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我們要關心國際時事?

2022/10/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們常常聽到:「要有國際觀,要多關心國際時事。」但現實是,除了相關行業的從業人員外,對大多數的台灣人來說,國際時事的吸引力,往往比不上明星花邊或政治口水。當然建立國際觀並不等於一定要了解國際時事,新聞的點閱率也不等於台灣人的關心程度。但確實從側面反映了,廣大閱聽民眾對於新聞時事的閱讀偏好。
以目前的教學現場來說,最早開始接觸到國際社會,是在國小六年級的社會科。但對絕大多數學生來說,課程的重點往往聚焦在考試重點,例如歷史事件發生的年份、事件名稱、參與人物等……,在建立國際觀最好的時間點,這些孩子們重視的,卻只有哪些段考會考,忘了從另一個角度思考,這些知識如何幫助我們,去面對快速變遷的未來,以及在多變的環境中,如何正確的獲取與解讀資訊。
身為一些國際頻道的聽眾,從開始接觸到現在也已經滿一年了,想在這跟讀者分享一些心得及我的作法,希望可以帶給您一些收穫。

為什麼開始關注國際新聞

從早上睜開眼睛開始,現代人每天都會接收到大量的資訊,其中又有很大一部分,跟新聞時事相關。不管在哪個國家,每天發生的,真正有價值的事件有限,因此若僅關注國內新聞,往往會發現其中充斥大量名人花邊、政治口水。綜覽這些國內新聞,又有多少屬於那種,不知道也不會怎樣,我們俗稱的垃圾資訊呢?
人一天擁有的時間就是二十四小時,而且大腦的容量以及精力都有限,如果花了太多時間精神去處理這些資訊,也意味著,沒辦法將精力花在更美好的事物上。
因此,我一樣關心時事,但我開始放大我涉獵的範圍,除了快速了解國內政經的重要大事外,將更多閱讀新聞的時間放在國際大小事上面。但也會有人說,國際情勢天高皇帝遠,難道那些國際新聞,就不屬於那些,不知道也不會怎樣的垃圾資訊嗎?
這個問題很好,接下來我會跟您分享,開始接觸國際時事後,我的一些心得與收穫。

國際新聞帶給我什麼收穫?

和台灣相比,世界如此遼闊,每天也有許多不同的故事在世界各地發生,相較之下,那些有意義且真正值得關心的議題,當然就多了許多。而在關注國際議題時,也可參考不同管道的資訊。
一是從國際媒體直接獲得資訊,優點是可以獲得第一手的訊息,同時也可以訓練外語能力;二則是從國內一些平台去吸收平台編輯整理過的資訊,除了節省時間外,最重要的是經過平台篩選後,可以去蕪存菁,更快速掌握重要國際資訊。同時也可透過一些專題文章的閱讀,對一些議題有比較深度的認識與了解
再來,了解國際時事具體又能帶給我們什麼幫助呢?
最直接具體的,莫過於建立鑑往知來的視野。在全球化的世界,許多現象並不只限於一國一地,很多關於經濟發展、國際情勢的變化,都會在很快的時間擴展到其他國家,例如疫情和通貨膨脹、經濟衰退。以新冠肺炎的疫情為例,透過對其他國家觀察和借鏡,我們可以大致了解疫情的發展趨勢,以及在哪些年齡層的危險性最高,進一步將有限的資源,做最有效益的運用。以個人的層面來說,如現在由於全球通貨膨脹,美國的FED選擇全面性升息對抗通膨,對於台灣的經濟可能有哪些影響?預做準備也許就能降低景氣衝擊對個人造成的危害。
除了可以參考其他國家,在面對危機或社會變化時的處理方式之外,對於國際時事的了解更可以建立一種心理的安全感。當面對全球性的經濟變化或環境危機時,透過宏觀視角可以發現,有些時候並非自己或政府做錯了什麼,而是在大環境下不得不面對的影響。例如當看到超市的民生用品上漲、街頭巷尾的雞排變貴,是否可以意識到,歐洲、美洲,世界上許多國家正由於能源價格飆漲,也同時面臨數十年未見的超高通膨?當我們認知到哪些屬於全球性的變化,哪些屬於個人可以控制的因素,我們可以有更高的心理韌性,將心力花費在更有效益的地方
最後,當我們看到緬甸的人權議題、伊朗近來掀起的女權運動,或世界各地其他正在發生的不公不義的事情時,除了在地球村的架構下,去思考如何關心、協助那些被壓迫的弱勢之外,也讓我進一步的感謝、珍惜,自己現在所擁有的自由與和平。這種正向感激的心態,我認為是在關注大大小小各種不同國際時事後,帶給我最大最大的收穫。

如何開始付諸行動?

雖然關心國際時事有諸多好處,但即使是專業的新聞工作者,面對世界各地大大小小不同的新聞資訊時,往往也會有心有餘而力不足的無力感。因此真正重要的,並非鉅細靡遺的一昧去追蹤所有新聞,而是挑選真正重要的內容去了解。
因此我並沒有選擇追蹤BBC、CNN之類的國際媒體,而是透過其他新聞平台整理過的資料來了解時事。理想的條件下,我們當然會期待新聞平台都可以用客觀公正的角度,去處理每一則資訊,然而現實層面由於人力、時間的不足,平台往往會有不同主題的取捨,也難免會有不同的專精,因此平台的選擇至關重要。
很多事情需要的是長期累積,而非一蹴而就,建立習慣,比心血來潮更有幫助。以我個人來說,除了透過文字吸收,更多時候是透過Podcast的方式,利用通勤時間吸收這些國際時事。「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點是十年前,其次是現在。」如果真心想要做一些改變,就從現在開始吧!最後在文章末尾,分享兩個我日常會收聽的Podcast節目,以上是我的分享,希望也可以讓您有所收穫,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4會員
59內容數
各式影視作品無雷心得,從院線片到Netfilx,從動畫、影集到電影,只要是我看過的電影就會以文字的方式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