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法生活 開始斷捨離之前你需要了解的兩大概念

2022/09/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Image by Pexels from Pixabay
近年來非常流行斷捨離及極簡生活,也越來越多的人們開始往這個概念去執行,那麼究竟斷捨離是什麼樣的概念?只要把不要的東西丟掉就好嗎?就讓我們一起了解斷捨離的概念吧!
在提到斷捨離概念之前,先來感謝山下英子斷捨離一書帶給我的啟發,讓我的生活開始慢慢地井然有序有條理。

1.思考你與物品現在的連結性,不是過去不是未來,是現在

你是不是整理物品時總會不經意的說出「這以後一定會用到」、「這要丟掉喔?好可惜」、「這又沒壞,我捨不得」,對,這些字句就是斷捨離失敗的最大元兇,物品只會越來越多,但實際你真的有用到嗎?還是純粹只花空間存放所謂的「廢物」呢?在丟東西之前,你應該思考現在我對於這件物品有沒有使用到了?可以是週期性會用到的物品,或是特定時間會用到的物品,這些都是與現在有關聯,物品要使用才有價值。
舉例:舊眼鏡,一種丟了可惜,但實際又用不到,但捫心自問,你真的會回來戴它嗎?又或是舊手機與各式不明的充電線。

2.斷捨離後其實不需要整理及收納

徹底執行斷捨離後,你的房間或住處已變得井然有序,不再亂糟糟,你會發現每件物品都理所當然地在適當的位置,當你想要使用的時候,已經自然而然的會到適當的位子取用,不再慌張害怕找不到東西。
###斷捨離其實是一種生活態度,是需要持續學習,可以一步一步朝這個方向前進,不需要一次到位,就算是只丟一兩件物品,也都是一種斷捨離。
P.S 我也持續學習斷捨離中,目前收到的手寫卡片、交換日記等回憶性物品還是好難丟棄阿~腦中就是有個聲音我以後老了要來回味,可能我跟物品還是有連結所以暫時還是不丟!
阿微的小天地
阿微的小天地
以分享概念來推薦我覺得不錯的生活態度,也會觀察周遭看有什麼可以分享的東西,歡迎留言告訴我想法和建議,菜鳥寫手請筆下留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