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理解題只有1句,字數少反而更費思量!

2022/09/2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字數少的題目是否更容易理解呢?可能剛相反!因為字數少,線索不多,文意相對模糊。理解的角度可以有好幾個方向,如果方向不對,到最後還是白忙一場。
在108年的初等考試中,有一道題目只有1句,計20個字(含標點符號),不用10秒即看完文字內容,但是文意何在呢?
18 「為了他人而忘卻自我,他們便會記得你。」下列選項與此句文意最相近的是:(A)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B)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 (C)以其終不自為大,故能成其大 (D)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108-初等)
這題如果逐字去翻譯,逐字去理解,沒有一個選項可以完全兜得起來。
「忘卻自我」是犧牲自己嗎?是延後自我享受嗎?是謙卑自抑嗎?是以大局為重嗎?……,順著這個思路,你大可以一直鑽下去。
其實這一題不能單以字面去理解。探究出題老師的思路,主要是闡述「相對」或者「看似矛盾又不矛盾」的概念:「忘記自己,才記得你」。如此一來,就可以看出(C)最接近文意。因為「不自大,才能成其大」是類似的概念。這一題的核心思路是老子的道家思想,只有(C)是老子的思想。
使用文字溝通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一句話往往有不同的解讀方向,誤解的情形時常發生。公職考試的閱讀理解題,是一項很好的訓練,不僅用於考試,而對任何職場的工作者都有幫助。撰寫別人能夠理解的文字,理解別人所撰寫的文字,減少誤解,增進溝通,絕對是提升團隊工作效率的基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47內容數
ChatGPT×Python×Notion AI投資指南 春秋戰國歷史 國文公職考試選擇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