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你好陌生人 Hello Stranger The Movie - 菲律賓BL網路劇Hello Stranger

2022/10/1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片名 : Hello Stranger The Movie
導演 : Dwein Baltazar
編劇 : Daniel Saniana & Patrick John Valencia
演員 :
JC Alcantara
Tony Labrusca
Vivoree Esclito
Miguel Almendras
Gillian Vicencio
Patrick Quiroz
Meanne Espinosa
Markus Paterson

劇情提要 :

Mico、Kookai、Seph跟Junjun一起參加為期一周的寫作營,當然有上這門課的Xavier跟Crystal自然一起參加。只是延續影集的結尾後幾個月,究竟Mico跟Xavier之間發生什麼事情 ? Xavier居然又跟Crystal以情侶姿態現身。從車上其他人對話中,能夠大概知道Mico最後並沒有跟Xavier一起,Xavier甚至還重重傷害Mico。

心得分享 :

影集電影化

不論是動漫改編成電影,或者是將影集搬上大螢幕,我所看過的作品或許不多,不過絕大部分會因為"電影"格局必須放大,不論是人物角色,還是故事發生場景。也許是必須要對消費者有所交代,當然不能跟過去小螢幕一樣模式,Hello Stranger 電影版也是如此。
這一次為了一個禮拜的寫作營,把主角們一起拉到度假村。我個人覺得編劇及導演這次製作算挺流暢,不會讓我覺得太過刻意將場景放大,除了延續影集劇情,另外運用交錯的方式,讓觀眾與主角一起回想過去那幾個月究竟發生哪些事情,才會讓Mico深深受到傷害。

重新建立正確性平教育

八集影集中,其實鮮少著墨在於LGBTQ社群的心路歷程,唯一大概就是Mico後來對好友們誠實自己愛上Xavier。電影版中編劇特別安排一位同學,被迫參加寫作營的他,想法就如同一些對於同性向不甚了解的人一樣,總是開著過去我們刻板印象的玩笑。即使如此,教育他的部分終究沒有出現。
這個角色出現,只能呈現這個社會對於LGBTQ社群依舊充滿著刻板印象,甚至忽略這些玩笑話對LGBTQ社群來說,其實就等同於言語霸凌一樣。雖然他只是一個小配角,不過我覺得既然要安排這樣的橋段出現,如果能夠再更完整地傳達出正確的性平教育觀念,不見得那個角色要一下子就接受,但是至少這個角色與觀眾可以透過劇情一起學習成長,或許更能有教育意義。

探索自我的真實之旅

老師Tina Moran在開營前跟大家說明這次寫作營將會是一場探索自我的真實之旅,透過知名作家的作品、以及同學們的寫作來聆聽自己內心的真實聲音,正好讓因為前個月發生誤解的Mico與Xavier重新再次聆聽自己真正的心聲。
如果說影集是讓Mico意識到自己愛的人,電影便是讓Xavier鼓起勇氣、無畏懼地掙脫社會所束縛的刻板道德枷鎖,重新檢視自己最想要的,然後跟著自己的心聲行動。

每個人的為難之處

出發時大家都能感覺出Mico還沒完全走出被Xavier傷害的痛苦,Junjun再度以智者的角度說著 : 也許Xavier做這樣的決定有他的為難之處,他或許也是很痛苦,畢竟我們不知道他到底發生什麼事情。短短幾句台詞讓我再次省思,我們對於長輩們的情緒勒索相當反感,可是卻沒有發現我們在無形之中默默地也對自己的好友,或者是情人情緒勒索。
雖然如果身為Mico的好友,應該要站在他這一邊,可是不能不分青紅皂白地指責Xavier。我們都不是當事者,絕對無法得知或體會他們的心境,唯一能做的就是當個聆聽者與陪伴者。
即使如此,電影前半段時我還是很氣Xavier,明明他愛的是Mico,但是他卻因為膽怯無法放下Crystal,只能持續傷害Mico。而且電影一路看下來,相較於Xavier,反而更能凸顯Crystal跟Mico在感情課題處理上是相當勇敢的。
Mico發覺自己愛的人是Xavier,或許大部分還是覺得害羞,但他並沒有退縮;Crystal發現到她跟Xavier終究已經回不去,她也明白兩個人繼續走下去也只是互相彼此拖著對方,Xavier不願意當壞人,這段感情最後的劊子手就由她來擔任吧 ! (好吧 ! 我承認我還是庸俗的人,還無法真正體會Xavier畏縮軟弱的那一面)

誠實面對

寫作營某一次作業是寫出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經由Mico解說下,Xavier才緩緩說出自己一直以來都是照著自己父母的夢想走,自己還沒有找到真正有興趣的事情。反映到Xavier的情感落腳之處,他雖然跟Crystal交往過,後來又復合交往,但他內心深處始終知道自己是愛著Mico,只是他還無法短時間就這樣不顧社會外界異樣眼光,輕易地把Mico擁入懷裡。即使重新再跟Xavier交往,Crystal始終還是知道自己終究已經成為過去式,即使現在Xavier坐在自己身邊,他的心卻早已不再自己身邊,她是時候也要誠實面對這樣不舒服的狀態。
電影透過學生所研讀的書籍,讓角色們不再逃避,好好傾聽自己內心真實聲音,然後勇敢地接受真正的自己。我自己滿喜歡這樣的安排,這一兩年不論是實體書店,還是虛擬網路書店,年度排行榜幾乎可見關於心理勵志的書籍名列前茅,我們沒有因為科技進步而讓人性也跟著進化。我們終究還是會因為這個社會期待、家人期許,成長過程中逐漸隱藏自己的真實樣貌,慢慢忽略自己的真實心聲,戴上這個社會最為接受的面具。

Hello,Boyfriend

Hello Stranger這部菲律賓BL影集最被討論的話題之一,便是他們劇情非常清水,清水到最後一場吻戲都沒有。影集最後Mico跟Xavier確認彼此心意,他們也沒有認定彼此的身分。所幸這回電影版最後兩個人總算是彼此男友身分一起加入寫作營舞會。
令人感動的是,Xavier經歷過這幾天總算是真正勇敢地面對自己對於Mico的愛情,不但跟好友坦承自己愛上Mico,跟父母通話時也說出自己愛上一個男孩,甚至於在最後報告時勇敢地向全場坦承自己因為這個男孩讓他更了解自己(雖然他跟Crystal二度分手也還不是自己提的)。

總結

整體電影對我來說,不論劇情流暢度還是演員演技,我自己還是覺得很棒 ! 當然,有這樣如此美好的Happy Ending,更是要給好幾個大拇指。有看到網友在官方粉絲專頁留言希望能看到第二季,我自己倒是持保留態度,畢竟如果是第二季的劇情,Mico跟Xavier一定會面臨到遠距離戀愛、跟彼此家長見面這種很值得又有Drama橋段路線,那我還是希望Blacksheep還是出版影集跟電影的DVD,讓眾多粉絲收藏就好。
Photo Credit :
twitter.com/agelbltzr
twitter.com/markvinny_
mydramalist.com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追蹤、按愛心。如果有想說的,也歡迎留言。
87會員
546內容數
我是艾克叔公,這是我開的小小星貨鋪,歡迎路過時停下來聽聽我的故事。 聯絡信箱 :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