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蒼蘭訣》相知蒼鹽海 10~18

2022/09/23閱讀時間約 77 分鐘
10、月尊回歸蒼鹽海,向小蘭花自爆同心咒。儀式三吻!11、尚對弒父往事無感的月尊。12、巽風識破換身。長珩入蒼鹽海救人。13、長珩救人失敗,蒼蘭情意upup。14、結黎再度上線。小蘭花誓言救活七情樹。15、命簿修復。太歲現身。16、七情樹復生,青蒼回憶先月尊次數增加。17、蒼蘭往歸墟之境親問當年往事。18、青蒼與父和解。小蘭花盈滿情意。

10 不自知的情意

原本緊抓著月尊的小蘭花,開始適應了大黑龍的飛行,坐起身來享受迎面而來的風。身後的月尊悄悄地觀察她,她回頭對望這幕我好喜歡。(想坐大飛龍座騎!XD)
風原戰場上交戰的士兵們發現天空烏雲密佈、閃電雷鳴便停下手來。大黑龍現身,他們放下武器,紛紛跪地對天膜拜大喊:「拜見尊上。」
月尊落地前行,觴闕、小蘭花跟上。月尊伸出手,南、北二幽王向其行觸額禮表示俯首稱臣。巽風怒視他,不情願地跪下恭迎兄尊回歸。
「本座,回來了。」月尊霸氣宣告。「恭迎尊上歸位!」觴闕行禮跪下,月族全體同聲氣勢驚人,小蘭花左顧右盼後亦五體投地跪拜。沙漠中的這一幕加上配樂,氣勢滂薄啊!自東方青蒼甦醒後,至此時才真的感受到他的至尊地位!巽風戰了三萬年也不能制服的二幽王,一見青蒼立馬降服。
🔸長珩修復四水寶珠,自請失察東方青蒼復生之罪。澧沅認為他復生十日有餘,不速回蒼鹽海而蟄伏玉京還掠走仙子必有隱情。(所以我們小蘭花跟大強才認識十幾天欸!這個感情進度算很快了!XDDDDD)長珩請戰欲往蒼鹽海,雲中君譏他是殺敵心切或救人心切?要他無令不得妄動!(就說他很討厭嘛!)
🔸觴闕領小蘭花去噬仙樓,小蘭花一聽是吞噬的噬,回想起大強曾經說過東方青蒼最愛吃像她這樣的小仙女,嚇得捂臉。小蘭花說月族太不講理了,要不是她掉入昊天塔,月尊都不知道還要被關上幾十萬年,月族竟然還要吃了她。觴闕回尊上是受仙族奸計才受困,區區末流小蘭花竟敢自居尊上救命恩人!況且尊上何時說過要吃她?「噬仙樓不就是要吃掉我們這些小仙女的嗎?」觴闕無奈表示那不過就是一個普通的寢殿,寂月宮還有誅仙亭、殺神塢,都是先月尊在世時創立的,指的是有朝一日,踏平水雲天的吉祥寓意。「我從不騙人。」觴闕真的是很有耐心(X)話癆(O)。
🔸月尊沐浴的畫面也太不養眼,抗議!但連洗澡都不忘要研究《息蘭全書》XDD。月尊發現息蘭聖印的破解方法,只要以上古神兵承影劍殺死其中一人即可,但承影劍早在上古戰場時被毀,碎片散落四方。觴闕表示碎片有跡可循,他會即刻去尋。
🔸月族醫官們打量著小蘭花,認為水雲天的仙子不怎麼樣,看她相貌也就平平無奇。「尊上該不會是⋯⋯看上她了吧?」眾人驚呼,對她更是語多批評。「尊上怎麼可能看上她呀?」小蘭花心忖,在水雲天被嘲諷,到了蒼鹽海還要被數落。月尊駕到,喝斥眾人退下。
小蘭花一見到他害怕地躲進棉被裡。「小花妖,妳之前對本座不是很囂張嗎?現在倒是怕了。」小蘭花道歉求饒。「不,本座希望,妳還是和從前一樣對待本座。」月尊神色放軟。小蘭花邊說她不敢,邊掀開棉被冒出來大膽說道:「你搶走了我的人,你也搶不走我的心,我是不會喜歡你的。」「為什麼?」「因為我心裡已經有別人了。」「又是長珩,是嗎?妳除了提他,還會不會說點別的?」月尊回過身,語氣不善。「不太會。反正就算你對我動情,也沒有用,你強迫不了我的。」「笑話!本座怎麼會對妳動情!」月尊惱羞成怒 XD。小蘭花說既然沒有,不如放她走吧。月尊稱水雲天早沒有她的容身之處。「本座從未騙妳,是妳自己太蠢。」XDDDD 我可以作證!
月尊撫上小蘭花後頸將她壓近,「別忘了,本座是在眾目睽睽之下,把妳從水雲天掠走,此等殊榮,妳怕是一輩子也洗不掉了。從今以後,妳都要和本座在一起,懂嗎?」月尊拿出命簿插在她頭上要她修好,否則別想出房間。小蘭花問一個月尊幹嘛揪著凡人的命簿不放?「別多問了,只管修妳的。」月尊離去,小蘭花自語道:「我才不會助紂為虐呢!」
—蒼鹽海,寂月宮大殿
巽風欲歸還蒼鹽海聖物幽玉戒,月尊要他自己呈上,巽風止步,月尊走向他,「怎麼,怕本座殺了你?你可是本座的同胞弟弟。」「一個為了月尊之位,不惜手刃生父的人,又怎麼會對我這個同胞弟弟,手下留情呢?」巽風語出不遜。他問月尊,三萬年前既未被仙界誅殺,為何不回蒼鹽海主持大局?「你想過問本座之事?」月尊不好意思說自己被封印啦,自尊心強。XD「本座行事,何須給你們交代?」月尊伸手要取聖物,巽風故意將之掉落地面,觴闕立馬拾起。觴闕懷疑巽風有不臣之心。「沒什麼,他不過是想殺了本座而已。」月尊將幽玉戒戴上右手食指上。「等他犯錯,再殺不遲。」月尊根本沒將巽風放在眼裡。不,他根本不把任何人放在眼裡。XD
幽玉戒雖不能隔絕與小蘭花同心咒的連體傷害,但可以擺脫心緒干擾。哈哈哈,想到他說「本座真希望不知道。」那段還是會笑出來。
小蘭花不修命簿也不塗藥,月尊一聽大怒道:「胡鬧!不塗藥,傷怎麼好?」觴闕瞄他一眼,他發現自己過於激動,緩下語氣說:「傷不好,怎麼修命簿?」真的要笑死我,搞曖昧階段就是這種最好看啦!在話癆觴闕嘰嘰喳喳推論之下,「第一次出遠門?」月尊喃喃思忖,動了念頭,「去把寂月宮最好的工匠找來。」不要以為我沒看見你微微揚起的嘴角!
🔸容昊未在司命殿裡尋回赤地命簿,功虧一簣。蝶衣懷疑東方青蒼早看過命簿,容昊亦為此擔憂。赤地身上有三萬年前大戰時被業火所傷之痕跡,那是輪迴轉世都不會消失的,若東方青蒼看到赤靈身上的業火傷痕便能確定那是赤地。蝶衣指他必會想方設法取赤地元神解封十萬將士,屆時先戰神必灰飛煙滅。「我絕對不會允許任何人,攪亂師父的復活大計!」容昊震怒,要寂月宮的眼線先打探此事,再謀搶奪神女之法。
—蒼鹽海,寂月宮
小蘭花取花粉迷昏門口侍衛,剛推開門便被觴闕逮住。「等妳住進裡面,以後就都不會想跑了。」小蘭花聞言以爲月尊要將她關進牢房裡,感到十分惶恐。「這裡該不會是地牢吧?」「妳猜猜?」感覺月尊以整她為樂,哈哈哈。「怕了?晚了。妳以後都得住在這裡。」小蘭花哭喪著臉在黑暗中跟上他。
月尊一彈指,赫然出現在倆人眼前的是司命殿。他柔情含笑地看著她,小蘭花環顧四周雀躍驚喜,忍不住撫摸著小擺台。看她抱著命格樹那開心的模樣,問他:「大強⋯⋯不對,大木頭,這裡是司命殿嗎?」月尊微笑點頭,眼裡也滿是光彩。小蘭花見他證實,愈加欣喜,奔向花圃呼喚她的花草精靈寵物們。
月尊說今後她每日都能見到這樣的日出跟朝霞,不必非去雲中水閣的樓頂了。「喜歡嗎?」「嗯。」小蘭花用力點頭。「這是本座特意為妳修建的。」小蘭花聽見此句,臉色大變。「本座想著妳第一次出遠門,難免會想家,以後妳都可以住在這裡。」「這裡不是水雲天?」「這是蒼鹽海。」小蘭花不相信,繼續喊著寵物們的名字。「妳⋯⋯不喜歡嗎?」月尊臉上顯現徬徨。「喜歡。謝謝月尊大人。」小蘭花勉強回應。「妳不開心?」月尊感受得出來。她搖搖頭。「說實話。」「雖然⋯⋯雖然這裡跟司命殿很像。」「像,不好嗎?」月尊不悅。
「妳到底要說什麼?」「我想回我真正的家。」「我說過,這就是妳的家。從今以後,妳哪也不許去!」小蘭花拉起他的手求他,提及在水雲天時對他也不錯吧?月尊反問若她一早知道他是東方青蒼,還會願意幫他嗎?小蘭花鬆手不語。月尊看著被放開的手,握拳,神情抽動。小蘭花抬頭看他,說著相處這麼長時間的情誼她會記一輩子的,也不會向水雲天的人透露他的事,就算是長珩問起也一樣。
「妳一天長珩長,長珩短,妳滿腦子除了長珩還有什麼?」月尊疾聲。這裡他是又怒又傷心啊,原以為能討得佳人歡心,不想冷水這麼一大盆!小蘭花摀嘴不敢提長珩了,仍求他讓自己回去。「妳說來說去還是要走!」月尊大暴怒欸!「妳無論想要什麼,本座翻遍三界都能給妳找到。除了妳,本座沒有對任何人如此縱容!妳為什麼還是要走?」高高在上的月尊眼眶都含淚了。嗚嗚,給你秀秀。
感情啊,是不能強求的,不是給人家好東西,人家就非得要。你得等她對你有心,到時你想趕都趕不走,更何況你現在也懵懂,還是好好搞清楚自己的心意吧。但是這段情感大爆發呢!我喜歡,哈哈哈哈哈。
「為什麼?」月尊啞聲問。小蘭花低下頭。「小花妖,本座實話告訴妳,妳與本座之間根本沒有任何情意。當初在司命殿,本座之所以對妳一再忍讓,是因為有同心咒而已。」小蘭花不解。「這該死的咒印讓我和妳同喜同悲,所以本座才不得不一而再、再而三地保護妳、照顧妳。但現在有這幽玉戒,它可以隔絕心緒。妳現在也被本座所擒,這該死的軟肋,本座終於可以甩掉了!」月尊當著她的面套上幽玉戒。吼,打字自動跑憂鬱,我看著你口是心非,一副要哭的樣子,我也很憂鬱欸,這戒指名字不好!
「所以,你對我的好,都是假的?」小蘭花追問。戴上戒指的月尊面無表情。「你帶我曬太陽,你給我接朝露水,為我煮百花羹,全都是假的?」「沒錯,不僅是假的,做這些事情,本座從心底裡覺得⋯⋯厭惡!」月尊轉身就走,小蘭花癟嘴落淚。
原先的封面,雖然是寂月宮里的假司命殿,但還是想幫本篇換上蒼鹽海的圖。
原本晴朗的好日光,頓時被烏雲與雷鳴閃電取代。月尊大大大大大不爽!交代觴闕看好她,無令不許她出,更要他立刻去銀湖取碎片,「本座要重鑄承影劍。」
看看,一言不合就想殺人啊!哎,反正衝突是必要的戲劇元素,而且靠誤會的愛情也不是真愛情,說穿了也好,才有另起爐灶的機會嘛。只是當初你做的那些,後來至少也有一分真心,雲鯨出現時的那一抹偷笑,我也有看見!!!
可憐的小蘭花被月尊的壞心情籠罩,只能將自己緊緊包裹在棉被裡尖叫。她終於忍不住打開窗戶,叉著腰指天大喊:「每天這裡都是什麼鬼天氣?只知道打雷、颳風、下雨,冷得讓人覺都睡不著,連個太陽都沒有,連個說話的人都沒有!」她轉向屋子另一處開窗喊道:「月尊大人、東方青蒼,你恩將仇報!你這樣欺負我,傳出去就不怕被別人笑話嗎?東方青蒼,你出來!」吼著吼著只得到更大的雷聲相應!XDDDDDD
將自己裹回被裡的小蘭花聽著屋外的聲響,忽然靈光一閃,她好好地蓋被躺下摀耳。
🔸觴闕回報小蘭花原本日日在花園叫囂大罵尊上,近日開始卻絕食抗議。下屬來報:小蘭花不僅絕食還站在大風裡挨凍,已奄奄一息了。她不肯給醫官診治,只說活不了多久了,有很重要的話只能對尊上一人說。
月尊雖哼聲甩袖,卻仍去探她。
「誰讓妳擅自絕食?誰讓妳胡亂挨凍?誰讓妳趕走醫官的?妳不要命了?」句句怒氣夾帶擔憂!小蘭花躺在床上裝病。月尊想想又站起身,「妳聽著,本座不關心妳的死活,只是妳的命屬於本座,所以在妳修好命簿之前,最好好好養著,知道嗎?」小蘭花點點頭。「妳有什麼重要的話要同本座講?說吧。」月尊語氣趨緩。小蘭花坐起身,月尊出手想扶卻又縮回,小蘭花向他要求到外面再說。
「站住,妳還想挨凍?就在這兒說。本座沒工夫陪妳耗著,快說!」小蘭花走到命格樹旁,月尊拉住她。「大點聲,本座聽不清。妳到底要說什麼?」月尊低頭靠向她,小蘭花轉身站上台階,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回頭吻上他!月尊瞪大雙眼,閃電擊中兩人。
———
我不能半途而廢,所以打開朝四分之二的路上前進了!
這集超好看欸!尊上自爆在水雲天都是虛情假意,可是他明明就已經在曖昧之中不自知。演員細微的表情好好嗑呀!
月尊背影殺,黑髮如瀑好好看。XD(月尊:本座正面更好看!

11 首談弒父之事

兩人吻後換身,天空瞬間晴朗。
蘭花青推開東方蘭,抹著嘴「呸呸呸」聲不停,東方蘭死瞪著她。快笑死,好久不見的交換魂身。覺得王鶴棣演月尊時眼神狹長,變蘭花青時眼睛就會圓滾滾地,好可愛。虞書欣也有將兩個不同身分的區別演出來。
蘭花青發現寂月宮天候變化與月尊有關,認為之前是他故意招雷電、狂風整她。東方蘭一個箭步往前揪住她衣領,「妳竟敢算計本座?」猛地吻上她,被她咬一口又是「呸呸呸」連發。XD
蘭花青說光是這樣根本換不回來,東方蘭才意識到跟閃電有關。「還好我比你早想明白那麼一點點。」蘭花青得意,手比一點點也太可愛。東方蘭使用小蘭花的身體召喚不出閃電,蘭花青見狀從害怕到鬆口氣,開始揶揄他。看她用月尊的身體提裙擺真的讓我笑翻,太生動啦!簡直比虞版蘭更討喜!
「不管你多厲害,你只要在我這個廢柴身體裡面,保准你什麼都幹不成。」有這樣說自己的嗎?還戳自己身體。XD「什麼都幹不成,妳很光榮是吧?」東方蘭懟她。受不了啦,狂笑!「過獎⋯⋯」東方蘭一把掐住她脖子,「趕緊給本座換回來,否則本座現在就要了妳的命。」觴闕出現後也一把掐住他脖子,蘭花青下令將他關起來,觴闕一把將他扛起。「放開我,你可知本座是何人?」乖,你就認了吧。XDDDD
全副武裝的蘭花青完全地小白兔闖迷宮感,明明正牌月尊時氣勢非凡!腹誹東方青蒼的表情超好笑,肩飾還勾到簾子。XD 侍衛喊她還會嚇到,蘭花青那個不滿的小嘴角,真的太好笑了。
—蒼鹽海,寂月宮大殿
蘭花青上個階梯還踩到裙襬,唉唷威,太歡樂。可憐觴闕應該覺得哪裡怪怪的又不敢冒犯尊上。眾臣拜見,妳鞠躬回什麼禮?巽風也覺得妳怪了。還「請起」勒。XD
南幽王為賀月尊重掌蒼鹽海,準備了大禮一份,他將仙族細作頭目押解至殿前請月尊血祭。蘭花青推託不了,欲接過他手上的劍,卻發現沉得拿不起來。她繼續拖延時間勸仙族人歸降不成,想雙手舉劍卻將劍甩飛了。這一段超鬧的!XD 仙族人表示寧死不降,蘭花青乾笑許久,瞪大雙眼想了一套說詞糊弄過去,「本座要殺,那也是在戰場上,堂堂正正地殺。」大家的表情都太有趣了,我的老天爺啊。XD
蘭花青受到驚嚇,開始覺得月尊也不是那麼好當的了。她要求休息,並對觴闕說:「這麼多男人在我臥室,本座還怎麼休息?」侍衛們退下後,她垂頭喪氣地脫下外袍,癱倒在床上。正想著現在一團糟的局面時,身後忽然一隻手撫來,男人們是走了,但卻來了一群女人。XDDDD 其中一人偷偷抽她懷裡的命簿未成,蘭花青喝令她們退下。
「尊上以前不是這樣的。」女人們在房外討論為何尊上不讓侍寢?觴闕回應尊上向來不近女色,語未畢,尊上傳他入房,眾女議論紛紛。XDDD 不是,你們前言不對後語,尊上以前到底是哪樣?!剛使用骨蘭從風牢裡脫身的東方蘭要她們閉嘴,「再敢胡說八道,本座就割了妳們的舌頭!」
觴闕忐忑地在門口打住,蘭花青要他過來,他立馬跪地。你是不是以為尊上想對你幹嘛?XDDDDDD 蘭花青將他拖到床上坐下,觴闕一副要從容就義的表情。她向觴闕表示在大戰中記憶受損,要他說說對自己的印象,以及自己有哪些喜好?觴闕問他法力可有受損?蘭花青委屈兮兮地說自然有損,法力時有時無,恐非二幽王對手。觴闕說若有旁人知曉此事,他立刻去滅口,蘭花青驚呆表示僅他知曉。觴闕說蒼鹽海向來崇尚強者,若被二幽知道,尊上的處境會很危險。蘭花青正問著觴闕能否保護她?觴闕表情勉強之時,東方蘭就進房將她撲倒了,觴闕震驚!
東方蘭要他出去!「我現在要與月尊親熱,你要在這看嗎?」XDDDDDD「不能走!」被壓在下方的蘭花青大喊救命,拚命閃躲著。「屬下告退。」慌亂中觴闕逃之夭夭。
「都說要有閃電嘛!你親也親了,抱也抱了,換回來了嗎?」蘭花青氣呼呼地壓捧著他的臉問。倆人無奈地躺在床上。
「都能用本座的身子,去找別人侍寢,自然高興得很。」東方蘭起身興師問罪。
「我不找別人,難道我找你啊?」到底在講什麼?XDDDDDDD 蘭花青調侃他女人可不少!
「本座何曾有女人?」「明明就有!」「本座說沒有就是沒有!」蘭花青不解幹嘛不承認?「本座也無需向妳自證清白。」「對,反正你都說了,對我並無半分情意。」那個哼根本就小吃醋嘛!這兩隻很好笑。
東方蘭說一旦被發現他倆換身之事,蘭花青現在又是廢物一個,兩人都會死無全屍!蘭花青嚇得問怎麼辦?她嘗試用月尊的身體召喚閃電失敗。「真是廢物!」「我廢你又不是第一天知道了。」XDDDDDD 東方蘭說三日後是雷電天氣,這三日她一切要聽話,蘭花青點頭如搗蒜。
🔸細作回報容昊,東方青蒼隨身攜帶命簿。蝶衣疑惑他既已知先戰神之事,為何不直接取元神解封十萬將士?容昊料定有事耽誤,決心除掉東方青蒼好得回命簿及神女。他告訴蝶衣蒼鹽海內有人能幫忙此事。
🔸東方蘭訓練蘭花青維護月尊儀態。「昂首挺胸,拿出目空一切、睥睨天下的氣勢來。」下一秒她就笑著跑回去問自己表現得怎麼樣?「注意眼神,當妳不知如何應對別人時,就冷冷盯著他們,令他們心生畏懼。」東方蘭給她示範,蘭花青笑出聲來,覺得看自己的臉做那麼恐怖的表情挺好笑。「罷了,妳只需記住,誰也不能怕,誰都不能信!」蘭花青趴在床上的動作好可愛唷,那個腳腳晃啊晃!「那觴闕呢?」「本座只信自己。」她說自己會告訴觴闕換身之事,東方蘭笑她天真,蒼鹽海強者為尊,走漏風聲只會喪命。蘭花青說觴闕對月尊有感情,絕對不會背叛他的。
「妳懂什麼?」「我就知道呀!你不懂人心,你不懂感情,所以你不知道。」這裡是小蘭花第二次反駁「不是」了。第一次是她引開英招那段,當時我覺得「情不是負累」說服不了我,更不可能說服東方青蒼,但到了這裡,我可能比他更早動搖了。如果真的認識一個人,知道其性情、作為,那反應肯定會不同吧?算了,反正我的七情樹本來就沒死,還是看下去吧。
蘭花青在床上滾動也太可愛了,啊啊啊啊啊啊!東方蘭的坐姿也可以啦,給兩位演員拍拍手。
蘭花青問既然強者為尊,並不是非得殺了輸的人,那為什麼當年他要殺父?捋虎鬚呢!
🔸容昊與巽風在暗松林會面。容昊假意關心巽風處境,提起東方青蒼當年孤身陷入敵營一事,是因巽風率領的風字軍戰士未即時施援,若他以此稱巽風早有不臣之心,巽風該如何自辯?更進一步勸巽風放下殺父之恨,利用巽風的執念激怒他的復仇之心。容昊再稱是殿下助他建立海市,恩情永記,他願用盡一切手段幫助巽風。巽風說要殺東方青蒼並非易事,容昊表明多年來既能幫他制衡二幽,現亦有能力殺掉月尊。
「不是他死,就是我亡。」巽風憶及當初親眼見青蒼殺父一幕,此仇不共戴天。
🔸東方蘭喝著酒回答蘭花青:「只有殺他,才能坐穩新任月尊的位置。」
她問為何提起此事時,他臉上並無一絲痛苦亦無半分悔意?「悔意?本座為何要後悔?」「他是你父親啊。」「那又如何?」蘭花青說她作夢都想要有家人、父母,難怪別人都說他是冷酷無情、六親不認的渾蛋,她還以為是別人誤解了。東方蘭說若她不想死,就必須學會如何做一個渾蛋。蘭花青將他趕走,「本仙女人美心心善,才不要做什麼渾蛋呢。哼!」
———
可可愛愛的一集!我這難道是對演員的偏愛嗎?就是覺得王鶴棣的小蘭花更有趣些。也不討厭巽風,他感覺就是一個小朋友。
不過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有時候,很難就表面所知去判斷別人與家人的關係吧,就算是一家人,彼此也會因為相處造成不同的變化。
得要對這個人很感興趣,才會繼續探究他的事情吧,但也不是每個人都願意敞開心房讓人進來的。加油啊,小蘭花。

12 洗澡這件事,到底有多重要?

長珩坐立難安,喚來青川,得知外邊依然遍布雲中君派來監視他的眼線。青川說水雲天所有人都認定小蘭花是月族奸細,被長珩趕出。丹音送來點心,一句「小蘭花不是奸細。」引起他的注意,丹音表示若長珩有方法救小蘭花,她願盡綿薄之力。
—蒼鹽海,寂月宮
蘭花青五官糾結,她聽聞月族喜食活物,害怕起眼前未揭的膳食,幸而蓋子掀開後,食物看來竟比水雲天宴席的菜餚還鮮美。她歡欣地以食指抹了一口奶油含進嘴裡,那表情之滿足!東方蘭在旁輕輕咳了幾聲,她才意識過來讓奴僕們先退下。
東方蘭一掌拍向桌面,咬著食物的蘭花青無辜地抬眼看他後又繼續吃。「又錯了,本座從不解釋自己命令。練得一團糟,學得四不像!還有心情用膳?」蘭花青稱冷酷無情她可能一輩子都學不會。東方蘭扯走她的餐盤,蘭花青起身抗議。「一旦妳露出馬腳,本座真的會死。」蘭花青說怪不得別人,誰讓他喪盡天良。「隨便妳!」他伸手大力點了蘭花青額頭,便坐下來要用膳。蘭花青火大地讓人把餐食都撤了,邊舔舌邊得意地笑著對他展現一副你奈我何的模樣(超可愛),東方蘭氣得一把揪住她衣領。「你都眾叛親離、朝不保夕了,你還有心情用膳?」蘭花青回敬他方才的話語。XDDDDD
巽風及二幽王求見,蘭花青不知所措的表情太可愛,東方蘭怕她露出破綻便跟著她。
🔸長珩提議與丹音互換模樣瞞過眼線,他好脫身去蒼鹽海救小蘭花。變身長珩的丹音可愛地嗅了嗅衣袖的味道,好萌!XD  
🔸南幽王問起小蘭花,蘭花青回答已習慣她的陪侍,捨不得她離開視線。北幽王稱寵幸是小事,但讓她進殿聽政恐不妥。東方蘭冷聲問他是在質疑尊上嗎?南幽王呈上反攻天界的方案,蘭花青瞪著東方蘭,絲毫未認真聽報。巽風靜靜地在旁觀察他倆的言行舉止。
「一舉屠盡水雲天,殺光神佛,連任何一棵草都不放過!」南幽王無比振奮地宣告,蘭花青一聽起身喊:「什麼?」指著要他再說一遍。她嘟著嘴、提著裙襬下台階還差點絆倒,一把搶過南幽王手中的卷軸丟進火盆裡。東方蘭出聲指給了三天交出什麼狗屁不通的東西?蘭花青說方案也不用再改了,他近日想起昔日犯下的弒父大罪良心不安,還跟巽風對了一下眼。XD 她決定今後不再殘忍嗜殺,要為三界的和平,月族的安寧努力。到底在講什麼跟什麼,最後還舉起手,要笑死我。XD 巽風譏她愧疚也來得太晚。「但若你覺得不晚,那便是不晚。」巽風聽了差點上前拚命。蘭花青再次睏遁!上次不想吃暗黑百花羹也用這招。XD
東方蘭在殿後怒斥她一派胡言、荒唐至極,蘭花青說是在幫他挽回形象。「本座威儀的形象都被妳敗光了才對!」她說難怪弟弟巽風不喜歡他。「本座是人人懼怕的月尊,不需要任何人喜歡!」塞了兩顆葡萄到嘴裡的蘭花青好可愛,好像松鼠!東方蘭稱巽風自幼與他一起長大,是最有可能發現他們換身秘密的人。「知道了、知道了,你與我就死無葬身之地了,你都說過很多次了!」腮幫子鼓鼓地說話,笑死。東方蘭要求明晚閃電降臨之前,她一刻都不准離開,蘭花青問洗澡怎麼辦?倆人面面相覷。
🔸湧泉宮內的丹音珩托著臉,萬般愉悅。澧沅來訪,她直覺喊了一聲「爹」,兩人雙雙變臉,丹音珩糊弄過去。澧沅說丹音視長珩為手足兄長,丹音珩乾笑著腹誹他真能胡編,隨口稱讚起自己。澧沅說怕丹音闖禍,今日想帶她回去,丹音珩OS幸好碰上的是她。
澧沅重點是來討論東方青蒼之事,丹音珩稱奸細一事,尚未有結論,反問小蘭花既未入仙族八系,會不會是息蘭一族?澧沅斬釘截鐵地說不可能,他見過兩位先神女跟許多息蘭聖草,分宮大典那日他仔細辨過小蘭花的真身十分古怪,從未見過。丹音珩開心地微笑,認為是自己多想了,小蘭花怎麼可能是神女?是長珩的未婚妻?預測未來的天極鏡八成是她編出來哄人的。容昊打斷正聞著沱顏醉酒香的澧沅,丹音珩尷尬地陪笑。
🔸蘭花青阻止東方蘭脫衣洗澡。「我⋯⋯不就被你看光了嗎?」XD 她勾抱著不准他走。「妳想讓本座因不洗澡被人起疑?」你這不是還在記恨之前小蘭花說東方青蒼不洗澡的傳聞嘛?XDDD 蘭花青要她把眼矇起來,讓宮娥幫她洗。東方蘭說那更可疑!蘭花青自暴自棄地說要幫她洗!笑死我了!那從容赴義、壯士斷腕的表情啊~
左右不分的蘭花青替他刷背,在背後大做鬼臉,要他別得寸進尺。「那本座自己洗。」蘭花青慌忙阻止。侍女偷偷在外看見尊上替女人洗澡的畫面。
蘭花青疑惑為何他的胞弟巽風並未封王,封王的卻是南北二幽?東方蘭解釋他們勢力最大,祖父輩為防內亂才答應讓他們封王。三萬年前他們蠢蠢欲動是被他鎮壓下來的,他一不在,他們便與巽風爭奪起來。蘭花青問心狠手辣的他,怎麼沒一回歸就將他們發落?東方蘭告訴她是為了抓內鬼。這一段對觀眾來說太沒梗了,內鬼太早就現身了。XD 反正這也不是重點,重點是你們也沒給沐浴養眼的畫面,嗚嗚。
🔸長珩行船於忘川之上欲往蒼鹽海。
湧泉宮內剩容昊跟丹音珩,丹音珩思忖容昊甚為了解長珩,須小心應對,不想仍被識破。容昊淘氣笑起來的模樣也有點可愛,可憐作為反派,悲劇,嗚嗚。本來一開始想嗑你們這對CP的,結果不是,還雙雙情傷,嗚嗚。遙想桃花裡的四哥跟鳳凰啊!
🔸侍女回報巽風沐浴一事,並說月尊對仙子十分縱容,不但同住同吃,杯盤碗筷都能共用。巽風想他自幼孤高,別人碰過的飯菜絕不會碰,再寵幸也不可能至此;尤其還讓小蘭花在殿上聽政、議政,實在有些反常。侍女說她也覺得奇怪,往日尊上從不正眼看他們,昨日她送茶,尊上竟向她道謝;且事無論大小都看仙子眼色行事,讓她拿主張,就像換了個人一樣。「換了個人?」巽風瞇眼思忖。
巽風上殿要求與兄尊切磋,蘭花青捏著衣裙,撫著額頭稱有政務要處理,巽風表態就在殿上等著。東方蘭開口阻止,她忙點頭附和。巽風提出月族規矩:尊卑之間的切磋不能拒絕,更不能有外人在場,以免偷師。東方蘭以唇語暗示她「觴闕」後只得走下台階,和巽風互瞥一眼後即離場。蘭花青會意過來,要觴闕陪巽風好好練練。巽風問及她小時候教自己的黑殺斬很是厲害,不知觴闕能否拆解此招?觴闕直接請他對戰。
蘭花青在殿後俏皮地對東方蘭表示她已隨機應變、蒙混過關了。
觴闕離去後,巽風確認現在的月尊不是東方青蒼,他從未教過自己黑殺斬。巽風說著必死無疑的表情不錯吶,他對哥哥是由愛生恨唄。
🔸容昊向巽風展現祟氣的威力,表示平常的東方青蒼是能抵抗,但若在他虛弱時將之注入體內,殺他便易如反掌。
🔸蒼鹽海的極光星空好美啊!還有流星耶!
蘭花青情緒低落地詢問換身回來後是否又要被關?東方蘭表示她若乖乖聽話,倒也可以不關。蘭花青眼神一亮,但又害怕被欺騙。「本座是月尊,一言既出,必信守諾言。」蘭花青要他發誓,若騙她就一萬年不能洗澡。妳到底對洗澡這件事有多在乎?XDDDD 蘭花青垂頭喪氣地問他真的不能放自己回水雲天嗎?他問水雲天到底有哪裡好?「水雲天是我家呀!你會計較家裡好不好嗎?」「會!」東方蘭大聲點頭應道,表示若家裡不好,他就去搶別人的好地盤。「我就不像你,我只想回家。」東方蘭要她死了這條心,蘭花青說就算死了也要埋在水雲天的泥土裡。
雷電聲起,倆人奔赴暗松林等閃電落下。離去前,東方蘭於抽屜中取出一顆珠子。
與他們錯身而過的長珩,在寂月宮找不到小蘭花,目視著殿外的幽暗。
—蒼鹽海,暗松林
倆人推開石門隨即遇上容昊的埋伏,蘭花青挺身而出,卻被識破。「如今的月尊,想必只是個廢物仙子罷了。」容昊你不要這麼誠實,害我笑出來。XD 容昊擊出祟氣,東方蘭擋在她身前。此時長珩現身以仙法防禦祟氣,蘭花青笑顏逐開地喊他。長珩不敵,身中祟氣跪地吐血,蘭花青焦急地要上前,被東方蘭拉住喝令快走。她掙脫手,奔向長珩,東方蘭擊出手中珠子,蘭花青瞬間被移到他處。
「有我在,你們誰敢動她?」長珩護著小蘭花。蝶衣欲殺之卻被容昊阻止,兩人轉追神女而去。「小蘭花,我來帶妳回家。」長珩轉身伸手要摸她的臉,東方蘭萬般不爽地直瞪著他。XDDDDDD
———
這一整集呢,要說有什麼進展嘛?我說不出個所以然!滿腦子只有「洗澡」XD。
好啦,丹音珩有點可愛,巽風也可愛,連容昊都有可愛的表情,我對可愛無法抵擋!當然最可愛的還是蘭花青!珍惜啊,他們就要換回去了,之後沒有得看了,嗚嗚。
計較家裡好不好這件事呢,水很深。總之每個人的際遇不同,也許陪伴在身邊能慢慢轉化,但絕對不要在別人的傷上加傷。

13 不一樣的吻

長珩緩緩伸手觸碰東方蘭的臉,他反口咬下並出掌擊退他。不明所以的長珩追喊著小蘭花,被傳送到另一地的蘭花青亦四處呼喚著長珩仙君。迎面而來的東方蘭掐著她脖子問:「不是讓妳跑得越遠越好?」他急著換回身體便要吻上蘭花青,她閃躲著擔憂換身後他會要了長珩的命。兩人狂轉圈圈實在太好笑!長珩追來,蘭花青被說服只得躲藏起來,臨躲之前那嘟嘴好萌呀!
寂月宮裡巽風領兵開戰。
東方蘭應對長珩,後退的模樣好有喜感。長珩表態相信小蘭花不是奸細,是來帶她回去的。真正的小蘭花躲在樹後聽了他的話很是感動。東方蘭一口回絕,長珩進一步詢問,他就退一步。XDDDDD
東方蘭對長珩訴說在蒼鹽海過得很好,導致躲藏的蘭花青焦急不已,對他胡說八道的不滿盡顯在臉上。長珩問這是氣話對不對?她在樹後猛點頭。東方蘭句句逼問他能護她周全嗎?長珩啞口無言僅能諾諾道出會查明真相。東方蘭冷笑他就是做不到,而那些月尊大人都能做,「他願意保護我,不讓任何人傷害我,所以我願意留在這兒。」蘭花青絞著手哀愁地聽著他們的對話。
容昊現身牽起樹後的蘭花青,她向長珩行仙族之禮,並告知若成功換身,東方青蒼也會恢復法力,勸他們離開。長珩與容昊商議著會將她平安帶回並重造肉身,如此便能摧毀困在小蘭花體內的東方青蒼,使他魂飛魄散。蘭花青聽了瞪大雙眼感到心驚。容昊使劍,她大喊不要的同時撲身吻住東方蘭,閃電擊落,倆人順利換回身體。看到霸氣壓在小蘭花腦後的那隻手,就可以確認月尊回來啦!XDDDD 那傲然的眼神,熱血的BGM!能撐起如此中二的角色實在不容易。XD
月尊動動眼眸就將二人擊敗,小蘭花出聲指他答應過不傷長珩的。「你受傷了,本座勝之不武。滾吧!」月尊一把將奔向長珩的她拉回強吻,還萬般挑釁地直盯長珩。嗚嗚,可憐長珩身心重創!容昊將之帶走。
被強吻後的小蘭花推開他跑走。月尊對敵人桀驁不馴,對喜歡的人反應遲鈍,神眼的轉變很有趣,這段很好笑。
觴闕趕來報告巽風發動宮變。月尊回宮,巽風一見是東方青蒼本尊驚嚇不已,隨即從王座躍起欲殺他卻近不了身。至尊人設果真威武,隨隨便便就能打趴人。
🔸容昊將受傷的長珩帶回湧泉宮,損自身修為為失去仙澤的他渡修續命。憔悴生華髮呀。
🔸月尊凝視祟氣(難得不是穿得一身黑壓壓),觴闕查出是巽風與海市勾結合謀宮變。月尊並不意外巽風想殺他,但不解海市主為何牽涉其中?觴闕疑他覬覦蒼鹽海?月尊認為他既能使用祟氣控制人,在他歸來之前早能取而代之,決定提審巽風。
月尊質問觴闕幾時知他沒有法力?觴闕答第一日便知,但直到昨日目睹換身才知原委。月尊問他為何不殺自己?觴闕困惑為何要殺?「觴闕視尊上為心中最重要的人,情如兄長,絕對不可能背叛!」觴闕示忠。月尊想起小蘭花對他說過的話,「觴闕對你挺有感情的,他絕對不會背叛你的。」要他退下的語氣轉為溫和,看著他離去的眼神也開始起了變化。我覺得吧,人不會一夕改變,但會一點一滴轉變!
🔸容昊倒地吐血,蝶衣知他為救長珩失去半生修為,她想助容昊回到往昔,容昊說不過泥牛入海,不必如此。蝶衣也是個傻女孩,知他非無情之人,但是他的情不在妳身上呀。容昊嘴硬不過是為了還要利用長珩對付蒼鹽海才救他。巽風兵敗,蝶衣請示是否需要派人殺之,容昊說東方青蒼心狠手辣,既能弒父,區區巽風更毋須他們出手。
🔸長珩口中喃喃唸著小蘭花,驚醒後要丹音取戰袍給他。丹音不願,並將容昊救他之事全盤托出,容昊進房後故作輕鬆地說著可心疼自己的法力了。長珩勉強起身仍舊去意堅決,才踏出宮外便被雲中君逮了。容昊、丹音趕至雲中水閣求情,長珩只得順著他們的話語表示自己是殺敵心切。看看嘛,月尊大人也沒說錯,這麼守規矩確實護不了心愛之人(誒?
雲中君將長珩法力封印,讓他回湧泉宮閉門思過。
🔸小蘭花唉聲嘆氣地怨嘆自己既沒抓住回水雲天的機會,竟還徹底坐實了勾結月族的罪名。難道她是被東方青蒼?迷惑了嗎?她大力搖頭否認這種奇怪的念頭。XDDD
月尊獨飲,回想小蘭花對他說過喜歡的人是長珩,撫著手中的幽玉戒沈思。觴闕來報蘭花仙子表現老實,並無特殊舉動。月尊疑惑觴闕為何如此尊稱她?觴闕說宮娥們都在傳巽風逼宮時,是蘭花仙子挺身而出救了尊上,因為感念她護主才那麼喊。誒誒誒,這個謠言是不是觴闕你傳出來的?不然一整大段哪裡演了?大家壓根不知道換身之事,只有你說你目睹誒!XD
宮娥們為了答謝蘭花仙子想舉辦宴會,月尊順勢解了她的禁足令,並下令許她在整個蒼鹽海通行無阻。月尊說著不能有人攔她,也不能有人對她無禮,更不能有人傷害她的表情也太寵吧!(我覺得你想笑,你整個人很愉悅,因為她在長珩面前如此幫你!得意欸你!)觴闕加油添醋地說著蘭花仙子有那麼好的機會都不逃,月尊萬般期待地轉頭問:「足見什麼?」「足見⋯⋯足見她已心悅誠服,成為了像觴闕一樣,對尊上鐵膽忠心、肝腦塗地的屬下了!」⋯⋯你這傻子笑得我也停不下來。XD 月尊大人無奈地撇嘴:「你懂什麼?」那你還問他,他根本本劇第一呆頭鵝!比你還⋯⋯
觴闕問他要不要去參加宴會?月尊喝斥荒唐,一幫女人的聚會,他去成什麼樣子?觴闕自稱失言,月尊仍是不斷撫望著幽玉戒。
說好不去嘛,下一幕就偷偷來看愛人(?了 XDDDDD
宮娥們將小蘭花打扮得像月族的女兒。月尊出手,陣陣花瓣飄下,她開心地手舞足蹈。(這個扮相最喜歡髮飾的部分,有精緻高雅之感。)
小蘭花看向方才月尊站立之處,疑惑著怎麼無人?隱藏在樹後的月尊終於忍不住拿下幽玉戒,閉眼感受她的快樂,微微笑了起來。畫面切換著倆人,外顯地、隱晦地喜悅。
———
最最最最最喜歡最後一幕啦。被拔情絕愛的月尊感受著她的快樂,其實也是自己的,只要她快樂我就快樂。甜!好歲月靜好呀!

14「大強,我是絕對不會放棄你的!」

結黎出現在蒼鹽海市集,被巡邏侍衛盤查時她施法蒙混過關。
小蘭花在花圃澆花,正對著花草訴說心聲時,結黎混進來找她興師問罪。自她大鬧海市後,結黎的鋪子被砸,寶貝被毀,差點連命都沒了。小蘭花否認,表示不知為何他們要抓她,後來是東方青蒼救了她。結黎道如今九幽大街小巷都傳遍了她跟月尊的風流韻事,小蘭花慌亂地直說是誤會。結黎不管事實如何,反正要小蘭花對她負責、收留她。小蘭花反對,認為寂月宮可危險了,結黎說總好過宮外滿是追殺她的人。見月尊來了,小蘭花要她快藏起來。
蒼蘭倆人同時出聲。「本座想來看看妳。」月尊先說。小蘭花抬眼瞧他,月尊連忙改口說是來看她修命簿有沒有偷懶。XD 小蘭花承認不會修,並表示在水雲天時是自己自作多情了,如果修命簿是為了對付水雲天,那她是絕對不會做的。她知道月尊對自己有恩情,救過她三次(海市、英招、雲中君),但自己也救了他一次,曠世月尊的命那麼值錢,可以一次抵三次吧?算是扯平、互不相欠了。
「想和本座扯平,沒這麼容易。」月尊微慍,逼問著她修不修?小蘭花稱本事不足。「很好。」月尊彈指揪出結黎,以她的性命威脅小蘭花。你們兩個就不能好過一天!XDDDDD
觴闕將結黎帶往風牢,她跪求黑龍大哥,稱自己是做良心買賣的,害我笑歪。觴闕質問她為何潛入寂月宮?結黎陳訴都是小蘭花害的,沿路解釋要他相信,最後索性實話告訴他,小蘭花跟自己根本沒有交情,就是個常賒帳的常客,要是她死了,小蘭花倒不用還債了。觴闕反問那應當如何?結黎表示按她的了解,去抓幾個仙族威脅還比較有用。觴闕認為蘭花仙子多愁善感,要是當她的面殺仙族,她肯定會難過,這樣尊上也會難過。
「尊上威震三界,怎麼會為了一個小仙女難過呢?」結黎使出激將法,稱蒼鹽海傳說月尊最信任的觴闕根本不了解尊上。觴闕怒視指她不懂,「他替小蘭花取長明火、煮百花羹、助她考仙考,還替她追求心上人。為解她思念水雲天之苦,尊上甚至建了一間一模一樣的司命殿,都是我親眼所見。」多話觴闕忽然覺得被套話了,用劍架著結黎,要她不准將尊上私事說出去。結黎說自己膽小,一害怕就什麼都說了。XD
結黎討價還價不想去風牢,請觴闕送她回尊上心愛的女人、未來的月主身邊。「尊上志在一統三界,與蘭花仙子來說,只不過是鐵膽相照的義氣而已!何曾有過什麼男女之間的私情?」觴闕十分不滿地反駁。我快笑死,你就不懂,你全家都不懂啦!
「寂月宮內姝色如雲,於尊上來說,不過是過眼雲煙罷了。」觴闕道。結黎順著他的話,指出尊上在萬花叢中偏偏對一朵蘭花另眼相看,他天天跟在身邊竟無一絲察覺。「黑龍大哥,我看你也是一表人才,怎麼就沒有這根筋呢?」他沒有!他就沒有!XDDDD
「尊上跟小蘭花,他們倆現在的關係,早就非同一般了。」結黎兩根食指碰碰頭形容,太可愛啦!並加碼告訴觴闕,若有人給她造糖果舖子,她就以身相許了,更何況月尊造了整座司命殿!觴闕指她不知廉恥,結黎說重點在這嗎?XDDDD 這兩隻太歡樂了。
「黑龍大哥,練兵打仗你在行,可是男女私情,你說你連這都不懂,你怎麼能好好體恤尊上、侍奉好尊上呢?」結黎瞧著他臉色有所變化,繼續使她的三寸不爛之舌!「這麼說來,尊上和蘭花仙子可真是天生一對,頗有月主之風。」觴闕大大動搖!可是祖先規定,仙族與月族不得通婚,他們怕是成不了眷屬。「咱們尊上是那麼守規矩的人嗎?」「那真不是!」XDDDDDDDDD 這時候結黎又成了未來月主的金蘭姐妹了!「可是妳方才不是說,妳與蘭花仙子不熟,並無交情嗎?」他是笨,但不是沒記性。XD 結黎稱賒帳幾百塊靈石,那可是過命的交情!救命啊!這對歡喜冤家,一個機靈過人,一個傻呼呼。
觴闕最終仍是變臉將她關進風牢,結黎咬牙直指他「油鹽不進」。小蘭花追到風牢,結黎要她救命,小蘭花說觴闕只聽月尊的話,她只能試試。小蘭花怯怯地喊了聲「觴闕」,不想觴闕竟對她行禮,嚇得她反無措地瞪大雙眼,想來剛剛結黎的洗腦成功了!「別關結黎,把她交給我。」「是!」觴闕跪地從命,小蘭花與結黎面面相覷。
回到假司命殿的小蘭花斟茶給結黎,結黎懷疑她與尊上有特殊關係,小蘭花急忙撇清不可能,但其實她自己也不知道他們現在算什麼關係。結黎要她回答三個問題,就能快速地判斷他倆的關係。
「牽過手沒有?」「有。」小蘭花點頭。
「共處一室沒有?」「我們是有在同一間房裡,但是⋯⋯」小蘭花扭扭捏捏,結黎揮手喊停,拒聽細節。
「親過沒有?」「親過好多次,但是⋯⋯」小蘭花想解釋。結黎興奮地表示她不聲不響就把月尊拿下了。XDDDDD
小蘭花說月尊曾經對她很好,但也表態根本沒有對她動過心,只是因為同心咒的關係,才保護她,不得不照顧她,不是他自願的。他對她的好都是假的,她只不過是他恨不得除掉的軟肋。對她好,只是要她修命簿而已。
結黎笑著躺下道:「妳還是太年輕,不懂男人。對男人來說,面子比天大、比命重。他就是不想承認,自己會喜歡妳這麼個廢物仙女,才編出個什麼破咒術的,那都是藉口。」雖然同心咒是真的,也是一切的起點。但是呢!尊上真的很愛面子!小蘭花也真的廢!XDDDDDD
「月尊既然喜歡妳,妳還不好好利用?」結黎建議。小蘭花本來搖著頭,忽然覺得她說得有道理,把大木頭哄開心,才有機會逃走,便要結黎教教她該怎麼哄。
🔸觴闕替小蘭花傳話給月尊,準備了驚喜請他移駕司命殿。「他不給本座驚嚇就不錯了。」月尊雖然這樣說,臉上還是帶著淡淡的期待,並拿下幽玉戒感受。
結黎要她去跟月尊談談回憶,既然月尊能將司命殿復原得一模一樣,表示他已深刻地將他們之間的相處烙印在心了。小蘭花稱這太肉麻了,結黎懟她不懂情趣,也不知道尊上怎麼看上她的。小蘭花強調一會兒無論說啥做啥都是為了能逃跑,結黎稱知是權宜之計,快速閃人去。
月尊走至她身邊詢問命簿之事,小蘭花⋯⋯嗯,很是做作,月尊看不出個所以然來。小蘭花撒嬌地抓著他衣襬搖晃,「月尊大人英雄蓋世、天下無雙,哪敢不放在眼裡呀?」月尊問她跟長珩相比如何?「月尊大人,自然是三界最強,無人能比啦。」月尊聽了偷笑,心裡爽快,即便是諂媚也很受用呢!但隨即翻她舊帳,提起她說書時形容他鼻青臉腫、跪地求饒的段子。
小蘭花見他要走,喊著說做了鮮花餅,月尊嚐了之後說味道和以前不同,小蘭花告訴他多加了忘憂草的花蜜,他最近心裡難過,吃了可以開心一點。「誰告訴你本座心裡難過?」月尊冷聲問。小蘭花說想起自己被當奸細,水雲天都不歡迎她回家就心如刀割,他在昊天塔裡關了三萬年,回家之後家人也不歡迎他,心裡怎麼會不難過?「別以為本座不知道妳在耍花招,趕快給我修命簿!」月尊神色一變,他沒戴幽玉戒!小蘭花妳擺明露餡了!
「為何叫本座大木頭?」小蘭花說月尊大人聽起來高高在上,讓人害怕,她不敢說心裡話,叫大木頭親切。哎呀呀,懷念大強時期!
「我們倆之間的事你都記得,你對我的好都不是假的。」「本座是月尊,注定要顛覆三界,重振蒼鹽海。我說過,妳我之間不可能有半分情誼。」「我不相信。」小蘭花道。月尊出示業火,小蘭花知道這是三界中最厲害的法術,除了月族始祖鹽女,就只有他完全掌握。「但凡心裡有一絲情根,都無法完全掌控業火。」月尊告訴她要習得業火得付出拔情絕愛、七情盡去的代價。
「仙也好、人也罷,皆受七情所累。唯有通過上古禁術拔情絕愛,方不受心緒干擾。從此,就算是手刃親人,也不會有半分動容,更不會對任何人動情。」拜託教教我這招(誒?
不過看老月尊動手術(?真的覺得小東方青蒼很痛苦,這是要算長痛不如短痛的概念嗎?因為有情很麻煩,乾脆一次殺到底。= =
「現在妳明白了?」小蘭花聽了他的話,想起他那冰天雪地的心海和七情樹。「你明知本座拔情絕愛,卻不憂不悲,反而欣喜,這是為何?」月尊困惑。「所以你之前說討厭我、嫌惡我,果然是假的。你只是被拔去了七情,你也沒有辦法,這不怪你。」小蘭花突破盲點!
結黎沒有說錯,她該多去想想月尊為自己做的。「你為我做了這麼多,這一次,換我了!」廢柴仙女小蘭花說沒有她治不好的草木,不就是棵七情樹嘛!「荒唐!本座七情樹根系盡斷,絕無半點復生可能!」月尊撇過臉去。小蘭花說不試試怎麼知道?月尊認為已浪費太多時光,拂袖而去。「大強,我是絕對不會放棄你的!」小蘭花對著他離去的身影大喊。
🔸小蘭花向結黎要放大情緒波動的靈藥,結黎轉身反想去找能夠讓自己死得又快又無痛的東西,她本以為小蘭花已拿下尊上,卻不想尊上早就沒了情根。小蘭花勸說她一同幫忙將七情樹治好,小命就得保了!她想透過同心咒讓月尊感受七情的刺激,結黎說妳以為那是妳院裡的破草啊?XDDDDD 拗不過她的結黎只好將藥賒給她。
大殿上的月尊因小蘭花服了喜悅的藥丸進而狂笑不止。二幽王暗自討論尊上的行為,推測大概是終於有機會發落巽風,尊上心中暢快所致。XDDDDD 那表情簡直要笑死我,這兩尊也是喜感代表來著!
小蘭花繼續服下難過的藥丸,月尊在殿上轉為不停落淚。二幽又開始討論畢竟是骨肉至親,手刃胞弟,尊上也是於心不忍。這真的太好笑了。XDDDDD
月尊大喝要他們滾!「你看什麼看?你再看⋯⋯你再看本座扒了你的龍皮!」他令觴闕速去取幽玉戒!好慘烈。XDDDDDDDD
觴闕膽戰心驚地呈上幽玉戒,戴上戒指的月尊恢復鎮定,面帶肅殺之氣,「去把小蘭花給我帶來!」
小蘭花與結黎伏首跪地,互相使著眼神,結黎稱不關己事,只是賣藥給她。月尊擺手,結黎被勒在空中。小蘭花向他認錯,保證以後都不折騰了。「再有下次⋯⋯」月尊語氣嚴峻、挑眉瞅她。
🔸容昊解除長珩手上的封印。「這麼多年來,兄君只顧天家名譽,從來不讓我旁戀她人。我本以為冷淡她、疏遠她,是對她的保護,但就因為這種可笑的想法,我一直眼看著她受委屈而袖手旁觀。如今她擔上了叛徒污名,身陷蒼鹽海,我怎能不去救她?」長珩大爆發!可惜遲了,她不屬於你了。
容昊表示長珩是自師父殉職後,他在世上唯一關心之人,但他不會攔他,如果有機會能救師父,「定是拚得粉身碎骨,哪怕眾叛親離,哪怕違逆天道,也在所不惜。」長珩替他答了。「這便是了。」容昊微笑。嗚嗚,他早告訴你他在幹大事了(沒有好嗎?
長珩起身離去,忘川之上,風雲變色。
———
這一集沒有看得很開心,畢竟上一集落在歲月靜好嘛。但其實這集很多好笑的地方,結黎跟觴闕,小蘭花試藥那段。
當她知道業火原委,想要幫助大強的心意,在情感上面又極為緩慢地推進了。
只是長珩讓人意難平。過往通常也沒給男配那麼好臉色看的,但他真的是很無辜的長珩,是就算喜歡男主,希望男女主HE,也仍然盼望他有好結局的。意難平的人記得去看《少女大人》啊!XD

15 重要的人

烏雲密布的天空射出一道光,雲中君聲控長珩回去,長珩不聽從並承認自己鍾情小蘭花。(對不起啊,那道光害我想到大日如來佛光普照。XD)長珩與之對抗失敗,被褫奪戰神之名關押昊天塔。
🔸結黎深夜孤身坐在噴泉前,觴闕氣勢洶洶地質問她的目的,結黎抱怨,觴闕一聽她也是孤兒,臉色和緩下來。倆人促膝長談,觴闕談及被欺侮時是尊上救了他,結黎拍拍他的肩,安慰他。觴闕說他當時就決定不能跟那些人一樣,滿口謊言、滿心算計,結黎眼睛轉呀轉地大笑出聲。XDDDDD
結黎問他是不是有毛病?受了那麼多苦,還要把自己的真心捧出來,觴闕聽了說她冷血薄情。「我這人從小都是自己救自己,所以除了我自己,我誰的話都不信。再說了,與其被別人騙,那倒不如我去騙別人。反正這世界上,除了我自己的性命和錢財,也沒有什麼更重要的事情。」短短對話,將結黎的性格明明白白展現出來,是苦過的孩子呀。
觴闕與她三觀不合,怒斥她的想法大錯特錯。「這世界上本就沒有什麼分明的對錯啊!」結黎也起身反駁,說他才荒謬。怎辦?我想站結黎隊。XD 世間就真的不是非黑即白啊!觴闕講不贏,叫她回屋去!XDDD
🔸蝶衣向容昊報告結黎逃進寂月宮,她已派人在宮外埋伏。
🔸小蘭花哄著生氣的結黎,討好地將骨蘭取下給她,說能幫助她逃出宮。結黎一聽翻身起來,小蘭花解釋這是月尊心脈血所化之物,見它如見月尊,先借她出宮,絕對沒人敢攔她。結黎懷疑這麼重要的東西要白借她?小蘭花率直地說她們是好朋友嘛,結黎要她別攀關係,是不是想賴帳?小蘭花稱她就是「嘴硬心軟」。
結黎拉著小蘭花就要走,小蘭花說她已經答應月尊要修復七情樹,不能言而無信,結黎讓她修修腦子。XDDD 結黎要小蘭花送她出九幽城,小蘭花擔心月尊若沒戴幽玉戒會與她心緒相連,她膽子小,一緊張就會被感應到了,到時反而連累結黎。結黎掏出藏心簪,讓小蘭花戴上,月尊就感應不了了。好啊,月尊要觴闕找半天都找不到的寶貝在妳手上!那可是鹽女親手打造,為了不讓重華感受到她心意的上古之物啊!三界法器中就它跟幽玉戒能藏住心緒,男女主一人戴一個,都不吃虧啊!反正現在一個剛覺得被捉弄,一個要把所思所想藏入簪中。XD
兩人順利出了城外,蝶衣已在此埋伏靜候,小蘭花再度脫下骨蘭讓結黎防身要她先跑。蝶衣使鞭揮向小蘭花,月尊手上浮現傷痕,結黎跑回寂月宮求救。小蘭花來不及拿下藏心簪,被甩在地,命簿掉落蝶衣出手要搶,長珩現身,小蘭花暈厥過去。
🔸醒來後發現長珩在身邊的小蘭花,以為他將自己帶回了水雲天。她告訴長珩命簿之事,要他看看到底有何玄機?長珩說命簿損壞,他也無法參透,小蘭花立馬使出洪荒之力修復。XDDDD 妳這樣尊上會森七七的,叫妳修多久都修不好。
長珩邊走邊邪笑!飛上司命殿的天空輕觸,天際瞬間化作水面,他從水中回到現實。原來是容昊啊!月尊來者不善地進入海市討人,容昊顧慮命簿修復中,要蝶衣不惜一切代價都要攔住他。
容昊回到石缸之中幻化的司命殿詢問小蘭花還要修多久。月尊發現石缸有異,碰觸水面進入幻化空間,容昊發現他的入侵。月尊進到許多鏡面反射的千重幻境,鏡中浮現小蘭花修命簿的模樣。海市主聲音響起:千重幻境有無窮變化,想用武力破解,只會深陷其中。他警告月尊沒那麼容易找到人。「雕蟲小技,攔得住本座幾時?」「片刻足矣。」
小蘭花終於修好命簿,上面浮現凡人姓名「謝惋卿」。她忽見小擺台上的木架竟完好無損,馬上察覺到這個司命殿有問題,她虛構故事詢問長珩,再度確認事情不對,拿著命簿想溜。「你根本就不是長珩仙君。」被識破的容昊以祟氣掐住她脖子,變回海市主的模樣。「這個司命殿由我的意念而生,妳是逃不出去的。」小蘭花堅決不交出命簿,被甩在地。(辛苦了,一直摔。XD)
月尊持劍揮舞,千重幻境瞬間破裂,容昊拿到命簿正要離去,業火擊中他。「本座的人,你也敢動?」熱血BGM再度響起。XDDDDDD 小蘭花趁機將命簿收回。月尊正要摘下海市主面具,蝶衣進入偷襲小蘭花,月尊反擊她之際,容昊逃走。
🔸月尊帶小蘭花離開石缸,小蘭花想搭話,月尊一臉生人勿近。「妳為什麼要亂跑?」他焦急慌亂氣急攻心地怒吼。「本座不是說過嗎?不許離開本座視線。法力這麼廢還敢亂跑,本座今天要是晚來一步,妳就死了,知道嗎?」好久沒打本座連發了,懷念欸。小蘭花愣愣地回沒有要逃,她答應要治好七情樹的,她只是想幫結黎。「本座再說一次,從現在開始,不許離開本座視線半步。不管妳要去哪兒,得讓本座知道,懂了嗎?」小蘭花點點頭。月尊倏地放開緊抓她肩的雙手,小蘭花笑著跟上。關心則亂!關心則亂!哈哈哈。
月尊出手徹底捏碎化魂鼎,這次它是重生不能了。因逝者的悲憤和絕望之念凝聚不散而鎮日瀰漫在風雪和迷霧中的海市終於明亮了。
小蘭花示好地呈上修好的命簿,「有沒有開心一點?」他怎麼會開心?妳是為了誰修的心知肚明。「本座平日讓妳修,妳偷奸耍滑,一見到長珩倒挺積極。」月尊臉色扭曲。小蘭花攔著他說因為那個木架,她才識破詭計的。「這個事情全世界只有我們兩個知道。」她燦笑著,月尊別過頭,小蘭花嘟嘴,旋即又笑著問他如何那麼快在千萬重幻境中找到她?「莫說這些虛幻假象,就算把妳真身放進成千上萬棵一模一樣的蘭花草裡,本座也能一下子找到妳。」阿不就好棒棒!給你拍拍手。XD「所以以後不許逃跑,就算妳逃到忘川盡頭,天地之極,本座一樣可以找到妳。」好啦好啦,我就是喜歡這種中二霸道的台詞,雖然是會笑出來。
小蘭花感動得眼眶含淚說自己太高興了,「之前師父也對我說過一模一樣的話。師父於我是至親至愛,最重要的人。你也對我⋯⋯」話未說完,她倒在月尊懷裡。摟著她的月尊皺眉,你一定不知道到底該怎麼辦吧?!感情吶!
—息山,碎靈淵
蝶衣扶著容昊進山洞,將他安置在石床上,跪求凶神相救。太歲以一團黑氣形體現身反問祟氣護體何人能傷他?太歲聽聞「東方青蒼」能耐,原以為太一之後,三界再無敵手,現倒生出趣味來。容昊感謝他相救,告知已找到神女息蕓的轉世,不久會將她押至此,助太歲破界出關。
—蒼鹽海,暗松林
月尊於營地烤魚,小蘭花在獵戶床上醒來。她問這裡的獵戶怎麼都是女人?月尊不答。「你還生氣呢?」「沒有。」月尊面無表情。「明明就有。」小蘭花邊說邊靠近他,「大木頭,我知道錯了。我以後絕對不隨便亂跑,以後無論我去哪裡,我都第一個告訴你,好不好?」她臉上堆著笑。「吃。」月尊看著她將手上的烤魚遞過去。
月尊嘴上不饒人地道她暈倒,不堪大用,還嚴肅地詢問她簪子哪裡來的?她說結黎借的,不值錢。月尊伸手要抽,小蘭花閃躲,說他堂堂月尊不會打小侍女私產的主意吧?月尊慢條斯理地說藏心簪本就是月族法器,如今倒成了她私產?攤手向她索要。小蘭花不肯,說得還結黎的。月尊說可以留但不能戴,小蘭花拒絕。「為什麼?」僵持之後,小蘭花坦白說不想讓他隨時知道自己心裡在想什麼。「本座隨時知道妳的心緒,便能及時保護妳。有什麼不好?」月尊認為藏心簪害她差點丟了小命,可是如果你戴幽玉戒,還不是一樣不知道!!
「反正你不能隨隨便便就進到我心裡來。」「本座想去誰家就去誰家,想要什麼便搶過來。」月尊霸道。小蘭花氣極,總之死活不同意。「人不能沒有秘密。」「可是為什麼從前就可以?」月尊不解,從前她並不介意他知道,「現在和從前有什麼區別?」他音量大了起來,直直地望著她,隨後負氣入內躺床!
炭火烤呀烤,倆人無語。她發現心裡有了你,不想讓你知道呀。
———
結黎跟觴闕歡喜冤家組快啟動了。
主線CP小蘭花也開竅了!大木頭呀大木頭!恭喜你呀!
我覺得很有趣,開始喜歡一個人的時候,又膽怯又害羞,怕人家時時知道自己的心意;但是久了以後,如果心意不相通又會覺得,怎麼那麼沒默契?哈哈哈,有點像是,希望你知道的你要知道,不希望你知道的你不要知道,好繞口,讀不讀心都兩難是吧?

16「要做一個堅強的人。」渴愛的東方青蒼

小蘭花發現村裡的人都在頭上插白花,正要仿效卻被阻止,霜鹽花是只有死了男人的女人才會戴,戰爭讓男人們都上了戰場,女人們都成了寡婦。月尊在旁聽見她們的對話,倆人黯然坐下。小蘭花淡淡地說:「真希望他們的家人也能回家。」月尊無語。
白髮婆婆認出了尊上,眾人向他跪地膜拜,月尊問她為何不拜?鐵婆婆說有幾句話問他,問清楚了再拜不遲。婆婆問他三萬年去了哪?族人受苦時,他拋下他們去哪了?跪地的人為婆婆求情,月尊示意讓她說下去。婆婆說日盼夜盼就等他回來相救,可是等不到,她的丈夫、兒子全都戰死在沙場,他卻回來了。月尊聞言,神色凝重。鐵婆婆稱早在他小時候就見過他,他父親帶他來打獵也是在這部落過夜,她的孫子和他一般年歲,陪著他打過野兔子,後來去從軍,跟著他去打仗,被封印在玄虛之境三萬年。「現在你回來了,他卻沒回來。」婆婆哀戚啜泣。「我的兒子是回不來了,可她的兒子還可以回來呀!」婆婆指著伏跪在地的兒媳婦。鐵婆婆自知冒犯尊上必死無疑,她老了,也活夠了,今天就算是死也要尊上答應:「當初你是怎麼把他們帶出去的,就怎麼把他們帶回來。」月尊斜覷她之後離去,小蘭花跟上。
婆婆的話太讓人動容了,戰爭也實在太殘酷了。到底為什麼要打打殺殺的?我也不懂,現在烏俄也仍然在戰。人到底為何而戰?
這個景好美哦
小蘭花跟著他來到懸崖邊,問他剛才怎麼不解釋?他又不是故意拋下他們的,他也一直在為月族努力。小蘭花走近他追問為什麼?月尊賭氣回應:「不是妳說的嗎?人要有秘密。」小蘭花說那是兩回事,想了想又笑著說挺羨慕他的,月尊側目。她羨慕小時候,他有父親帶著他打獵、露營,身為一棵小草的她,無父無母,從來沒體會過那種感覺。
月尊憶起兒時父親教他練劍的日子。在父親與群臣商討大事時,他將木鞠踢到他腳邊,父親並未動怒,只是回踢給他,對他笑了笑。父子倆也曾有過開心蹴鞠的歡樂時刻,甚至父親還抱著他在空中旋轉。
小蘭花看著他的表情趨於柔軟,詢問他在想什麼?月尊說沒什麼好羨慕的,像她那樣天生地養,無牽無掛才好。小蘭花猛搖頭直說:「大木頭,你不懂,這樣的感覺真的太孤單了,還是有牽掛比較好。」「本座早說過,情感牽掛只會是負累。」月尊恢復冷漠眼神,小蘭花反笑他口是心非。
她剛到蒼鹽海時,所有人都說月尊的地位至高無上,任何人冒犯了他,都是死路一條;可是剛剛婆婆當面那樣訓斥他,他都沒有為難,她想著應該是婆婆對親人的情感和牽掛打動了他。月尊駁斥,不過是看她年老將死,有些不忍罷了。「不忍是七情中的同情和悲憫,你明明七情盡斷,怎麼會⋯⋯」倆人對視。
—東方青蒼心海
小蘭花驚呼七情樹真的發芽了,月尊瞪大了雙眼,並不感到喜悅。
真的好喜歡蒼鹽海的極光。本來想著除了首頁不放圖的,這篇開了先例,看來之後會手癢截圖了。
月尊夢見他找父親蹴鞠,父親一把將球打落不許他再碰。場景轉換,父親要他將木劍丟棄,轉用超出他負荷的鐵劍去武場演練。夢中父親的神情恐怖,月尊驚醒,思忖著自忘川歸來,竟夜夜有此夢魘,「難道本座的七情,真的在加速恢復?」
(小蘭花換了一套很適合蒼鹽海顏色的服裝,跟她的新髪飾搭上了。XD)
小蘭花開心地捧著以元神之力化成的蘭花草,想讓月尊好眠一些,他瞧也不瞧便喝斥她拿走。一談到七情樹,他就有氣,「本座忍受煉獄之苦才拔情絕愛,近日因為妳,本座七情復生,本座的苦豈不是白受了?本座必須無情,才能殺遍四方,統領月族。妳讓本座把肩上的責任置於何地?」小蘭花說只是不想看他一直痛苦。「本座從不痛苦。這一切都是因為妳,自從妳出現,本座才開始痛苦。誰讓妳自作主張,多管閒事?別讓本座再看見妳。」小蘭花默默轉身離去。
🔸結黎偷偷混進靈寶閣,看見眾多寶物的她歡欣地旋轉,拿出乾坤袋大裝特裝。剛踏出廊外便被侍衛擒住。
月尊對食物感到不滿,觴闕說定是新舊庖廚交接時有誤,他不知庖廚換人,觴闕說是他前幾日下令,放一批人出宮與家人團聚,舊庖廚在名單內。月尊垂下眼嘆氣,觴闕問他近日因何事擔憂?「本座的七情開始復甦了。」月尊皺眉撫額,正端起酒杯之際,侍衛將結黎押入,因結黎聲稱與蘭花仙子是金蘭姐妹,故將之交由尊上發落。
月尊看見她更是火上添油,想起前幾日哄騙小蘭花出逃之事還沒算帳,她又打起靈寶閣的主意。結黎稱是誤闖,只是看見稀罕物想拿去哄小蘭花開心,觴闕一把將乾坤袋拿上桌打開檢查。「妳確定她喜歡這些?」月尊開口。結黎忙不迭地稱是,錦緞、玉翡什麼的,最能討女孩子歡心了。「既然她喜歡,就拿去給她吧。」月尊放行,並交代若小蘭花還喜歡什麼,讓她敞開了拿。觴闕正要將袋子搬下,月尊起身從中拿出了一個木雕,緊握著它緩緩地坐回座上。
小時候拿不動鐵劍的他,雙手磨破皮都是血,宮娥嬤嬤安慰他那代表他長大了,成為能捍衛月族的鐵血戰士,「是好事,不能哭。」嬤嬤並教他木雕,稱讚他學得快。小少尊破涕為笑,但又黯然,「可是父尊說我將來只能做月尊,要反攻水雲天,還要殺很多很多的人。」嬤嬤問他不想當月尊嗎?他說想,他要振興蒼鹽海,帶領月族都過上好日子,「滿足父尊對我的期望,讓父尊為我驕傲。」嬤嬤告訴他,無論當什麼,都要做一個堅強的人。
他們雕刻的是月族始祖,第一代月尊—鹽女。她帶領著祖先們渡忘川,在蒼鹽海扎根,從此生生不息。「她身上有很多傷痕,每一道都是光榮的見證,少尊以後也要成為像她一樣的月尊,帶領我月族重返榮耀。」溫柔的嬤嬤指著他的手稱那是他的第一道傷痕,小少尊笑著點點頭。
回憶至此,月尊琢磨著,觴闕出聲請他息怒,他立刻就將竊賊押走嚴審。「不必了,就地斬殺。」月尊冷漠地處置。結黎跪地求饒,觴闕為她求情。「你想抗命嗎?」月尊厲色看向他,略一歪頭,便將觴闕甩至牆上。侍衛手起刀落間,小蘭花撲在結黎身上,月尊出手隔開大刀,刀在小蘭花手上滑出一道傷。
月尊看向自己手上新生的傷,小蘭花求他不要殺結黎。「讓開。」月尊走至她們面前。「一切都是我的錯,你不要⋯⋯不要怪她。」月尊冷聲再道:「讓開。」小蘭花護在她身前。「反正我都已經惹你不高興了,你也不想再看到我,你要殺的話,就殺我吧。」兩人對峙間,下屬來報,巽風在牢中吵囔著說要去祭拜先月尊,他移步離開,臨走前要人將木雕燒了。相擁著的兩人放鬆下來,結黎不可置信地看著小蘭花,「妳是我在這三界之中,見到的頭號傻子。」
🔸大殿上月尊手臂交疊,譏笑巽風還有臉去祭拜父尊?巽風言殺他是為父報仇,問心無愧。「你想殺本座,小事一樁。本座可以寬恕。」月尊無法饒恕的是他勾結海市主,出賣同族,用他們的痛苦、怨恨煉化祟氣,害無數族人元神粉碎,不得安寧。巽風不認,認為成王敗寇,不用羅織他罪名,月尊稱自己要殺人無需罪名;巽風方知自己受海市主矇騙,雖恨他入骨,也不可能做出傷害自己族人之事。月尊訓斥他,巽風稱一切皆因他而起,問他到底為何要弒父?「他是你父尊,不是我父尊。」月尊冷笑,咬牙切齒道。「傳本座旨意,三日之後,將叛賊巽風,以雷刑處死。」「正合我意!」巽風大喊。觴闕詢問是否延期行刑?三日後是先月尊的忌日。「不必延期。忌日行刑,不正好成全他們父子情深嗎?」月尊回頭正色說道。
🔸結黎拿出治傷的藥物要小蘭花塗上,小蘭花說她已經欠很多債了,不能要。「不要錢,送妳的。」這是結黎第一次不要錢!!!「今天太陽打西邊出來了?」小蘭花調侃她。結黎為她上藥,小蘭花笑著看她,結黎防備地說可別以為救了她,她就得點頭哈腰的,之前害得她那樣慘,兩人最多就是扯平!
小蘭花覺得月尊奇怪,偷那麼多珍寶都不生氣,就一個小木雕,卻發那麼大的火。結黎說她向觴闕打聽過了,是她不走運,觸了尊上的霉頭。那木雕是尊上小時候和照顧他的宮娥嬤嬤刻著玩的,可沒想到先月尊居然把那宮娥殺了,後來木雕下落無蹤,誰知道被不知情的人收進靈寶閣,又好死不死被她帶出來。觴闕還告訴她,自打忘川回來,尊上脾氣就壞得很,要小蘭花繞著點走,他之前說要寬恕巽風的,方才又突然下令要處死他。
小蘭花詫異,直接找上月尊問問題,要他可不能發脾氣。她問巽風是故意勾結海市的嗎?月尊搖頭稱他是被騙了。小蘭花再問不能網開一面饒他不死嗎?畢竟是骨肉至親啊。「他和他死去的父親才是骨肉至親。」月尊如此道。小蘭花遲疑地問他們的父親就從未疼愛過他嗎?「從未!」月尊果斷回答。小蘭花很是困惑,先月尊對巽風那麼慈愛,為什麼對他⋯⋯?月尊闔眼不語。「會不會是有什麼誤會?」小蘭花問。月尊猛地對她怒目相向,窗外雷擊不斷。
「他對巽風百般縱容疼愛,可是我呢?無論我怎麼做,都無法博他一笑。就連他發現我是天賦異稟,唯一可能練就業火的天才時,他都沒有對我笑過一次。甚至他還看著我說了一句,『為什麼是你?』」「他為何會這樣說?」小蘭花真的吃了熊心豹子膽欸,我看月尊已經憤怒到極點了說。XD 「因為我這個討厭的兒子,遲早會取代他的位置。」「不對,我覺得也許不是這樣的。」「妳可知他為何要絕我七情?因為工具只需鋒利、趁手,而情只會是負累。為拔盡情絲,他一次一次折磨我,甚至不惜以死達到目的;可他萬萬沒想到,他要讓我殺了他,以生命代價毀掉的七情樹,現在竟死而復生。」月尊覷她,「妳說,是不是很可笑?」他邁步離開,小蘭花不斷思索著先月尊的話。
堆積在東方青蒼心裡的憤恨啊!可能懸崖邊的那個父親回憶是僅有的一點溫暖吧。他明明對你笑過的,但那段記憶太少太短,以至於被折磨得傷痕累累的你,沒有辦法用那一丁點的溫暖安慰自己經歷過的創傷了吧。
🔸觴闕指尊上脾氣格外不好,她怎麼還要往虎口裡闖。結黎也說她真是膽大包天了,在蒼鹽海,啼哭小兒只要聽到尊上名諱都會住嘴,他連自己父親都能殺了。小蘭花說原來大家都是這麼想他的。觴闕開口道當然不是,巽風做月尊時,蒼鹽海內亂不止,但尊上一回來,立馬結束了戰亂和紛爭。他的威嚴可怕,對水雲天來說是勁敵,但對月族來說,卻是守護他們安寧的希望。
小蘭花覺得蒼鹽海和東方青蒼與傳聞中不同,那些可怕的傳說跟往事,說不定有什麼隱情。觴闕指尊上弒父是眾目睽睽之下的事,能有什麼隱情?小蘭花回憶月尊說過的話「他要讓我殺了他⋯⋯」,她對此仍然充滿困惑,要觴闕將當年月尊弒父之事一五一十說清楚。
———
這就是主角威能了吧,總是只有CP能察覺對方成長中的怪異之事(欸? 好啦,我承認就是有點兒不順,不過也是能看下去啦。這一集,婆婆跟嬤嬤那兩段的情感最動人,與先月尊蹴鞠的回憶也很快樂,雖然集末完全將之掩去。
小蘭花主張有家人讓人羨慕,月尊認為情根本是負累,我覺得兩造所言並沒有對錯之分,端看這個人經歷了什麼讓他產生了那樣的想法。我反正是不接受吃苦當吃補,就是要愛著那些的概念;不過也無妨,戲肯定會接著說這果然是誤會,你爹其實是愛你的(誤。 沒關係沒關係,不就是因為現實難解,才一直看戲中人和解嗎?XDDDDDD
不管怎麼樣,我要做一個堅強的人!

17 過往痛苦的記憶

觴闕表示尊上弒父之事他也不清楚原委,只知跟拔情絕愛的禁術有關,此術載於上古秘冊,施術極難,至今只有尊上一個成功者,然收於先月尊寢殿的上古秘冊早已被燒成灰燼了,小蘭花聞言還是堅持去尋。
由於先月尊寢殿已被列為禁地,擅入要被處死,觴闕、結黎阻止她進入,小蘭花堅持一定要進去。觴闕稱就算尊上袒護她,但這真的不同,他從未見過觸先月尊之事者還能活命的,「先月尊,是尊上最大的心病。」「那我就更要去了。」小蘭花堅定地踏入寢殿,誓言治好他的心病,讓他能夠安睡!「我也想替尊上分憂,雖死無憾。」觴闕見狀跟進。結黎想著尊上一向看她不爽,他兩要是死了,她肯定也活不了,硬著頭皮追上他們。
🔸月尊抱頭冒汗,心海冰湖破裂、消融,致使他十分難受、不悅。七情樹下新生綠地,樹上枝葉逐漸繁密,他試圖施法將之冰封卻失敗,他頹喪跪地。
想起兒時,宮娥嬤嬤陪他練為給父賀壽親手做的琴,結果父親當眾摔斷了冰魄琴,對他言語辱罵還處死了她們。烏姑臨死前還為他拭淚,儘管聲聲呼喊也換不回她的命,他一氣之下拔劍向父親刺去卻在他的頸項間停下。老月尊問他為何不殺了自己,小少尊回:「你是我的父親。」反被劍指懦弱。不停的訓練、不停的毆打是他永遠抹不去的傷痛記憶。
🔸小蘭花在先月尊寢殿翻找許久,終於在椅座下方找到裝秘冊的錦盒,打開一看,果然如觴闕所說盡是灰燼。她並不死心,想著秘冊既是木片所做,取自草木,也許她能復原。
🔸月尊進入弗居洞內,將自己關入石棺裡,忍受著巨大的痛苦,想以小時候父親對待他的方式,拔盡情愛。在那樣的痛苦中,他曾求父親殺了自己,石棺外的老月尊眼眶含淚,說著情絲一日不拔乾淨,一日不得離開法陣;只是受苦的孩子看不見他的淚,男女之情、兄弟之義、父子之愛,在苦難中都忘了,只記得誓死振興月族,踏平水雲天。老月尊點頭稱好,說著只差最後一步了。
出關後他便殺死了父親,成了新任月尊,他眼中沒有任何遲疑,老月尊還未及開口說什麼,便灰飛煙滅了。
🔸小蘭花復原了秘冊,知道拔去七情的痛苦,為他落淚。觴闕說尊上最近如此痛苦、暴躁,一定是因為七情樹復甦讓他想起小時候的記憶。「他是永遠不會原諒他父親的。」觴闕道。小蘭花不明白為何一個父親要這樣對待自己的兒子?他真的一點都不疼愛自己的親生孩子嗎?結黎說難怪尊上這麼恨他。
小蘭花搖頭仍確信其中有隱情,她繼續翻找著其他東西,觴闕則認為那麼深的父子仇恨不是他們可以挽回的。小蘭花找著了已修復的冰魄琴,她推斷先月尊是很珍惜這份禮物的,他小時候喜歡玩的木鞠與琴放在一起,這些小孩子的玩意兒被好好收藏著,足以說明先月尊很疼愛這個兒子。
先月尊藏起來的起居注裡記錄了青蒼揮業火劍自如,他不想讓旁人知道這件事。鹽女是因被重華所負,斷情絕愛才習得業火,小蘭花回想起他悲憤的話語感到難過,當先月尊發現青蒼可以揮動業火劍的那一刻,一定也很悲傷。「那明明是他最疼愛的兒子,卻要為了振興蒼鹽海,學習業火,拔除七情、受盡痛楚,所以他才會看著東方青蒼說:『為什麼是你?』」「他怎麼想的只有他自己知道,妳也只能是瞎猜。」結黎一語突破盲腸(?
確實是啊,我覺得怪就是,從上一集到現在,都是小蘭花在揣測嘛。
🔸小蘭花決定當面去問老月尊!戲劇脫離現實就是好,看看,不用觀落陰都能⋯⋯(欸?
兩族逝後,元神都會安息在忘川河底的歸墟之境,她決定去那裡找老月尊的元神問清楚,但是她為沒有能喚醒元神的燃犀花所苦惱。「倘若燃犀花尚未絕跡,人人都用它去忘川河底尋找逝去的親人談心,那忘川豈不是比海市還要熱鬧了?」結黎說話真是快狠準,笑死我了。XDDDDD
結黎說寂月宮有枯死的燃犀花,是巽風當月尊時因思念父親收到的進獻,本在靈寶閣內,已經被她偷出來了。小蘭花求結黎給她,結黎囔囔自認識她之後,財運就沒好過。XD 小蘭花費力想復生燃犀花,無意間使傷口裂開,血滴到了花上,居然真的讓花活了。長出來的是!彼岸花嘛!XDDDD 月尊同步發現自己手上的傷冒血。
🔸小蘭花背著冰魄琴,向結黎索要了雲影鏡。結黎再度勸她,就算僥倖找到老月尊,他也可能早就忘了那些生前舊事了,又或者他就是個狠心絕情的父親,她根本就找不到想要的答案。小蘭花說這些她都想過了,但她還是要去,她不能讓他一直被別人誤解弒父甚至現在還要殘殺手足。「只要有一絲希望,我都不會放棄的。」小蘭花知道結黎擔心她,結黎嘴硬地說只是怕她死在忘川,欠的帳就沒人還了。小蘭花表示等她回來,一定會把帳還清的,結黎將雲影鏡放入袋中給她。「妳一定要小心,別被亂流捲走了。」結黎眼見她跳入湍急的忘川內。欲前往刑場的月尊發現自己身上不斷出現新傷痕,趕到忘川邊,毅然決然地跳下。
小蘭花進到歸墟之境,啟動雲影鏡的錄音功能(?,正要點燃燃犀花,被月尊一把抓住。「這事輪不到妳問。」月尊怒吼。月尊譏諷死去的父親當年何等威嚴,現在只剩一個可憐的元神。「不必問了,有關他的任何事,本座都不想知道。」小蘭花攔著不讓他走。「我的琴就是他當年親手毀的。」月尊暴怒。小蘭花讓他看被細心修復的琴,月尊不領情仍道:「我說了,不用問,走。」小蘭花固執地點燃了燃犀花,召來了老月尊的元神,她對白髮蒼蒼的老月尊說是他兒子讓她來的。老月尊開口問著青蒼有沒有掃平仙界、重振月族?「張口閉口,就只會問起此事。」背對著他們的月尊憤恨不已。
小蘭花問起冰魄琴之事,老月尊落淚說起他損毀了此琴,痛心不忍。「虛偽!」月尊喝斥轉過身走向他,「你既痛心不忍,又為何親手毀掉?」老月尊見到他,喚了一聲「青蒼。」
———
這集沒什麼男女之情,都在解老月尊之謎,然後給了很多月尊痛苦的畫面,我於心不忍啊。還好在法陣內有特效加持,其實也看不太出來面容,這樣感覺好過一點,不然真的很可憐吶。

18「他不是從前的東方青蒼。」

「你從來只是把我當成復興月族的工具,你讓我承受拔情絕愛之苦,你讓我背負弒父禽獸的罵名,你讓我成為人人避之不及的怪物,你何曾對我痛心過一次,還是有半分不忍?」青蒼將多年的苦痛宣洩出來,句句血淚。
老月尊相信他能學成業火,指他是月族活下來的希望。「又是這套,我早已聽膩煩了。那我現在問你,如果重來一次,你會有不一樣的選擇嗎?你說話呀!」青蒼大吼。「如果重來一次,為父還會做同樣的決定。」老月尊含淚。「果然,不管怎樣,振興月族是我的職責,可你,是一個禽獸不如的父親,所以才會有我這個禽獸不如的兒子。」青蒼心死,自暴自棄。
老月尊哭著說他當時真的沒有辦法,青蒼要他不必露出這種虛偽的表情,「現在說這種話是什麼意思?」老月尊憶起赤地女子率仙兵大舉進攻,銀湖以南之地盡失、北疆淪陷,八千人全軍覆沒,當年的他莫可奈何。
「說到底,你還是把我當作沒有感情的利刃,把我當作抵禦仙界的工具。」青蒼步步進逼。「我不忍。」老月尊搖頭。「你還說不忍?你有什麼不忍的?」青蒼面露痛苦怨恨,字字句句直戳。「你就應該殺了我,從那個時候起,你就應該殺了我。可你呢?你讓我備受煎熬,生不如死。」他一字一句控訴。「我不忍,所以才選擇你殺我。」我都快要以為你是NPC了啊,老月尊。然後小蘭花成了捧琴的背板。XD
「那你有考慮過我的感受嗎?」你真的不能怪他越來越生氣,層層堆疊的怒氣表現得很好啊。青蒼表示沒空聽個亡魂閒扯,背板小蘭花終於出聲詢問「讓他殺了你」是什麼意思?秘冊上並未寫要手刃至親才能毀滅七情。老月尊解釋因為情絲難斷,每每死而復生,須重複千年才能徹底拔除;秘術之外,若能手刃至親,須臾之間,情絲盡斷,所以他才做此選擇,「捨我一命,值得。」老月尊察覺他的情根已經恢復,所以才會如此痛苦,問他是要做所向披靡的月尊,還是要白費之前所受的所有痛苦?繼續沈溺情愛,便會在痛苦之中,無力自拔。他要青蒼拔出業火劍,擊碎他的神魂,這樣便能再度清除情根。
「我做不到。」青蒼無法。「孩子,情根不除,你將永遠困在痛苦之中,難道你願意承受之前的弒父之痛嗎?」老月尊不忍。青蒼緩緩道出自己近日來所想所夢皆是與父尊一起練劍、一起蹴鞠的快樂欣喜,「這次我要自己決斷。我寧願承受弒父帶來的痛苦,承受所有情愛帶來的痛苦,我也不要忘記這些感覺。」他串起來了,痛苦是真,快樂也是真。
小蘭花拿出木鞠,老月尊緩緩將它踢向青蒼,他遲遲無法將木鞠回踢。我想他的內心百感交集吧,快樂是真的,但痛苦也是真的,它們是不能夠粗暴抵銷的。人的感情很複雜的,你覺得是自我犧牲吧,但是我的感受呢?這裡不立刻回踢,反而是很好的留白。所謂和解嘛,也沒那麼容易消化,對吧?小蘭花在旁聲聲催促,燃犀花滅,他終究眼看著老月尊元神消散。
🔸(小蘭花又換衣服啦!每一套都挺好看的。)
巽風受著雷刑,月尊示意暫停,步下階梯表示餘下的五十一道他要代為承受,巽風虛弱地問他想耍什麼花樣?月尊脫下上衣,福利欸(咳咳,不是,我說巽風處刑就穿好好的,你這是怎樣?XD 「行刑。」雷擊一道一道打在他身上,他也不吭聲。看起來很痛誒,害我想到夜華。XD
巽風都看到掉淚了還嘴硬不會感激他,「父尊的仇,我死也要報。」小蘭花駁斥身為兄弟的他可曾了解他的傷痛,了解他們父子恩怨的真相?月尊抬頭望著她。「你只顧著你自己,什麼都不知道。」她將雲影鏡留給巽風,與觴闕扶起受傷的月尊離去。
🔸雷刑剛猛,月尊昏迷不醒,雖於性命無礙也須些時日好生將養,小蘭花守著他。月尊甦醒時見她要走拉住她的手,小蘭花對他說哪兒都不去,只是他的藥快好了,她去看看火候。當她將藥端回房內時,床上卻空無一人。
小蘭花在先月尊寢殿找到他,他捧著木鞠掉淚,她上前握住他的手,擁抱著痛哭的他,輕撫著他的背。「之前父尊忌日的時候,我一點感覺都沒有。現在⋯⋯現在我一想到今天是他的忌日,我一想到我以後再也見不到他了⋯⋯」他哭到不能自已,整張臉埋在她肩上。「妳說我毀了七情樹,是不是就不會痛苦了?是不是就不會痛苦了?」月尊問。小蘭花深深抱著他,默默陪他掉淚。「我不怪他,我不怪他了。」好的,我們月尊的和解是挺快的。沒有啦,這段真的很傷心,他真的哭得很傷心。
🔸小蘭花端著藥,看見巽風在他窗前徘徊。披頭散髮的月尊!!!我也可以的。XD 月尊耍孩子脾氣,問藥苦得很怎麼喝?小蘭花說就是他不好好喝藥,那麼多天了也不見好轉,路還要她扶著才能走。她將藥端到他面前,他別過頭,她用鮮花餅引誘他。
巽風在雲影鏡裡聽到了他們所有的對話。是說真的只有錄音功能欸,怎麼沒有進化到能錄影啊?
月尊咳嗽裝虛弱,就要小蘭花扶著。老梗啦老梗!觴闕來報,巽風求見,他立刻換了模樣似地自行下床,行走自如,顧慮著她還在身後,他硬咳一聲,小蘭花已知上當,嘟嘴表達不滿。
巽風行尊敬的跪拜禮,已然心悅誠服,亦改口喚他「兄尊」。他向月尊坦白海市之事:三萬年前神秘人稱若他扶助建立海市,便會幫他制衡二幽,但他從不以真面目示人,起初他並不信,可二王步步進逼,他只能將九幽的命運賭在這個來歷不明的人身上,「不探究他的身份,是他幫我的條件之一。」月尊懷疑在這時間點上,海市主可能與那場大戰有關。巽風想起蹊蹺處,他與二幽一直都無法分出勝負,致使內戰數萬年的月族力量無端凋零。月尊稱並未赦免他,他自己犯的錯,以後要在戰場上自己贏回來。小蘭花旁觀,欣慰之餘⋯⋯
🔸小蘭花詢問月尊是否還對巽風要殺他之事心懷芥蒂?月尊說想殺他的人,三界有千千萬萬,他還排不上號,此等小事,他既已認錯,自然不會與他計較。小蘭花問他沒看見巽風欲言又止的眼神嗎?想向他傾吐又害怕惹他不高興。月尊反問他當真誤會了?小蘭花點點頭,建議他下次見面時,不要總擺著月尊那高高在上的架子,動輒訓斥,很可怕的,要他做些親近的舉動,這樣他才會知道真的被原諒了。
月尊盯著她稱不會親密舉動,「從沒有人教過本座,該如何與人親近。」小蘭花笑說簡單,「我教你,你要笑。」月尊扯出了一個極為不自然的笑容,小蘭花噗哧,隨即用兩根手指頭將月尊的嘴角上揚至一個弧度。月尊只是看著她,任她擺佈問著這樣夠嗎?小蘭花搖頭說不夠,親兄弟得再親熱些才行。「怎麼親熱?」月尊問。小蘭花說你就抱抱他。「怎麼抱?」認真好學生狂問。小蘭花舉起雙手示範,察覺兩人距離過近(哎呀呀呀呀,曖昧曖昧曖昧!),小蘭花放下手說或者拍拍肩膀也可以。月尊說他不會對巽風那樣做的,太肉麻。
🔸小蘭花邊傻笑邊做鮮花餅,結黎上下打量著她。小蘭花問結黎有沒有發現,月尊有時候還挺可愛的?結黎差點把餅噴出。「妳腦子沒事吧?」「他在學怎麼對人笑的時候,又傻又可愛。」小蘭花笑稱。結黎自認騙術高明,可沒想到平時不顯山、不露水的小蘭花,演起戲來出神入化;先是不顧生死去忘川底,又天天熬藥、做餅,一提到他的事,嘴角帶笑,滿眼放光,「我若不是早就知道妳是在作戲,我肯定要和月尊一樣,以為妳已經為他背叛水雲天了呢。」小蘭花一聽心驚,手上揉著的麵團也掉了。結黎仔細盯著她瞧,「妳莫不是⋯⋯不是在演戲,而是真心的吧?」小蘭花駁斥當然是在演戲,結黎那神色看來是不信的。
🔸月尊對鏡自抬嘴角練習,巽風又來求見,他得知十萬將士封印能解很是興奮。赤地女子轉世的謝惋卿即將降世,月尊要他去一趟雲夢澤,將她帶去玄虛之境。巽風領命動身,月尊喊住他,走向他舉起手一副要打人的模樣,巽風退了一步、嚥了嚥口水盯著他的手。月尊僵硬地拍了拍他肩膀叮嚀他萬事小心,巽風微笑稱是離去,觴闕則在旁露出老父親般安慰的笑容。月尊轉頭看觴闕一眼,他忙不迭斂容,月尊只是對他微笑,觴闕回笑,目送舉起兩隻手指頭練習的他離去。
觴闕表演了月尊與巽風那一段互動給她們看,結黎說還是沒抱啊,小蘭花替他解釋是不好意思,「對他來說,已經取得了巨大的進步。」觴闕亦表贊同。「你的尊上現在已經有了感情,他懂得了原諒、善良、慈悲,真是太好了。」小蘭花笑得嘴都合不攏,結黎在一旁打量偷笑。觴闕問若他真的變成小蘭花說的那樣,那他還是月尊嗎?仙族與月族自古以來水火不容,鹽女祖訓,唯有鐵血悍將永遠不放棄仇恨,才是月族生存下去的要義。小蘭花不解為何非要有仇恨?月族也好,仙族也好,都是有好人的。
「反正尊上一定會蕩平仙界,為月族復仇。我相信他是不會放棄的。」觴闕堅稱。小蘭花說那是因為他們沒看到他跟老月尊在一起的樣子,「他已經和以前不一樣了,他不是從前的東方青蒼。」她認真道。結黎直勾勾地盯著她。
月尊來找小蘭花,倆人對視而笑,一個問鮮花餅,一個問喝藥沒。月尊拿出一個瓶子來,說按月族規矩,感謝一個人要割自己的血塗在他臉上,「本座十分感謝妳。」小蘭花閃躲抗拒。月尊猜到她可能不喜歡血,已經將之換成硃砂了,小蘭花聽了還是不想塗。「這是本座有生第一次感謝人,妳不許拒絕本座。」小蘭花聞言將臉傾前,讓他在眼下塗上一抹紅,月尊嘴角揚起淺淺笑意。
———
歲月靜好again!!!
時光能不能就停在這些時刻啊!
好的,本集快速和解。困擾月尊大人的心病已除,巽風與之重修於好。
我也不知道人為什麼要有仇恨欸,可是琢磨人性吧,要搞到天大的怨恨,也是從小惡一點一滴開始的;這樣想想,又想問,那麼人,又怎麼會只有良善呢?
不管了,放鞭炮慶祝完成一半啦!!!除了做堅強的人,我還要克服自己的三分鐘熱度,我要做到即便沒人看,也要守住自己的初衷。❤️
8會員
97內容數
最近沉迷在魚的世界⋯⋯ 記錄觀看過的影劇。喜歡鉅細靡遺地書寫劇情對話情感,通篇夾雜自己的感受,適合已觀看過或不怕踩雷的人點開。字數通常很多。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