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利在它爆發之前,就是慢慢的積累

2022/09/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22年9月10日 BTC $21344
數字資產是7*24不間斷交易著,在寫作的過程順便紀錄下BTC價格,可以順便觀查這波熊市到底可以多漫長?牛市真的比熊市短嗎?
以我這根老韭菜投資股市的經驗,我想牛市比熊市短這個定律是鐵定的。反正,熊市裡的每一天都需要給自己心理建設,若無正面的心理建設,看似悲觀無希望的日子還真難熬,而且更漫長。
熊市裡要幹嘛?當然是繼續建倉,過自己的生活,一邊追逐夢想,高唱著“熊市我可以囤更多的籌碼”的歌來哄哄自己。
能力的積累,會和財富一樣有複利效應嗎?
從青春邁入中年後,還談理想嗎?最近在社群中聽到很多正能量故事,例如:從學渣成為學霸、某某人的十年之旅…等等。
我嘗試從不同角度欣賞自己,但還是會為日漸增長的年紀和不成正比的能力感到焦慮,於是花半天時間在家做麵食成為我逃離現實內卷的避風港。
有句話說得對:“沒有積累的人,在未來的日子裡只會越來越著急,尤其是對於跨過40歲的人來說,想要重頭開始作點改變都會變得很困難”。
這一句話直接命中我的心啊!因為我的年紀剛好在這個尷尬的坎上….
我在李笑來老師的社群聽他細數這幾年旺盛的文字創作力,這都歸功於2005年(當年33歲)開始寫blog,當時發表的字數堆疊起來僅有豆腐塊那麼一點點,可是他從未放棄寫作(就像我現在開始在方格子裡,寫呀寫~)
後來他出了第一本書托福詞彙書,間隔幾年才寫下敘事類的《把時間當作朋友》,又隔幾年再發表《通往財富自由之路》(這兩本在台灣都是暢銷書啊~),直到最近,李笑來的創作能力就像蓄積多年複利,通通爆發出來,至今可以每年都寫出一本書。
在youtube上,我經常關注一位和我媽同齡的 培仁蔬食MAMA,採訪員問她為什麽68歲還出來當網紅?有想過這些記錄美食料理的影片會爆紅、會有百萬播放量嗎?
培仁蔬食MAMA 説:大家只看到我現在71歲爆紅的瞬間,你們都不知道我過去開了15年餐廳、加上30年當家庭主婦的經歷,在過去那麼長的日子裡,我每天都在做料理才能不斷嘗試出最棒的口味,這些都不是我這三年拍片突然冒出來的成績啊!
聽到培仁蔬食MAMA 的解釋,我發現是自己太心急,年紀雖然已經在那個坎上,所欠缺的能力還是需要不斷地發展,若是在當前困境中止步,那未來就更沒有希望。
我們培養的能力和金錢的複利一樣,在它爆發之前就是慢慢的、慢慢的積累
複利在尚未達到拐點前會積累的非常緩慢,一旦越過拐點,就會飛躍地增長。(圖片來源:芒格學院)
在現在的工作節奏中,我們很容易迷失在追逐公司的各項KPI,一旦遇到中年危機,轉身才發現自己積累的太少。
別氣餒,當你看到這裡就已經是認知到,也開始邁向積累的路上,僅管現在像一根埋在泥土地裡不見天日的竹子,只要耐心等待,繼續努力,直到時機成熟的那一天,就會破土而出。
感謝您看到最後,如果喜歡本文,歡迎轉發&點讚~
Wealthy Lun
Wealthy Lun
一位相信複利奇蹟,堅信長期積累會帶來蛻變的80後。我在這裡記錄生活、投資感悟、分享閱讀心得,儘管是對一個人的echo,我還是要不停地寫。由衷感謝的你關注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