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想活著」完結感想+新作計畫

2022/10/2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完結感想

  
  自從去年開始了「我只是想活著」這部小說的連載以來,如今終於迎來了完結,雖然整部小說的內容還是很不成熟,並且仍然有許多沒能在其中展現的部分與原素,不過很感謝許多讀者在整個過程中給予我許多很好的建議,讓我在小說寫作上能夠有所進步與成長。
  有讀者朋友希望我能提供類似故事大綱或是人物關係網絡的說明介紹等等的資訊,好讓初次閱讀這部小說的讀者能夠更好地進入「我只是想活著」的世界,只是很抱歉,如今的我因為工作與其他一些因素的關係,時間很是不夠用,可能很難辦到,或許在未來重新改寫「我只是想活著」時會將之納入計畫中(對……沒錯,你沒看錯!我在完結之後已經開始在想改寫了)。
  為了彌補這個缺憾,在此簡單地將「我只是想活著」的故事背景與大概的劇情脈絡略為說明一下。
  其實故事的主線很簡單,就是某人在發現到人類遭遇到外來侵略者無形的掠奪之後,選擇反抗的一連串故事,而「我只是想活著」就是經過這一連串事件之後,終於獲得勝利的故事。
  人類原本是生存在火星上頭的,並且是一種十分原始的生物,某天一名外星人帶來了這個星系所沒有的修真法門,讓人類可以開始接觸修真,並獲得了靈性的力量,還使得世界產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於是上古的人們稱祂為造物主。
  然而於此同時,祂也將這個世界因為修真而產生的信仰能量傳送回造物主的世界,這個情形比照我們所處的現實世界,文明的傳播者並非就只是單純地將文明交付給相對落後的族類,任何行為的背後都一定存在有某種目的,並且還是能帶給文明傳播者利益的目的,如此傳播者才有分享文明的動機。
  在這個背景之下,人類世界慢慢發現到這個事實,開始有人反抗,在一次次的失敗之下,終於出現了一名能夠戰勝造物主的人,不過那個人並不是故事的女主角文沐雨,而是她的隱藏版師父,艾文。
  艾文除了是名實力強大的修者之外,同時也是名思路清晰的戰略家,他知道就算打倒了眼下的這名造物主,但在祂的身後是強大到無法想像的造物主世界,而人類世界耗費了不知多久歲月,葬送了不知多少生命才艱難地打倒這名造物主,卻可能在獲勝之後面臨更加強大與殘忍的報復,於是才在艾文的計畫下有了「我只是想活著」的故事主線。
  在艾文刻意的設計之下,文沐雨成了這個故事的主角,同時也是整個計畫當中最重要的一枚棋子,讓最終之戰能在造物主世界的眼中,巧妙地呈現出這個世界雖不夠強大,但如果非要控制這個世界的話,對於祂們來說,所付出的代價將高於所能獲得的利益,藉此讓祂們的世界放棄對人類世界進一步侵的略與報復。
  雖然艾文的計畫最終是以火星毀滅為代價而戰勝侵略者,但他早就計畫好了後手,那就是將所有的生靈遷往地球繁衍生息,文沐雨等人的到來成為了地球神話時代的開端,這是我對地球世界的前置設定(新的故事或許會與這個設定會有些許關聯,但並不會圍繞這個元素展開,並且與地球的神話無關,新篇也同樣是個架空的宇宙,不會涉及現實存在的神話,在此小小的透露一下)
  然而或許有一天,我會想把文沐雨等人到了地球之後發生什麼的故事再寫成一篇小說也說不定。
  艾文的計策並不只是將所有人當作棋子,他自己本身也是棋子之一,甚至是犧牲自己才達成理想的結果,他的所做所為對世界而言可說是冷血無情,但對於所有的生靈而言卻是大公無私。
  因為他最終的目的是要確保存大多數生靈的存續,並不只是特定或者是少數人的生存發展,同時他也不接受不自由的妥協,不會為了生存而讓世間的生靈永遠被造物主控制與掠奪,所以他才選擇了反抗這條道路。
  以上可說是「我只是想活著」的整個故事背景,算是故事主線的起源與結果,而中間所發生的事情,包含文沐雨如何進入修真的世界、如何遇到其他人並且一步步地成長起來,再是如何發現世界的真相,這些全都寫在小說當中,希望大家能夠從中能有驚喜的發現。
  不過說實話,以我這個作者兼讀者(包含「我只是想活著」以及其他的小說)的角度來說,這個故事的劇情算是個比較老套的修真故事,並且世界觀與其他的玄幻小說比起來也沒有多大的創新,算是踩在巨人肩膀上所踏出的一小步吧!
  但「我只是想活著」對我而言卻是很重要的一步,因為在這個過程中我獲得了很重要的寫作經驗,學習到了如何思考,當然其中還有許多無形的獲得,而這些都將會應用到我的下一部作品當中。

新篇計畫

  
  新的寫作計畫將與「我只是想活著」有所不同,不是只將整個世界觀的最終階段寫成小說,而是打算在整個作品中完整地將世界觀與故事的由來好好地、完整地呈現出來,當然也可能不會是按照時間序來慢慢發展,這樣只會讓人看起來覺得有些在寫記事的感覺(至少我自己是這麼覺得)。
  但是新篇的故事背景將比「我只是想活著」還要宏大,可以說「我只是想活著」的故事背景與新篇相比只能算是一小部分,在這邊可以稍稍劇透一下,「我只是想活著」的背景(強調是背景)將會是新篇的某個階段所發生的事件的相關事件,只是目前還在規劃當中,不確定什麼時候讓這個背景進入故事的主線。
  所以看到這裡,大家應該可以估算得出來,新篇的故事將會十分龐大,而且容易產生一個弊病,那就是沒有從頭開始看的讀者將難以進入故事情節當中。
  為了有效地解決這個問題,我想到了一個方法,那就是將整個故事主線拆解成若干的獨立故事。
  在新篇的主線之下,整個故事將分為若干個篇章,並且每個篇章都將會有獨立的開端與結尾,卻又都能夠串連在一起,原則上,前一篇章的結束就是後一篇章的開始(只是原則,當然有原則就有例外)。
  我希望能夠做到每個篇章都是有著因果關係卻又是能夠獨立存在的效果,但不一定就是這樣的發展模式,中間或許會展開個與前一篇章看似完全沒有關聯的故事,但這個故事會是整體的發展所需要敘述的一個篇章。
  我想,如此能夠讓讀者不論從哪個篇章入手,都能夠讀到一篇完整的故事,若想知道前面發生了什麼事,則可以選擇回到前面的篇章閱讀,若是覺得故事有趣,足夠吸引人的話,也可以往後面的篇章繼續走下去。
  再來就是每個篇章的規劃了,在字數方面,我打算將每個篇章設定在數萬字至十數萬字之間,當然這同樣也是會因應情況而有所變化的,這個決定同時也有著我自己私心的考量,在這邊就不多說了。
  至於故事大綱與人物關聯的說明部分,在我個人看來,這必須是在篇章完結之後才能夠完成的,當然在寫作計畫當中,這些早就應該是規劃好的,但寫作的過程中,劇情可能會有所意想不到的變化,如果在連載之前就將寫作計畫改寫成為給讀者看的大綱以及人物說明,可能會造成大綱與故事本文情節有所差異的情形。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打算將一個篇章寫完之後再將故事大綱與人物關聯的說明公開,並且作品在開始連載之前必須從頭再潤一遍,所以下一部作品連載的時間至少會是我完成第一篇章之後才開始,並不會在「我只是想活著」完結之後馬上或是隔沒多久就開展,希望大家能夠體諒。
  當然,專門給讀者看的故事大綱與人物關聯說明也是我打算將故事篇章化的主要原因之一,這樣除了能讓讀者更好地進入劇情之外,也是一種與讀者互動的方式,因為我可能無法像全職作家有足夠的時間與讀者互動,所以這算是個替代方案的一種形式吧!而這也是我在下一部作品當中希望能夠做到並做好的事情。
  
  最後要再度感謝一直以來陪伴我成長的讀者大人們,你們的支持與鼓勵,還有對小說寫作的指導,是讓我繼續小說創作這條道路的重要原因之一,老實說,我不知道我還能夠寫多久,也不知道是否能寫出讓讀者們滿意的作品,但我會秉持著虛心學習,力求精進的精神,並且盡力擴大寫作的內涵,讓我的作品能夠更加精采,如此也才能不負讀者及我自己的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憶宇
    憶宇
    世界並非只是我們眼中所見,還有一個是所有生靈都會追逐,但卻並非所有生靈都能企及的世界,與我們生存的世界有著萬般交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