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有舞台魅力 ? 像韓國女團會跳舞還有豐富表情 ?

2024/01/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之前曾在 【舞步成詩】02第一支Belly Dance這篇當中,分享過關於一隻舞的各種階段,最厲害的就是到達第6個層次:「享受舞台」,可以邊唱邊跳,彷彿這支舞為妳量身打造

說到享受舞台,腦袋中就會跑出許多韓團MV。吹了好幾年的韓國kpop流行文化當中,我較為熟悉的是2000年後的第二代韓團,像是Super Junior、少女時代,不只舞蹈整齊度驚人,每一位的表情更是出神入化;到了2010年後的第三代韓團防彈少年團,更是擄獲許多歐美人士、婆婆媽媽的心;而後,享譽國際的BLACKPINK是第四代韓團,幾乎每一首歌,都受到世界各地爭相模仿;現在到了第五代,像是最近受邀台灣尾牙表演的aespa、有台灣之光舒華的(G)I-DLE,平均年齡不到20歲的IVE、以及我很喜歡的New Jeans。

百花齊放的舞台,新團不停不停出現,但所有人的共同點都是,超會跳舞,還超會做表情!而這樣的舞台魅力,是可以練的嗎?

想想韓團在練習生時期,多麼辛苦,舞台魅力肯定是能練出來的。

但是,我們一般人,也可以練舞台魅力嗎?

想當初我表演印度舞時,擔任公主一角,要邊唱邊跳,但我就是開不了口讓他知道(周杰倫上身),可讓老師很頭痛呢。不過隨著我的成長,現在跳舞,要我不跟著一起唱歌,還很難呢!

以下就以我一個愛跳舞,學舞路徑包含國中舞蹈班、大學爵士舞社、社會人士成人芭蕾、肚皮舞、韓舞、Zumba等,歷經大雜燴的我,分享我的心得。

20出頭歲的印度舞公主裝扮

20出頭歲的印度舞公主裝扮



如何練舞台魅力 :

1.表演前的各項準備和心理建設非常重要


正式表演之前,至少2次以上,要穿著上台時表演的服裝、鞋子,最好連妝容、髮型、配件全部都戴上,才會明白跳起來要注意哪些地方。

像是我們這次的尾牙表演服,閃亮亮的設計,舞台效果很好。但是實際穿上身跳,發現亮片容易勾到線頭,因此,預防的方法,就是手部動作不要太靠近身體,假使從來沒有穿上舞衣跳過,正式表演發生這種狀況,絕對會很慌張,難以反應。

還有舞台妝容的一大重點,就是假睫毛。然而舞台型的假睫毛,非常厚非常長,因此戴上去,其實會有微微遮住視線的狀況。沒有戴習慣的人,更會有強烈的異物感在眼睛上的感覺,這需要時間適應並習慣。


2.上台眼神看哪裡


當我們把舞蹈都練得純熟,還有一大魔王,就是舞台上的表情。想想舞台燈光打在你身上,底下坐滿了人,你到底要看哪裡呢?!

初學者:看向遠方的一個定點, 不要看人臉

這是給舞台經驗較少的人的建議,也許你也有這樣的經驗,原本已經跳得非常熟悉的動作,就在看到觀眾席上,某一個面無表情的臉,突然緊張到忘記動作了。通常初學者,因為對自己的信心還不足,很容易因為台下觀眾某個無意的表情,開始懷疑自己:「阿,我是不是跳得不好,為什麼他表情這個樣子」,但通常,觀眾就真的只是沒有表情而已啦!!因此,杜絕胡思亂想,初學者的你,就看向遠方的一個定點, 不要看人臉。


中階表演者:偶爾看遠方,偶爾看啦啦隊觀眾的臉

當你在舞台上有基本的信心,動作很熟練,可以50%以上享受在音樂裡舞蹈,就可以運用中階的方式。以我的經驗,我會事先知道,給我支持的人坐在哪裡,也就是我的啦啦隊觀眾,那些為我而來,給我鼓勵的觀眾。我會去看他們,對他們擺出特別的表情,比如說拋個媚眼啦,放大笑的程度等等。

但這時,你還是會有點緊張,所以也不可能從頭到尾只看你認識的人,偶爾還是可以看看遠方,尤其當那個舞蹈段落特別難的時候(笑),顧動作都來不及了耶。


高階表演者:全然享受在舞蹈裡,由你賦予舞蹈的表情

這是表演者追求的境界,當你可以全然享受在音樂裡舞蹈,用舞蹈說歌曲的故事,甚至可以跟陌生觀眾走到台下互動,會有滿滿的成就感。這時,根本不用管要看哪裡了,因為表情會隨著舞蹈時,自然流露,由你賦予舞蹈的表情。



加碼 : 表情怎麼練 ?


初階:笑得出來就可以!可以笑得出來就很厲害了 !

中階:笑的層次不同,小小的微笑、正常的微笑、大大黑皮笑

高階:再加上眨眼、隨著每段歌詞有不同的表情詮釋、表情不會只有笑,也可能會有皺眉、憂傷、雀躍、害羞等等的表情出現。



結論:舞台上是很赤裸的!你以為你跳得是外在,其實觀眾會看到你的內心。

自信和自在,是騙不了別人,

也騙不了自己的。


所以說穿了,跳舞,也是一段自我覺察的旅程。在我跳肚皮舞10多年的時間,剛開始是印度舞跳得比較好,因為我對節奏感有信心,可愛、奔放的表現方式,對我來說,沒有這麼困難。反而肚皮舞那種撫媚感,持續很多年,我都跳不出來,仔細回顧,是因為我的內心覺得很尷尬,覺得我又不是性感的料,我做不出來,而產生的抗拒。

直到多年後(可能也是年紀大了)慢慢去接受我的女性特質,慢慢更能看見自己的優點,有了自信之後,我也可以跳出那個韻味了。


以上是一個愛跳舞的女子分享,希望對你們有幫助哟!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贊助,您的鼓勵就是我持續創作的最大動力,揪咪❤️

108會員
87內容數
桃園電視台主播、記者、主持人,屬貓派的觀察系女子,養一隻愛撒嬌的貓「冰冰」。喜愛跳舞、美食、咖啡廳、心理學。🐈貓派主播的真心話PODCAST主理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