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一篇.長篇樂評】再大的事情 再難的時間 總有我陪著你——方晴·姜濤《風雨不改》

2022/09/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看到,然而我的想法依然一樣,風雨不改…」
鋼琴的前奏,不消一秒鐘,便把我們拉進了幽暗的低谷之中,一下子由天上掉到地上,那份痛,我們根本沒法估計。
世間總有一百萬根手指,指著自己的鼻子,動輒添上二十萬個罪名,教我們的心多麼慌亂,多麼的想放棄…
Alan跟Janet,只用上一部鋼琴,整個世界,也只剩下自己一人,還有一片漆黑,一片虛空,慌亂的感覺,令孤單感更赤裸。方晴一直的唱著,一直的暗忖著,到底未來會是怎樣?到底我,會怎樣?以為到茶餐廳打工已經很糟糕?一個一個難關和失落感,在前方等著自己。
「唔准放棄!」
無論是方晴還是姜濤,瞧瞧背後,你的後援一直都在,風雨不改。滿滿的愛,隨著弦樂,慢慢滲進你和我的心坎之中。作為電影中唯一一首原創作品,陳詠謙將電影當中方晴的忐忑都勾勒出來。
看著美鳳為自己、為子軒的風雨不改,看著子軒慢慢變成了自己的Frenemy,看著晴天娃娃以至姜糖對自己的風雨不改,在這片漆黑虛空之中,為方晴、為姜濤也帶來了一點光,陪伴走過最艱難的日子,副歌慢慢攀上高音,攀上假音,就是想跟每一個你知道,你送上的暖,我完全能感受到。
那麼,到底甚麼是「風雨不改」?
嗯…像日出那樣?首兩段的副歌,也勉強這樣回答,也應該沒錯的呢,太陽每天也照常的升起…要是太陽仍然存在的話。然而當這個「常」也是有條件下才出現的「常」,世界上還有沒有真正「常」?
「係愛呀方晴!」
歌曲的最後一句,並不是要用一句問句否定「風雨不改」的定義,然而是想用文字、用樂器、用歌聲擁抱每一個迷途的你,這份沒有條件的愛,是恆久不枯,是真正的風雨不改。
這一刻的方晴,這一刻的姜濤,釋懷了,不再孤單了。
—CLS 閱評流—
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culturebeathah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749內容數
來自香港的閱評流,每星期都會為各位朋友送上不能只有我自己聽到的廣東及華語音樂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