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公托小家園分享

2022/10/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個人覺得臺灣設有公托真的很棒,特別是對於雙薪無後援的父母來說,是一個除了保姆及私托外的好選擇。而公托中又分別有大公托小家園兩種,當時爬文了解後,是非常希望可以抽到小家園,但因為收托的寶寶數較少,抽中的機會應該相比下更低(北市公托超難抽),也十分幸運在路易2個多月大時﹐接到了小家園的候補排上了的消息 ✧*。 ٩(ˊᗜˋ*)و✧*。當時思考了半天便決定送托,加上最近路易畢業了,便趕快抽空來寫個分享文 (´ ∀ ` *)
大公托與小家園
小家園與大公托差別
  小家園(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最大差別是最多收托12名嬰幼兒,師生比是1:4,且多是設立在國中或高中的空教室內。而公托(公辦民營托嬰中心)最多收托50名嬰幼兒,師生比多數是1:5,空間應該也不小,但因為沒有實際參觀過,所以沒辦法分享太多。
  費用方面,小家園稍高一點,新台幣14,500元/月;而大公托是新台幣11,000元/月,但有政府補助後的費用其實也還好,我是因為喜歡師生1:4所以能選會選小家園,個人感覺是收托數較少,孩子也比較不容易頻繁被傳染生病。
抽籤前可先打聽
  因為抽到的是小家園,所以我會分享小家園為主,在登記抽籤前,因為機會是只能選1家大托及1家小家園,所以事前功課也做了一些,特別是小家園的分享較少,所以找到的資料也有限。不過小家園是由其他單位承辦,所以主要會GOOGLE一下我要選的行政區的小家園承辦單位評價。當時因為找到的資料也不多,所以也在討論區發文詢問,也很感謝當時有回覆分享,所以才決定選哪一間登記。
送托復職
按到候補上的通知電話後,大約只有2天左右的猶豫期,畢竟公托真的蠻多人登記,所以不能猶豫太久。而決定要送托後,台北市當時的規定是育嬰留停的話,要大概2-3周內提供復職證明,對媽媽我來說真的超急又不友善。(2022年9月參考官網,規定已更新為:家長一方以申請收托幼兒之名義申辦育嬰留職停薪者, 家長應於大公托或小家園正式收托日後2個月內,提供已復職之證明,未提出者,取消收托資格)也幸好當時的公司找不到職代,因此可以趕快復職,不然真的只有離職這一方法了(T⌓T)
經驗分享
  我登記的是忠孝社區公共托育家園,它是在國中內的小家園,空間大概是2間教室連一起為主要照顧區,另一間教室是用餐區,整體佈置及氛圍很溫馨及居家,老師們對孩子也很有愛。
  確定送托後,便要趕快填資料及繳費,也因為疫情關係沒辦法參觀內部,只能在下課後從外面的窗戶看一下,不過也感受到下課時家長與老師的互動不錯,蠻讓人安心的。另外,小家園老師也有先提供一張準備清單,以便送託前可以準備好寶寶在托嬰時的所需品。因為小家園空間不大,所以尿布都留五片備用,每天補滿5片在包包內,不能寄放奶粉或整包尿布XD
  小家園是每天都要填補聯絡本,老師會紀錄寶寶當天在裡面的睡眠時間、便便時間、活動內容(打勾式)、身體狀況等,當中我最期待是看老師每天的簡單小語,透過那短短的文字了解兒子在學校的狀況。而私幼聽說有些是用APP每天紀錄及放上照片,或是有即時連線教室監視器看孩子的狀況。雖然小家園沒有這麼厲害的服務,但用心照顧孩子讓家長安心比較重要。接回家或送上課時,也可以主動詢問老師寶寶在學校的狀況,我覺得這樣可以跟老師們互動也不錯。
  剛送托時,因為擔心路易還小會不習慣,所以第一周時都送托半天為主,午餐後便接他回家,讓他慢慢適應。而且也覺得學校的老師都會盡量是不抱哄睡,所以慢慢地路易帶回家後也可以躺小床、慢慢拍屁屁哄睡著。之前我都是抱哄為主,要放進小床也容易醒來,但送托後有慢慢改善,真的會驚嘆老師們的厲害。
  我很喜歡這家小家園,因為都會感受到老師的用心,而且寶寶也很信賴老師們,且他們的教導方式也很棒,當路易慢慢長大,也學會自己去洗手、幫忙整理自己的包包、收拾自己的餐具、自行用餐等。活動的範圍除了教室內,也會在操場、小花圃、校外的公園、超市等,每次看到校外的活動紀錄都會覺得老師們很厲害( ´ ▽ ` )b.
  另外,小家園每月都會整理寶寶的作品在文件夾供家長帶回家看,大概2個月會更新一次成長照片紀錄,同時也有成長評估表供參考。這也是每個月底最期待看的內容(笑) 在畢業時,老師會請我們提供隨身碟,以便他們把寶寶托育期間內的照片都打包回家。那時拿到回家打開看照片,真的覺得兒子長好快,除了懷念也很開心看到他在校內的各種成長與活動。也因為疫情關係,有些親子活動都沒辦法舉行,但也慶幸有參加到送托後的第一次說明會、一次母親節及一次聖誕節活動,可以在教室跟寶寶一起看他吃點心、與老師的互動,真的很開心(*´∀`)~♥
  疫情三級時,老師們也有關心路易在家的狀況,也有開線上課程,雖然只有短短15分鐘左右,但我都會盡量抓時間上線讓兒子可以看到老師的臉,就怕居家太久忘了老師們。(結果真的因為居家太久,再次回去小家園時有哭了1周左右QQ)
  而且也不知道是不是男生開口說話會慢一點,老師們也很關心路易的進度及給一些建議,雖然我們也有配合在家多跟路易說話及要他看我們嘴型,但他那時就是聽得懂、愛說不說的,偶爾配合說出字詞也會很高興。不過隊友對兒子是蠻有信心的,所以那時沒有考慮帶去評估是不是需要早療,而老師們也有很委婉說他們有考慮申請心路基金的評估資源,並詢問路易要不要同意被評估(我有同意)。此外,偶爾也會提供一些育兒資訊或教孩子說話相關講座給我參考,讓我覺得老師們很細心。
  公托規定只能收托到孩子滿2歲止,續托到3歲止是最大的過渡階段彈性作法,一般來說大概2歲便可以申請幼幼班,因為考慮我們搬家到比較遠,而且也想把小家園名額留給其他需要的家長,所以路易滿2歲便開始找有幼幼班的準公幼及申請抽籤。其實蠻不捨兒子從小家園畢業的,雖然送托將近2年,但感覺時光過很快,加上老師那麼好,真的蠻不捨要路易適應新的環境,不過那也是孩子成長的一個階段Q_Q 最後也很驚喜小家園有安排拍畢業照,還有一張畢業證書及一本畢業小相本,那是老師精選兒子在托嬰的成長時光紀錄,真的驚喜又感謝老師們的用心。
✨✨感謝您閱讀我的文章與創作!✨✨
歡迎追蹤我的IG (@louisbaby06)粉專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會員
121內容數
✿ 歡迎分享交流✿ ✎ 港台生活的小事 ✎ 育兒生活大小事 ✎ 職場生活大小事 ✎ 各種聊天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