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口文化安麗我吃了!熱血韓國音樂劇《飛躍吧,跆拳道》

2022/09/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年秋季度,韓國觀光公社台北支社為了推廣韓國自由行,策劃了一系列與"大學路"(대학로)相關的韓國音樂劇(Korean Musical, K-Musical)播映活動,除了連續8周的線上播映外,還限定一個周末,在台北與台南的電影院展開免費的音樂劇《飛躍吧,跆拳道》官攝播映,身為對韓國音樂劇市場還在入門階段的我來說,真的是不可錯過的好機會!
韓國觀光公社台北支社舉辦的《與你相約大學路》活動
台北場當天的活動,除了表定的音樂劇放映外,也邀請了在台灣與韓國音樂劇合作較深的C Musical公司的創辦人張芯慈到場與觀眾們分享自己與韓國音樂劇之間的緣分,以及如何受其影響回台後創辦音樂劇公司,借鏡韓國再音樂劇市場的成功,期望台灣也能成為發展音樂劇的一方沃土。
《與你相約大學路》活動
"大學路"是指位於首爾惠化洞一條直線綿延的文藝之路,沿路有著密集的藝文文化場所,每天都有著像是話劇、音樂劇、無言劇等等的劇場演出,是韓國版的百老匯(Broadway, NY)和西區(West End, London),孕育出所多熱門的韓國音樂劇,大學路也成了K-Musical的代稱。
我對韓國音樂劇或舞台劇認知尚淺,也囿於語言接觸過的作品很少,零零散散的看過一些或是片段,沒有系統性的認知過,這次透過活動的講解,明白了韓國劇場作品大致分為五個大項:包括療癒劇的《洗衣》(뮤지컬 빨래)、《我的願望清單》(마이 버킷 리스트);歷史或韓國文化作品改編的原創劇《光之來信》(팬레터)、《光州》(광주)、《西便制》(서편제);大熱影視作品改編劇《愛的迫降》(사랑의 불시착)、《又是!吳海英》(또! 오해영);改編國外作品的引進劇《伊麗莎白》(엘리자벳)、《Rebecca》(레베카)、《悲慘世界》(레미제라블)、《死亡筆記本》(데스노트);不以語言為主要表現方式的無語言劇/肢體劇的《廢物小丑》(정크, 클라운)、《亂打秀》(난타)、《愛舞動》(사춤)等幾個大項分類。
各類熱門的韓國音樂劇
這次公開播映官攝的音樂劇《飛躍吧,跆拳道》(태권, 날아올라)屬於揉合肢體表現的音樂劇,光看劇名就能明白主題,一部以音樂和舞蹈表現韓國傳統武術跆拳道的作品。背景圍繞一支傳統強隊的高中跆拳社展開,在比賽成績不甚理想的情況下,從來都走競賽型路線的他們必須在從來沒有涉獵過的"表演賽",而且必須取得佳績,否則學校將把他們的部社與柔道部交換。主題十分簡單易懂,熱血的競技運動與校園生活,加上偶然怦然心動的戀愛預感,劇情只須了解大概,還真的不怎麼會受限於語言問題。
整齣劇除了展示跆拳道破木迅猛的威力外,加入了街舞的Breaking (大地板)元素,與跆拳道的攻擊動作融合後顯得更加威力十足,也大大增加了娛樂性,也穿插十足幽默、會讓人大笑的劇情片段,使得整部劇調性輕鬆又熱血。除此之外,表演賽呈現得如實境秀一般,飾演主持人的...演員(?)(或許他就是個真的主持人)還會與現場觀眾互動,請觀眾上台體驗如何徒手破木板(?),官攝版請上台的恰好是一位學習跆拳道中的幸運觀眾,但要是不會跆拳道的可該怎麼辦啊。
韓國音樂劇《飛躍吧,跆拳道》劇照
《跳躍吧,跆拳道》劇長僅有70分鐘,看場地大小大概是中劇場規模,音樂唱段較少、重複性也較高,更多的是眼花撩亂的武術表演,所以就算是小朋友也可以看得很開心。其中有一個唱段令我最印象深刻,以太極八卦為主要詞句、流行感十足的音樂,再搭配跆拳基本動作演示,看完我也把八卦給背下來了。
韓國音樂劇《飛躍吧,跆拳道》劇照
看得當下就覺得這部劇手法很聰明,除了主題採用韓國創立的格鬥運動跆拳道、又把在大韓民國國旗(태극기/太極旗)上的八卦給植入了,台詞中也提到國民美食韓國烤肉以及時下的流行Kpop團體,儘管八卦源於中國《易經》,可是一齣一個半小時都不到的劇,密集的輸出了韓國的傳統文化之餘,又不失大眾娛樂性,整體看下來熱血得酣暢淋漓,一舉多得,真的得大喊一聲聰明!在文化推廣上真的不能不服韓國人的巧思。
韓國音樂劇《飛躍吧,跆拳道》劇照
亞洲近十年來發展音樂劇最為成功的莫過於韓國了,當初接觸K-Musical的契機是中國那邊的引進改編劇,隨著韓國音樂劇的製作品質與數量都越來越高,中國這幾年也越來越多是引進韓國音樂劇改編的公演作品了(可能甚至可以達到1/3以上的量都是,但改編後內容品質如何就...先不提);台灣這幾年也漸漸多了台韓合作、或是引進改編的音樂劇作品,對觀眾而言這無疑是幸福的。
畢竟想起看著飄洋過海來的官攝DVD,結果發現沒字幕壓根聽不懂時的那種挫敗(真實事件),這次能在影城大廳以最佳的觀影條件觀看有字幕的官攝,真的不要說有多開心了。雖然據說只要先了解大致劇情,語言上不太會是問題,但我還是想能明白他們到底都唱些甚麼說些甚麼啊,希望以後這種機會還能有(許願ing)。
台北場活動合照
《與你相約大學路》活動 YouTube線上播映清單
韓國音樂劇《飛躍吧,跆拳道》劇照
《與你相約大學路》活動資訊指路官方Facebook
( 圖片來源:官方Facebook與Google Images)

◆ 別忘了在下方的Liker拍5下手,支持一下這篇文章吧!

◆ 大多文章不會鎖付費,但要是你喜歡我的文章,可以在下方選擇【付費閱讀】,或【贊助】我、給我些鼓勵喔!
◇ 同步發表於 Matters 【衷零|觀劇觀影與原創】專欄
◇ Instagram帳號【@natvinger1989】,歡迎追蹤。
衷零|觀劇觀影與原創
衷零|觀劇觀影與原創
◇ 愛看劇看戲看電影與音樂,喜歡寫點什麼來分享感受。 ◆ 文字是我抒發自己的途徑,當夢境擁擠,我需將它們託生於世上。 ◇ 生而為人,我很任性。只寫自己想寫的,如果能因此遇上志同道合的人,我生有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