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 Notion,活出另一個 Dimension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Notion /圖:Google Play

接觸 Notion

在升大學前的空檔,我找了很多活動參加,藉此提升自己的能力。當時發現原本高中使用的手帳無法符合我的需求,由於生活不再是教室和書本,而是各式各樣的新鮮事等著我去探索和規劃,因此我需要尋找適合的工具,便於我記錄、安排和回顧。
考慮到資料連通的問題(手機、平板、電腦),我從眾多選項中選擇 Notion。Notion 的功能非常多,特別適合使用於不同活動,例如方便的安排事項,檢視每項活動的進度,隨時隨地的記錄生活。從此之後,Notion 成為我的夥伴,一起讓生活變得更好。

運用 Notion

介紹一下我最常用的幾個功能:
  1. Table 功能:
    利用表格記錄物件的特性,例如類別、狀態、內容。舉例來說,我會將需要讀的論文標題記錄在第一行,第二行為論文所在的領域,第三行則是記錄是否閱讀、整理、反思,最後一行記錄筆記的位置。
  2. Timeline 功能:
    利用時間線表示事項始末和進程,可用顏色區分事項,當我遇到長期活動,我會使用此功能。舉例來說,實習時要和組員一起做的專案,我會分成三個部分,第一是合作找資料,第二是組員分工,第三是內容整合。在時間軸上標註起始和結束的時間,如此一來就能清楚知道剩下多少時間可以準備。
  3. Board 功能:
    利用欄位記錄事項內容進行程度,不同欄位可以記錄不同人要做的內容,再以完成度調整欄位的位置。舉例來說,最上方我會設計成四個部分,待完成、努力中、已完成、超時了,使用這四個欄位督促組員並且達到公平,若組員內需要互評時,就可以清楚知道每個人的參與程度。

推廣 Notion

除了上述非常實用的功能外,Notion 最大的優點是集多種功能於一身,不需要再各種 APP 切換,除此之外,Notion 畫面簡潔乾淨,不會因為過於花俏放錯重點,因此我非常推薦這個軟體。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不論是實體工具或是數位工具,其目的都是輔助,因此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工具非常重要,希望這篇文能對讀到這裡的你有所幫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研究生README|如何使用Notion來管理我的博士研究工作相信大家在讀書或是做研究的過程中都會有許多作業、研究、工作、計畫等等的大小事要做,如果直接用google calendar 好像又沒辦法完整檢視,用代辦事項感覺也是零零碎碎的,接下來我會以目前最好用的任務管理軟體Notion介紹我在就讀博士班時的管理方式 設計想法 一天的時間有限,在我是如何透過
    Thumbnail
    avatar
    Yen Kuan
    2024-05-27
    使用 Notion 建立創作計畫表,終結靈感筆記亂扔的壞習慣了解如何使用 Notion 創作計畫表來統整靈感筆記與思路,讓內容不再被遺忘和散亂各處,文中使用圖文教學Notion 創作計畫表的設定方式和使用方法,還有影音教學喔~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幫助需要的人。
    Thumbnail
    avatar
    Anita 裴恩
    2024-02-04
    我如何使用Notion寫一百篇文章我使用Notion App來管理我的文章產出,至今產出了一百篇文章,感覺這套是行得通的,因此決定分享一下我的組織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子不語
    2023-09-24
    在專案中使用Notion上一回簡單介紹了,Notion的不同用途後,是時候按更多不同情況來體驗下Notion的實用性了。這次試下用它來作專案的管理,通常接下不同的Project都總會有一些基本的資料。
    Thumbnail
    avatar
    Mattty
    2023-09-22
    如何使用 Notion 的 6 個 Database View我是如何使用 Notion 的 6 種 Database View
    Thumbnail
    avatar
    Chloe
    2023-09-19
    聽完講師 – 蘇鈺程的【使用 Notion,管理個人生活 & 工作課程作業】課後心得 第一次得知notion是在一個直播上聽到,直播者是上一屆【STI 永續人才孵化計畫】的成員,當時在分享的過程中就不斷地聽到說,notion帶給他們許多便利在生活當中,而最重要的是notion讓他們知道自己正在做甚麼!!在他們還沒得知notion前他們就像是一般大學生一樣,整天上課下課日復一日一天就這
    avatar
    張克翔
    2022-09-16
    使用notion,管理個人生活–––課程整理以及心得  這邊跟大家介紹一下由職涯實驗室創辦人何則文號召的TYCIA的STI培訓計畫的其中一個課程,使用notion,管理個人生活(課程連結請滑到文章底下),講師是數位賦能專家蘇鈺程,這個課程可以說是幫助人改善懶癌的特效藥,接下來我們來看一下這個特效藥的內容吧。 了解自身需求,找尋適合的工具
    avatar
    鄒存恩
    2022-09-15
    不用寫程式都能架設網站:學習 Notion 和 Super 建立一頁式個人網站不懂寫程式該如何架設網站?在上一篇文章介紹了多款 No Code 架設網站的工具,我想你已對架站的 No Code 工具有一定了解。如果你還未曾試過建立網站,今天就試試由零開始利用 Notion 架設一個簡單的個人網站。 Notion 網站架設準備工作 將 Notion Page 轉為一頁式網頁
    Thumbnail
    avatar
    Simon Ng
    2022-08-31
    博客來熱銷NO.1《NOTION人生管理術》,教你出書的3個祕密法寶!《Notion人生管理術》出版4個多月,也登上博客來全站銷售排行榜的第一名!真的很謝謝大家的支持❤ 這次,要來首次公開!!我寫書的原因、中間遇到什麼困難、還有3種神奇的寫書法寶,連日常生活都好用!在這篇文章中,我想跟你分享:(可快速點選連結) 一、Gap year(空檔年)的畢業禮物 ------
    Thumbnail
    avatar
    牧羊妮
    2022-05-17
    數位筆記工具|Notion & Obsidian的使用心得隨著歲月的增長,腦內記憶的管理運用,逐漸跟不上日常生活需求的即時效率,因此不得不使用數位筆記工具來輔助記憶,每個工具在不同人使用下會有不同效果,我使用「Notion」與「Obsidian」兩種筆記軟體近一年多,簡單分享心得供參考。
    Thumbnail
    avatar
    TALF宅
    2022-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