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細水長流 — 五年感情長跑分享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不願露面的小郭,以宿舍吉祥物代表/圖:林毓雯
室友小郭,和男朋友交往近五年,性格低調。小郭的感情從高中橫跨到大學,雙方也都在自己的未來藍圖內。希望藉由這次聊天式的採訪,從彼此的分享,了解她感情中的大小事,並從她的回饋,反思自己的感情,讓自己的感情也能長長久久。

「妳好,可以跟妳一組嗎?」

原本不說話的他們,因緣際會在上海共事。在合作的過程中,小郭意外發現這個男孩的不同,與人對話時不含糊,也不會以玩笑的方式應對其他人認真的態度,做事時不會潦草帶過,而是很有條理地處理事情,這樣的他刷新了小郭原本對他的看法,希望可以更加地認識他。
在日後的相處過程中,小郭對這個男孩更加熟悉,知道當他在面對問題時,他的心態不是逃避,而是思考如何解決;知道當他在意見分歧時,願意聆聽自己的想法。最終,在小郭反覆確認自己的心意後,他們走到了一起,打開了愛情長跑的篇章。

「我們先不要牽手。」

高中時期的他們很清楚地了解,唯有真正確定上了大學,感情才有可能性,畢竟素食愛情不是他們的選擇。除了目標明確之外,低調的小郭也不願意在公共場合放閃秀恩愛,因此兩人單獨相處的時間非常短暫,對於感情的想法僅止於聊得來,且更多的是革命情感。
小郭透過繁星,申請上了大學,然而男孩希望考指考,取得更好的成績,也就在這半年,他們進入了磨合期。確定學校的小郭,認為可以利用自己的時間,幫忙班上的人跑各處室,當班級與學校中間的窗口,讓其他同學有更多時間準備指考,也因此下課時間她都不在座位上。這時的小郭注意到同學的需求,卻忽略了男孩的心情。
指考是應屆高中生最後一次的奮鬥機會,如果失利就要面臨重考,花錢又花時間,可想而知指考生的壓力非常大。身為指考戰士的一員,男孩希望小郭能留些時間,陪他聊聊天抒發壓力,但當他看到空空如也的座位時,失落縈繞心頭,漸漸的變成不滿,他們第一次吵架了。

「我們和好,好嗎?」

這次吵架,小郭意識到在感情中,兩個人單獨相處的時間是不可或缺的。不經一事,不長一智,雙方總結了吵架的優缺點,情緒高昂時,說出來的話很傷人,但兩個人也講出自己在乎的點,最後定了一個吵架流程,先讓情緒平復,並在一天內處理完和好。這樣的流程讓雙方更安心,自己在想著如何讓未來更好時,對方不是想著怎麼離開。
時光飛逝,歲月如梭,轉眼間他們都上了自己心目中的大學,也從學校畢業了。由於就讀的學校不同,他們無法每天見面,小郭第一次體驗到了離別之苦。分道揚鑣的前一個晚上,她在公車上淚如雨下,不捨之情溢於言表。除了分隔兩地的相思,他們的生活圈也開始有所變化,即便男孩的周遭沒什麼異性,但小郭的不安卻在慢慢增加。

「你們太超過了吧。」

就在某一天,男孩的身邊出現了一個女孩,她和男還是小學同學。基於同在異鄉的朋友,男孩認為互相幫助是必要的,因此只要女孩提出希望男孩幫忙,男孩都會義不容辭。剛開始,小郭也認為幫助同鄉是很正常的,但隨著女孩要求的次數增加,小郭逐漸產生敵意,但不知道如何向男孩開口。
直到男孩做出了過分的舉動,小郭的理智線斷了,爭執不可避免的發生了,這是他們吵最兇的一次。也許男孩知道自己有錯在先,在他努力的道歉和安慰下,小郭原諒了他。事後,男孩拒絕了女孩所有的求助,也知道與異性相處的分寸,後來的他們,再也沒有吵過架。

「我的感情也一樣可以長久嗎?」

和小郭聊了許多,我反過來思考自己。我和男朋友是異地戀,交往將近兩年。我們的感情就如同剛開始在一起時一般親密,即使如此,我卻感覺因為相處時間不夠(見面時間少),磨合期短,總擔心對於彼此的了解還不夠。
舉例而言,由於聚少離多,大多數見面的時候,我們兩人總是形影不離,卻也導致不知多少的個人空間是合適的。當他和朋友出門玩時,理性告訴我要給他足夠的個人空間,畢竟他也很尊重我,從不去有異性的局,同時和朋友相處的他,透過男人之間的交流,能更有效地抒發壓力。
但與此同時,感性的我卻不能理解,為甚麼跟我相處沒辦法這麼開心,為甚麼要捨棄我們稀有的見面時間,為甚麼要丟下我一個人去赴約,種種的為甚麼慢慢累積成不愉快,充斥著我的腦海。感性與理性所造成的衝突,使我無法好好說明我的感受,間接導致男友的不理解,失去溝通的最佳時機。

「不同的個體,本來就不會有一模一樣的思考方式。」

和小郭聊完後,我發現,不論是感情長久如她,抑或是相距遙遠如我,由於喜歡和在乎,都會變得慌亂不知所措。但是,感情的本質就是兩個不同生活背景、不同思考模式、不同人格特質的人,因為欣賞對方,進而踏足對方的生活,也因此需要互相包容、相互尊重、有效溝通。
因此,我需要做的事,不是壓抑異樣的情緒,而是了解自己為甚麼會有這種情緒,並且勇敢面對,最後清楚告訴對方自己的想法和顧慮,達到有效溝通。雙方互相理解,感情才能長久,期待我跟男友交往五周年的到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海浮沉(七十九)細水長流再理順一下想要離開的初始動機,就是不要一味的工作,想要騰出生活的空間,為家庭、為小孩多付出一些。由於職務關係,很難主觀找到兩全其美的做法,因而只能尋求暫時離開緊湊步調的職場,陪伴家人,趁機再進修,幾年後再重出江湖。這就是那一年當下“生涯規劃”的基調。 整個計畫的執行,過程沒有絲毫的“怨念”。如果把
    Thumbnail
    avatar
    安立格
    2024-06-04
    我愛我家 | 愛細水長流(11)Love is Like a Stream, Flowing Continually.兩個小的同時開始學習鋼琴。我們學習的目的很明確,就是將來要服事神。在開始學琴前,我們給他們講了很多有關鋼琴學習的問題。如果要學就要全力以赴,認真學習,不浪費一點時間和費用。明確了目的知道這是要花時間和功夫以及也有金錢花費的。
    Thumbnail
    avatar
    Eric H
    2023-10-04
    我愛我家 | 愛細水長流(10)Love is Like a Stream, Flowing Continually.作为父母,信主以后要學習的就是老我生命破碎,在神裡生命整合時常常也有罪性帶來的問題,所以很多時候孩子們的眼睛是雪亮的,他們憑著愛心往往指出我們的錯,也讓我們有機會放下自己,在神和孩子們面前認錯。
    Thumbnail
    avatar
    Eric H
    2023-10-03
    我愛我家 | 愛細水長流(9)Love is Like a Stream, Flowing Continually“管教你的兒子,他就使你得安息,也必使你心裡喜樂。”(聖經-箴言29:17)沒有被正確管教過的孩子,任性,自私,蠻橫,一刻也不能令父母得安寧。我也在周圍親眼見過不少這樣的家庭和孩子。父母逃避管教孩子,不把孩子們在家裡帶到神的面前,單單寄希望於教會主日和孩子們的團契,以至於孩子往往被愚昧迷住心
    Thumbnail
    avatar
    Eric H
    2023-10-01
    《「細水長流」讓人「出入自在」、也更加「身手不凡」!》 使用多年的「隨意窩部落格」年初通知將於今年八月底正式關閉,因為著手搬移至新的部落格,也藉此多了解目前比較普遍適用的網路平台。這過程也讓人感受到社會愈加「多元化」所帶來的豐富精彩及可以在其中所學習的相應之道。 「快速文化」「短文化」影響了人們的閱讀習慣,也發展了更多自媒體的通路,各家各類的創作平
    Thumbnail
    avatar
    錦冠老師
    2023-09-12
    【不能只有我聽到2022.音樂選擇】細水長流沒法吸引眼球?MC張天賦《老派約會之必要》充滿時代感的MC,又如何將自己與「老派」接上?R&B的節奏,髹上淡淡的古箏琴瑟,還有弦樂等等真實的樂器,讓感情來得更真摯,不是現代(或者說是復古了)的Synth合成;MC的人聲,亦不需要硬生加上扭音轉音,也不需要Auto tune,就這樣平平實實、忠忠直直的演繹。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2-08-01
    細水長流結善緣 真的會帶來想像不到的機緣 沉浸在自己舒服的圈圈裡 就很好 細水長流 才真正難得珍貴
    avatar
    Jitan CHii
    2022-05-25
    【因果故事】【有聲書】起心動念是善,細水長流是自在📚因果濟世集 🎞片名:【有聲書】起心動念是善,細水長流是自在 📽內文片段: 以下為兩位有緣人分享: 分享一 影片網址: https://youtu.be/Tnr3pXg5TEM 原文網址: https://mouniassn.pixnet.net/blog/post/231397462
    avatar
    因果故事影片集
    2022-04-20
    漫溢的水流是火焰:《少年》這部電影如同《時代革命》,試圖記錄香港反送中運動的記憶,但不同於《時》記錄的是如水般擴散、漫溢的必然,《少年》則是呈現了抗爭方的群像;如果《時代革命》的香港人是抗爭的洪流,《少年》以劇情片呈現的,是不同支流的心思與面貌,那些在風雨中幾近澆滅,卻又持續搖曳燃燒的火焰。
    Thumbnail
    avatar
    海藍
    2022-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