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不到丟掉太可惜!讓物品開啟新生命的5個小方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mage by PublicDomainPictures from Pixabay
「東西明明沒壞,但我真的沒用到,丟掉好浪費喔...」、「阿..這是別人送的,全新沒用過,要怎麼辦?」,你是不是在整理東西時都有過該不該丟的這些掙扎?當捨不得丟的時候,又會把它放進暗無天日的小箱子裡,然後日復一日的讓灰塵佈滿直到下次整理再重見天日,然後無限循環或是咬牙丟進垃圾桶?現在你有更好的5個方法來讓物品開啟新旅程及新生命!
本篇為斷捨離概念後的第二篇,想看第一篇#減法生活 開始斷捨離之前你需要了解的兩大概念,直接點連結吧!那就不多說開始跟大家分享我都是怎麼讓物品開啟新生活!

一、首推旋轉拍賣 — 出清率極高的二手平台

旋轉拍賣是我在學生時期就開始用的二手出清平台,只是中途就沒再使用,剛開始的時候,還沒現在這麼方便,有7-11貨到付款,只有面交跟私訊功能,那時候所有的交易都要透過訊息,還會擔心跟別人買東西時,先匯款然後收不到貨,或賣給別人時都會先收款再出貨,但對雙方來說都有滿大的風險,只能說很考驗人品和良心,還好當時一切順利!過了幾年又回來使用這個平台,陸陸續續也清掉不少還可以使用的東西,那整理以下我認為的優缺點,供大家參考評估

優點:

1.受眾明確
不知道用受眾這個詞大家有沒有看懂,太習慣用行銷用語,一時間也想不到其他詞彙,簡單來說就是有使用這個平台的人,通常對物品很珍惜以及對於二手商品較不介意,不高標準不要求全新,當產品放上去的時候比較容易有人詢問進而成交。
補充:我個人認為通常會小砍殺價的都是很快可以成交,之後再寫一篇關於旋轉拍賣的使用心得吧!
2. 物品CP質高
為什麼這樣說呢?我在出清的同時也會同時觀望及購入我需要的物品,有很多都是全新或極新,你可以透過照片和篩選狀態來找到你要的產品,去詢問請賣方提供更多照片做購買的判斷,用便宜的價格買到優質產品。
3.付款方式有保障
官方有與711的物流系統做串接,有貨到付款功能,降低先匯款然後不出貨的風險,出貨的物流編號及進度也會即時更新。

缺點:

1.物品曝光度有限
通常上架半年內我都覺得多多少少有被看到,但放越久你的物品曝光越來越少,相對購買的人也會越來越少,旋轉拍賣可以花錢買廣告,但我從沒用過哈哈。
2.詐騙變多
最近開始發現超多詐騙訊息,你上架產品時,不到10秒就一堆下單說你的連結怪怪,丟訊息讓你點連結,帳號也奇奇怪怪,很多都是新創的,所以千萬不要傻傻地點,別被小惠小利給騙走,想說這麼快有人下單,全是詐騙!!!!
官方也很有誠意再解決詐騙問題,一直發訊息強調詐騙很多要小心,且針對詐騙帳號會封鎖,我也一直狂檢舉,真正的買家通常都會觀望幾小時,或是會先詢問是否可小刀或做深入的詢問,就繼續看下去未來會怎麼樣吧。
Image by Robin Higgins from Pixabay

二、蝦皮購物 — 平台流量大越容易被看見

最大的優點就是平台本身流量超級大,應該全台灣大多數的人都知道蝦皮並在上面有買過東西的經驗,就算是二手的物品,搜關鍵字也是會跑出來,只是二手會放比較後面,但若平常可接受二手物品的人,用篩選也可以找到,依我經驗下單率不高,但偶爾還是可以加減賣一點。
缺點的話就是手續費和金流費高昂,二手的價格其實已經很低,還要被抽一筆顯得金額更可憐,但抱持者出清總比丟掉好,給有需要的人應該也很不錯!

三、加入臉書二手物品相關社團

這個我比較沒有使用,但大學的時候有加入學校的二手物品交流區,裡面的人大多都是校友和同學,開學或畢業有很多東西會在上面賣或送,像是教科書、外面租房常用的生活用品都有,若可以直接面交剛剛好。

四、贈送朋友&親友

這個應該就不用多提了,可以問問朋友或家人,若有需求直接送掉吧!

五、公益團體贈送

我也比較沒有使用,就我所知可能要自己網路搜尋及各別聯繫看有沒有需求,之前想要把舊棉被給狗狗保暖和墊,詢問幾家都沒人要,只好宣告失敗,但可以試試也許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唷!
###用不到的東西有很多,不是只有丟垃圾桶這個選擇,我們其實很幸福,生長在物資過剩或充滿的土地,有很多地方貧瘠程度是你想像不到的,珍惜物品愛地球,試試上面的幾種小方法,為物品開啟新旅程吧!
阿微的小天地
阿微的小天地
以分享概念來推薦我覺得不錯的生活態度,也會觀察周遭看有什麼可以分享的東西,歡迎留言告訴我想法和建議,菜鳥寫手請筆下留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