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donna 浴火重生的電子抒情,〈Frozen〉混音版加持捲土襲來!

2022/03/2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Hi there,今天來說說舞曲女皇 Madonna 近期又重新小小翻紅的一首歌〈Frozen〉(2021)。原先收錄在 Madonna 第七張個人專輯《Ray of Light》(1998) 當中的〈Frozen〉,其實在當年就已經算是有知名度了,在1998年衝到過 Billboard Hot 100 的第二名;但因為在2005年時,比利時法官判定〈Frozen〉開頭的前四小節抄襲了 Salvatore Acquaviva 創作的歌曲〈Ma vie fout le camp〉(1979),並且限制這首歌的播放,直到2014年才撤銷判決、解除禁令。
前面寫到的版權問題,當時對於這首歌的名聲有不小的影響,雖說 Madonna 的地位足以讓這件事大事化小,不過版權依舊是音樂界很在意的一個點,所以還是受到了一定的風波。直到去年 (2021) DJ Sickick 製作了這首〈Frozen〉的混音版,並且在 TikTok 上重新傳播了起來,這首歌才又再度回到大家的視野中;而 Madonna 本人也喜聞樂見,甚至在這個月時加碼推出了新的混音版,下面就一起來聽看看吧!
〈Frozen〉 Madonna
首先來聽聽原版的〈Frozen〉,老實說一開始我沒有很喜歡這首歌,覺得這首歌從開頭就有種壓抑的感覺,一開場出現的歌聲就像是環繞在耳邊鬼魂,默默地、輕飄飄地在跳弄著耳朵,雖然可能有點誇張,不過這種壓抑感的確是真實感受得到的。不過在多聽幾次之後,我發現這首歌意外地耐聽,是需要細細品味才會發現它其中的巧思。
並且 MV 就跟歌曲本身一樣,走一種神祕又唯美的風格,並且配合著歌曲中的意境,Madonna 在裡面就像個女巫般的人物,一下子變成烏鴉、一下子又是黑狗,順道一提,現在回去看 MV 又重新被年輕時的 Madonna 驚艷到了一次, 而這部充滿驚奇的 MV 還得到了當時 MTV 的最佳特效獎。我很喜歡〈Frozen〉歌詞不複雜的特點,取而代之是大量的人聲吟唱及和音,這讓整首歌的氣氛更加到位。
〈Frozen〉 Madonna Vs. Sickick
Sickick 在製作混音版時,加入了自己的歌聲,從歌聲和到製作都是他的創意,而這也成功地 TikTok 上在奏效,並讓這首混音版〈Frozen〉登上了 Billboard 熱門舞曲/電子榜的前二十名。個人認為這首混音版加重了原曲的壓抑感,並且把歌聲加了些效果音,這讓整首歌的氛圍不再唯美,而是讓神祕的感覺更加濃重。
而這首混音版〈Frozen〉最大的特點就是時長少了很多,就連原版的時長的一半都不到,聽歌時會讓人有種結束太快的感覺,這可以是優點也可以是缺點,我自己在聽歌時會對於突然結束的時間點愣一下,不過優點是有機會再把這首歌重新聽一遍。不管怎麼說這首歌獲得的成功是事實,我想這樣的時間長度剛好也配合了近期短影片盛行的風潮吧,所以才剛好讓〈Frozen〉又翻紅了一下。
〈Frozen〉 Madonna Vs Sickick (Fireboy DML Remix)
而這首第三版的開頭融合了原版及 Sickick 版本的感覺,重新又製作了一次,不過就旋律部分似乎沒有什麼創新,就是多加進了 Fireboy DML 自己的饒舌段落,而歌曲時長也和 Sickick 版本差不多;憑良心說,個人覺得這個版本給我的感覺就只是普普通通吧,不至於太糟、但也沒有驚艷的感覺,饒舌段落的加入似乎影響不大,沒有讓這首歌有新氣象的感覺。
而我想這版混音的最大亮點應該是 Madonna 又親自拍了一次 MV 吧,Madonna Fireboy 和 Fireboy DML 和分別用冰與火的意象,出演了這支以舞蹈為主軸的 MV,老實說光是 Madonna 本人的出演就已經算是蠻大的亮點,畢竟從2019年的專輯《Madame X》活動之後,就顯少出現在螢光幕前,釋出的音訊作品也大多是歷年精選或是混音作品,所以這首歌能夠出現 Madonna 本人的身影實在是蠻大的驚喜啊!
聽了這麼多,不知道大家比較喜歡哪個版本呢?我個人是覺得雖然說 Sickick 和 Fireboy DML 的版本有給我種新鮮的感覺,讓人能感覺到翻完老歌的新創意,不過這幾天聽了聽,還是會聽回1998年的原版〈Frozen〉,因為到最後還是會覺得其中的耐聽度依舊有差距,雖然混音版有著自己獨有的新鮮感,然而我認為 Madonna 本身嗓音的展現好像更吸引我😂。
最近有些網友會熱烈討論,如果說為了一首混音版歌曲的翻紅,就讓 Madonna 迅速作出反應並且親自出演混音版 MV,那是否代表他本人也一直都在音樂中工作呢?繼2019年的《Madame X》後,雖然還有推出週年紀念專輯《True Blue (35th Anniversary Edition)》(2021) 以及現場專輯《Madame X - Music From The Theater Xperience (Live)》(2021),不過畢竟都不是真正的新作品,所以大家開始在熱烈敲碗,希望藉這次機會 Madonna 能打鐵趁熱推出新的個人作品啊!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50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