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教練的長途之旅

2022/09/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一篇 寫給不知道什麼是「教練」
和好奇「教練」到底在幹嘛的朋友。
當我聽到「教練」 只是心裡有些好奇,但我學會教練後 我開始對人「充滿好奇」,這一切的奇妙源於教練之旅!

現今各界當紅的「生命教練」 ,到底是在說什麼?

在這邊 我所說的教練,不是我們熟悉的運動員教練

不是指導、建議我們該如何變強的教練,
不會透過訓斥、刺激、挑戰的形式,
而是一種在彼此信任關係的基礎上,
透過傾聽與提問 讓我們自己尋到出路,
並且看見希望與力量的那種教練 也可以叫Coaching。

教練,是一種陪伴和探索

教練技術是「成人教育」的一種陪伴關係和探索之旅

為什麼談到成人 而不是孩童 或是全年齡?

主要的原因來自於「教練」的核心概念,
談的是「自我覺察」與「自我負責」,
但當我們還沒有被教導如何覺察自我與負責任前,
我們無法對這些事情做出相對應的能力,
因此 教練技巧無法面對心智尚未發展完全的孩童,
原因是他們還不完全明白覺察與負責任的概念。

教練有專屬的「前提概要」與「條件」

當兩人都願意進入教練關係時 這趟旅程才會開始!

有一個知名的教練大師曾說過一句話:
「當你接受進入教練關係時,我才願意開始。」
所以在這裡的教練講求的也是「自我意願」,
而意願也帶出了你想為這件事情負責任,
這份對自我負責的決心能夠推進你改變的動力,
這就是教練的魅力與有趣的地方。
聽到這裡 如果你對教練有一些許甚至更多的興趣,
我想推薦你兩本關於「教練」講得很完整且有根據的書籍,
第一本《高績效教練》 第二本《教練的心》
這兩本書主要有不同的模式在進行 但是核心概念一致,
但如果你不想看書的話 也歡迎找機會和我聊聊「教練」,
未來我也會持續撰寫教練的相關內容 敬請期待,
現在的我也正與一些人進入這樣的關係中!

但請千萬別誤會 教練並不是...

並不是你看完書籍或者是上完一堂課程你就能夠掌握的能力

教練講求的不是技巧 如果只有技巧可能淪為操弄,
教練談的是一種習慣心態,需要大量的長期修煉來學習,
更是一種生活風格和與人互動的正向習慣。

〖 小結 〗

要成為一名有影響力的教練

先從全心全意的相信他人開始。

大衛的人生思想學
大衛的人生思想學
一位熱愛思考且對世界保持好奇心的人生引導員,人生的使命是:「真誠地對待世上的人們,並激發他人的潛能,讓社會保有價值感、意義感。」 透過生活管理、問題啟發、引導思考的方式來引領人們通往生命最佳的道路。 如果世界只會越來越複雜,那麼我們能不能夠讓生活保持簡單且有意義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