係總是留下幾分尷尬與懷疑。
相信自己,你一定能帶給你的老師有不同的學習,
重點是他也要願意接受你的幫忙和想法,
這樣的教導關係才是雙向流通且健康的互動。

尋找指導老師的過程中,會遇到的盼望

盼望一:相信彼此都能學習、成長
當你遇到哪些人生導師、前輩是願意和你學習和指教時,
請你不要輕易的放過他,多多與他學習和交流
原因是當一個比你經驗、實力都累積的更多和豐厚,
但依然熱愛與人學習和請教時,這個人肯定不簡單
你可以主動與他多多交流,並且詢問為何他願意向你學習,
如此的「謙卑」「好學」是一個好導師的特徵與魅力,
如果你很幸運的遇到這樣的前輩與上司,
好好與他聊吧,或許可以邀請他成為你的引路人!
盼望二:氛圍和環境讓你感受到安全和敞開
你平常遇到的前輩、師長與你聊天和互動時,
會讓你感受到非常拘束緊張,還是保持著開放自由呢?
對我來說,如果在互動的氛圍是緊張的氣氛時,
可能會讓我自然有所保留且無法十分投入其中,
原因是『 還有一部分的精神與體力都消耗在緊張與調適中 』
然而當我在一個環境氛圍相當自在且輕鬆時,
我會更加敞開自己的心思意念和有更多的想法納入其中,
我相信每個人在更輕鬆的狀態會學習的更有動力和成就
我也相信好奇心一定能在彼此的互動中,激盪出更多價值

【 小結 】

最後 期待每個人的生命當中,都能找到適合你的那位陪伴者,
與你一起共享人生的酸甜苦辣,也經歷彼此的高山和低谷,
做為那最好的支持與後盾,成為彼此人生的引導者。
大衛的人生思想學
大衛的人生思想學
一位熱愛思考且對世界保持好奇心的人生引導員,人生的使命是:「真誠地對待世上的人們,並激發他人的潛能,讓社會保有價值感、意義感。」 透過生活管理、問題啟發、引導思考的方式來引領人們通往生命最佳的道路。 如果世界只會越來越複雜,那麼我們能不能夠讓生活保持簡單且有意義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