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準備公職考試國文科測驗題?掌握5項必勝技,穩得92分以上!

2022/09/07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Readmoo:公職考試國文科測驗題逐題解析
在我決定考103年初等考試(一般行政科)時,大概還有5個月的時間準備。但是實際上,並沒有那麼多時間。我白天要工作,下了班也不可能離群索居,跟外界斷絕一切音訊(如果我斷絕一切社交活動,反而會給自己帶來莫大的壓力,造成反效果)。那段時間,除了家人之外,沒有人知道我在準備公職考試。如此一來,只剩下零零碎碎的時間可用了。
更令人頭痛的是,「法學大意」及「行政學大意」對我來說,是完全陌生的科目。「法學大意」又雜又繁又難;「行政學大意」又雜又繁又亂。即使是「公民」、「英文」、「國文」也好不到那裏去,一方面是因為這幾個科目沒有範圍,漫無邊際;另一方面,則是因為我已經遠離學生時代,想要脫穎而出,除了使出洪荒之力外,更需要抓對方向,運用高效能讀書法,訓練答題必勝技。
我給自己設定的得分最低標為:國文(包含公文格式用語)92分,公民與英文90分,法學大意84分,行政學大意94分,總平均90分。為了達標,就必須妥善運用有限時間,精讀每一科。我怎麼做到的呢?關鍵在於,我運用了以下5項必勝技:
一、作對考古題
二、掌握關鍵字詞
三、淬鍊答題直覺
四、善用間隔記憶法
五、專注時間相對論
接下來就逐一說明,以上5項必勝技。另外我根據這一篇文章所提到的原則,編了一本書《公職考試國文科測驗題逐題解析》,是用來熟練這5項必勝技的絕佳工具書。
一、作對考古題:
幾乎每一個人都知道要做考古題,著眼點大多只是,考試會出現重複的題目,但這只對了一部分。作考古題的目的不完全是為了熟悉重複出題。要確實做到以下2點,才算真正做對考古題:
(一) 將最近3年來所有類科的試卷彙編成冊,然後一遍又一遍地澈底精讀。這樣做至少有3個好處:1.一網打盡各出題老師的套路。2.掌握最新出題趨勢。3.訓練第三項必勝技「淬鍊答題直覺」。
雖然考生都會有重點整理的教材,但是以最近3年來的試卷,當作模擬考來作,實在太重要了。底下我會在第2點說明如何作才有成效。
以3年來的試卷為範圍,一來是數量的考量,並非越多越好,而是要有能力一遍又一遍地澈底精讀。二來是考選部經常作滾動式檢討,以期精進試題題型,提升評測效果,所以只要熟悉近3年來所有類科的試題,就足以掌握最新出題趨勢。三來以法學大意來說,法律條文及觀念時常在修改,作太舊的試卷,光是訂正法律條文就浪費掉不少時間。
(二) 用最有效的方法作考古題:
第一遍:
1、近3年來所有類科的試卷大約20幾卷,要從第1份試卷作到最後1份試卷,不要跳著作答。作的時候,要當作是在考試,第一次作的時候,可以設定在60分鐘完成一份試卷,考完後對答案,打分數,再進行檢討。
2、每完成1份試卷,就將以下3類題目標示起來
(1)不會但答對,純粹猜對的題目。
(2)會,但是卻答錯的題目。
(3)不會而答錯,沒有猜對的題目。
3、將上述3類題目再重作一遍。不論答錯或答對的原因何在,答錯的題目很可能再次答錯,答對的題目則很可能下次會答錯。這一步驟就是要,儘可能過濾掉答錯因素,減少錨定效應的干擾,並提升答題正確率。
第二遍:
將第一遍的作法,確實再重作一遍。還是要每一題都作,不能跳著作答,只不過作答時間可以加快,例如設定50分鐘內作完一份試卷。在第一遍中標示起來的題目,如果問題已解決,可以解標示。如果有新的題目需要標示,就照樣標示起來。
第三遍、第四遍、……,至少做十遍以上。每一遍除了確實地作之外,還要加快時間,並提升答對率。一直做到考試前一週。
二、掌握關鍵字詞:
「狗沒有吠!」福爾摩斯說:「這是破案的關鍵線索,難道你沒有注意到嗎?」
在著名的推理小說《銀斑駒》中,福爾摩斯根據一條關鍵線索破了全案。因為那一天晚上「狗沒有吠」,意謂著兇手是狗非常熟悉的人。但是這跟測驗題考試有甚麼關係呢?
出題老師很像是推理小說的作者。根據推理小說的鐵律,作者邀你一起來破案,作者必須給出線索,要不然這場比賽就不公平了。出題老師在框出答案之後,同樣必須在題目中留下線索,讓作答者可以根據線索找到答案。
看著那一堆落落長的文字,你怎麼有辦法百分之百肯定,就是這個答案,或是那個答案才對?洞悉關鍵字詞與答案之間的關係,是快速破解題目的必勝技。你解題的過程,就是在找出關鍵線索。一旦掃描到關鍵字詞,就等於掌握關鍵得分線索。
另外,關鍵字詞也包括「答題要求」,幾乎每一位考生都曾經漏掉這個關鍵。先確定「答題要求」,才能抓對答題方向,更快速準確作答。有些長落落的閱讀題,竟然只看「答題要求」就能直接作答,真不可思議!
先確定「答題要求」,同時也包括,必須看清楚,是要選「正確」、「錯誤」、「不」、「是」、「有」或「沒有」的答案,有不少考生在這方面失手,出了考場,清風拂面,驀然一驚:「啊!剛剛那一題是要求選錯誤的,我竟然……」。
三、淬鍊答題直覺:
你預估一份考卷要用多少時間作答呢?在此提供我的應試作答時間以及實際得分給你作參考:公民與英文(50分鐘:90分)、法學大意(55分鐘,80分)、國文(45分鐘、92分)、行政學大意(25分鐘,94分)。由此可知,作答越快,得分越高。
想想看,考試才60分鐘,還要扣除看說明之類必須要花掉的時間,實際作答時間不足60分鐘。假設平均一題的作答時間是2分鐘,45題就需要90分鐘,50題就需要100分鐘。這就意謂著,有不少題目,連看都不用看,就得直接在答案卡上快速劃答案。
由是之故,考生必須設定,一個題目平均要在1分鐘內作答完畢,如果你在一個題目上,用了2分鐘去作答,在其他的2個題目上,只能各用30秒作答,這樣才有辦法平衡過來。更有甚者,如果一個題目用了超過3分鐘去思考,仍然像無頭蒼蠅一樣,摸不著頭緒,就等於是用猜的。搞不好一開始就用猜的,還比較可能猜對。
淬鍊答題直覺,就是要加快答題速度,同時提升正確率。前面第一、二項必勝技的訓練,就是為了這個目的。
但是,不要誤會,這裏說的直覺,不是指第六感,也不是指,完全不訓練前面第一、二項的必勝技,一心指望上考場時,突然靈機一動,瞬間就在腦海中浮現正確答案;或者完全不看題目,答題有如神助,手起筆落,一劃就是正確答案。
如果你看過麥爾坎.葛拉威爾的《決斷2秒間》,應該會知道我的意思。書中起頭講述了一個令人驚嘆的實例。幾位精研古雕像的專家,在兩秒間的驚鴻一瞥,對眼前這一座雕像的理解,竟超越蓋提美術館專家團隊耗時十四個月的努力。這種直覺不是憑空冒出,是經過嚴格而持續的訓練,才能淬鍊出來。
不要小看這項能力,答題又快又準的能力,絕對是一項重要的指標。在現今行政機關的工作環境中,已經不如早年那樣悠哉悠哉。公務員的日常作業,經常要在短時間內閱讀並理解大量的文書,然後快速撰擬大量的文書。所以考生在為考試作準備的同時,也是在為以後的工作作準備。
四、 善用間隔記憶法:
一般補教界最流行的大概是口訣記憶法,似乎是考試的萬靈丹。其實口訣有其限制,更可能誤導考生,以為輕而易舉就記住所讀的內容,不用太認真讀書,上了考場即可毫不費力應答如流。其實,現代行為心理學家設計了不少實驗,證明人的記憶,並不如自己想的那麼靠譜。由於這方面的論述資料很多,以後我有機會,再另闢專章進一步說明。於此,我只簡單介紹間隔記憶法中,跟作題目有關的部分。
在所有記憶法中,間隔記憶法是用來準備考試的最牢靠方法。我並非說它最神奇,最不可思議,而是說它最「牢靠」。在漫長的準備期間,可以牢牢地抓住你讀過的東西,在進考場面對試卷時,從你的記憶庫裏,「可靠」地提取出來。為甚麼我特別強調「牢靠」呢?因為真正驗證成效的時刻,是你完全蓋上所有教材,進到考場,面對試卷的時候。
前面所提到的第一項必勝技,是間隔記憶法的典型應用之一。在你作完一份試卷,經過檢討之後,接著作那3類標示起來的題目時,就運用了一次間隔記憶。在你作完近20幾份試卷之後,再從第1份試卷重新作起時,又再一次運用了間隔記憶。在不同的試卷中,你會碰到類似的出題套路,或重複出現的內容,也是在進行間隔記憶。就這樣,一遍又一遍進行間隔記憶,間隔時間長短交錯,便將重要的資訊融入你的腦海中,形成牢不可破的記憶。
五、專注時間相對論
你一定讀過一句詩:「一日不見,如三秋兮」。以前大家都從痴情男女的角度來解讀,但是現在的科學家可不這麼想。愛因斯坦用一句話來解釋時間相對論:「如果一位男士與美女對坐1小時,會像是只過了1分鐘;但是如果讓這位男士,在熱火爐上坐1分鐘,會像是過了不只1小時」。
時間並非絕對而是相對,早經科學證實。將相對時間論用於準備考試,成效更顯卓著。我考上後,去受訓的時候,別人問我用了多少時間,我如實照答,他們都覺得不可思議。有好些人已經在補習班待了3年,而我用的時間那麼少,又沒上補習班,竟然考得上,真難想像。表面上,以絕對時間而論,我準備的時間並不長,但是實際上我擁有比別人多好幾倍的時間。最主要的關鍵在於以下二點:
(一)教材貴在精準而不在多,一遍又一遍專注地讀精選參考書,一遍又一遍專注地作考古題:在這方面,有不少考生,總是這樣認為:「在某一本我漏讀的書中,至少有一題會出現在試卷上,如果我沒有讀到,不就慘了嗎?」於是一直在想著,怎樣才能多讀一本書?一本書讀完一遍就拋開不再讀,又趕緊再找另一本書來讀;更有甚者,一本書還沒有讀完,就不再讀,繼續找下一本書來讀。結果時間總是不夠用。以前面第一項必勝技為例,我一遍又一遍,確實又專注地作,時間當然就多出好多,而且每一科都有足夠的時間準備。換句話說,雖然我的絕對時間比別人少很多,但是我擁有比別人多好幾倍的準備時間。
(二)專注會讓時間延長:我刻意訓練一項本領,只要我翻開教材,在10秒內馬上進入完全專注的狀態。正如蘇洵在《心術》這篇文章所描述的狀態:「泰山崩於前而色不變,麋鹿興於左而目不瞬」。這樣一來,我的10分鐘,就會像是1小時。如果1天有7個10分鐘的時段,就像是讀了7小時的書,我的時間等於膨脹或延長了好幾倍。
所謂他山之石,可以攻錯。吸取我的經驗,再加上你自己的心得,92分是理所當然,100分則並非不可能。相信你能訓練出比我更強的答題必勝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47內容數
ChatGPT×Python×Notion AI投資指南 春秋戰國歷史 國文公職考試選擇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