貫徹超過40年的舞曲教科書!冠軍混音專輯帶你重新認識流行女皇 Madonna! Pt. II

2022/10/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Hi there,上一篇說到了我在 Madonna 最新混音精選輯《Finally Enough Love: 50 Number Ones》(2022) 中的四首愛歌,但因為整張專輯的好歌真的太多了,所以在上篇分享了四首之後,還是決定要再多分享四首,畢竟舞曲女皇的歌在經過混音之後又會蹦出不同的新滋味,所以每首好歌都好想全部寫上來😂;事不宜遲就繼續來聽聽近期的新混音曲吧!
〈American Pie (Richard "Humpty" Vission radio mix)〉 Madonna
收錄在《Music》(2000) 當中的這首〈American Pie〉是翻唱改編自美國男歌手 Don McLean,原曲是比較偏向民謠的感覺,而 Madonna 在翻唱後當然也加進了很舞曲的元素,從節拍、速度到編曲等都有些不同,雖然跟原版的感覺不一樣,但也是非常琅琅上口的感覺。相較於原版比較偏向內心的感覺,混音後變得比較外放,也變得比較適合一起舞動,我個人其實已經很喜歡原版了,但混音版真的也好讓人著迷。
在聽到這首混音之前,Madonna 用了這首〈American Pie〉證明了他不只是擅長節奏快的舞曲,而如果以輕柔、順暢的路線也可以輕鬆駕馭,正好這首歌的混音版也印證了這件事,從原曲及混音來看剛好一慢、一快,這也側面坐實了 Madonna 雖然以 hyper 的舞曲聞名,但在音樂上也是能動能靜的。當初發行這首歌的時候得到了好壞不一的評價,不過從之前到現在的混音版本來看,其實評價也就不那麼重要了,主要是歌迷們喜歡也就夠了吧。
〈Hung Up (SDP Extended Vocal Edit)〉 Madonna
這首傳唱度超高的經典歌曲出自《Confessions on a Dance Floor》(2005) 算是 Madonna 中期的作品了,也算是他最知名的歌曲之一;讓我很驚豔的是在這麼經典的壓力下,混音後的結果竟然也讓人覺得非常不錯。一開始就利用了較重的節拍來帶出原本經典的旋律,並且似乎把人聲的部分減弱了一些,著重、放大標誌性的 disco 特色,這樣對歌曲來說更加適合夜店了,比起原曲比較明亮的感覺,變得更厚重一點。
混音後比原版多了接近一分鐘的時長,就像我前段所說的,把 disco 部分的音效提得更加明顯,並把人聲也切得細碎,這樣的手法是混音很常見的方式,通常我不喜歡太過細碎的改編,但這次的變動給我剛剛好的感覺,其中也加入了不少像是電話的音效,並且在最後段是結束在純粹的鼓聲當中,這也算是很不錯的操作,在前段保留了不少原版的精華,最後來個不一樣的結尾我覺得蠻酷的。
〈Give Me All Your Luvin' (Party Rock Remix)〉 Madonna ft. LMFAO & Nicki Minaj
〈Give Me All Your Luvin'〉是我在原曲就超喜歡的一首歌,收錄在 Madonna 的《MDNA》(2012) 中,喜歡的程度甚至幾乎每場現場我都看過了。混音後很驚喜地沒有讓人失望,其實在這首歌混音前就給我很豐富、飽滿的感覺,畢竟除了 Madonna 自己來有助陣的 Nicki Minaj 和 M.I.A.,所以混音前也是充滿困惑,但後來發現其實這次的混音,就跟之前在原專輯中的混音是同一首,請當時紅極一時的 LMFAO 製作,並拿掉了 M.I.A. 的段落。
雖說因為是同一首歌的關係讓驚喜感就消失了,但因為我個人太愛這首歌了,所以依舊再推薦給大家,今年的重製版本從資料上看來和2012年的時長差了一秒鐘,不過就我個人不專業的角度聽下來,其實也沒有什麼特別更動的地方,還有不知道是真的有差還是心理作用的關係,總覺得這次重製後的音質聽起來比較好一點,在編排的背景音樂相較起來也比較清楚。總之,這首歌不論是原版或混音版都是我的愛,超推薦沒聽過的人去聽看看。
〈Girl Gone Wild (Avicii's UMF Mix)〉 Madonna & Tim Bergling
和上一首歌同樣收錄在《MDNA》的〈Girl Gone Wild〉,這個混音版原本是在2012年時在 Ultra Music Festival (超世代音樂節),由 Madonna 和 Avicii 共同演出的作品,後來也有正式發行、在各大平台上架。不過奇怪的是這首歌在很多地方除了 Madonna 的名字外,並沒有冠上 Avicii 的名字,反而用了他的本名 Tim Bergling 作為共同作者,這是一個我沒有想出來、也沒有查到解答的小小問題。
在這首歌當中可以看到 Madonna 對於舞曲的浸淫,也可以看出 Avicii 的電音天賦,不得不說相較於本來就也很棒的原版,我個人會比較喜歡這一版混音,整體聽起來會比較有層次的感覺,從一開始很快就點燃氣氛的編排,到中間的最高潮,在到最後漸趨安靜的意猶未盡;我們不只可以聽到 Madonna 的經典嗓音,也能看出 Avicii 把歌聲發揮得很好,將每個地方的安排都非常的恰到好處,可說是在這次精選輯中我最喜歡的一首。
對我來說 Madonna 一直都是一位標誌性的歌手,並且眾所皆知他在舞曲方面也算是"祖媽級"的人物,這次發行《Finally Enough Love: 50 Number Ones》在宣傳不算多的情況下,依舊輕鬆殺入 Billboard 200 專輯榜的前十名,只能說薑是老的辣,全部的歌曲都是重製或混音、可說是沒有新歌的情況下,還是有不錯的成績。在串流時代到來後,可能 Madonna 在各大平台的表現並沒有那麼亮眼,但不可抹滅他在樂壇歷史上濃厚的這一筆!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4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