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上的化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從小時候開始有記憶、並且開始成為當代社會普世審美櫥窗底下的 model 之後,我幾乎再也沒有覺得自己長得是好看的。
除了我的皮膚之外。又白又光滑的皮膚一直都是我最珍視、及自己唯一覺得好看的器官。
還記得我第一次因為下巴上巨大無比的痘痘去看皮膚科醫生時,是四年前的事,醫生就像算命師那樣斬釘截鐵的說「這就是在月經痘而已,基本上是內分泌失調導致的。」
就像情竇初開的故事,第一顆巨型痘痘開始霸佔我的臉後,月經痘就這樣隨著每個月長了又消、消了又長。而隨著我更愛熬夜、夜夜笙歌的狂歡、大魚大肉的飲食、咖啡因的上癮,左邊臉頰的巨型膿胞再也沒有停止消長過,右邊臉頰的小型粉刺也來一起辦痘痘派對。
於是痘疤變成一次次我不善待身體的證據,用又紅又黑的印記在皮膚上報復我,這些虐待的歷史紀錄變成化石,隨著歲月被深深的埋在我的下巴、我的臉上。
在那之後,我幾乎再也沒有喜歡上自己素顏的樣子,於是遮瑕膏是我所有化妝品裡汰換的最快的項目,更加不敢卸掉的彩妝也加劇皮膚差勁的狀況。
最近又重新開始看了中醫,除了老掉牙的早睡早起的叮嚀之外,醫生也請我少喝咖啡和酒水,並且多補充維他命 C 和水果和深色蔬菜,最重要的是三餐都要正常吃。

Hey 我親愛的皮膚和痘疤們,
我知道我花了多久的時間虧待你們,我可能就要花更多更多的力氣來治療你們。
而我想像個認真的考古學家,一個一個把過去自己埋下的化石們挖掘出來,認真的探討我當初是如何虐待自己的身體,並正視這些歷史脈絡。
最後用我再次健康的皮膚,替你們舉辦一轉型正義展覽。
林亞儒
林亞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