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如何規畫安排大學生活來「榨乾我的大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即便在黑暗中,學校也會為學生照明前路。圖/本人
即將升上交大電機大四的我,根據三年的在校經驗,統整了一系列方法如何利用學校資源,以此回顧這三年的不足,並且規劃未來攻讀碩士的時光。

硬實力

將所有必修和選修壓在三年內修課完畢是交大電機歷年的教學方式,讓學生在大四那年不論是推甄、研究所考試或是出國交換都更有彈性,因此我給自己制定了些方案。

競賽

立志往人工智慧方向發展的我,在大三上學期時在繁體中文場景文字辨識競賽中取得亞軍,而比賽的隊伍是和研究生學長姐一起組隊。在合作的過程當中,我輕易地找到自己的不足,同時知悉言簡意賅的程式碼寫法。儘管比賽時間緊迫,我們只有一個月的磨合時間,但在這段時間裡,大家集思廣益所蹦出的火花,異常絢爛。因此未來還在學校求學的日子裡,我會多去比賽,例如黑克松,開拓自己的視野、培養自己的能力。

實習

今年我在一家AI公司實習,了解到出社會後的競爭。在學校的時光,所有的作業都有標準答案,只要與標準答案相差無幾皆可通過。反觀職場,只要產品相較於其他對手耗更多記憶體、耗更多時間、耗更多經費,就不會被投資。除此之外,在校時面對期中期末考時,只要負責該科目即可,但在公司裡,技術人員也要懂商業管理和行銷手法,商業價值比技術含量更勝一籌,因此我開始學習商科相關知識。之後不論長期或短期實習、產學合作或自己投履歷,我會繼續我的實習人生,學習從更多不同的角度看待事情。

出國

我是電機甲組的一員,學校有補助出國交換,原本我想去英國南安普敦大學交換,但考慮疫情的問題,不得不取消相關計畫,但我還是希望出去見見世面的。我認為台灣的孩子相較於其他地區缺少適應力和生存力,藉由一個人的出國交換,我期望訓練自己獨自應對問題的能力,所以未來大四下我會規劃出國的行程,同時希望疫情可以結束,讓大家的生活得以喘息。

軟實力

社團

我高中時期加入熱舞社和模擬聯合國,大學時期同樣是熱舞社,除此之外還參加過中友會。大學社團裡的人,都是在各個領域發光發亮的星,因此與他們多接觸,除了增加人脈,也能觸碰他們的世界觀,例如我在熱舞社的教學長,音樂和舞蹈是她與自己的身體與思想和平共處,別人眼中的藝術是她的生活,是她情感的宣洩。加入社團可以清楚自己的潛力,了解別人的想法,拓展人脈,何樂不為呢?

營隊

企劃能力、執行能力、表達能力是一個領導人必須要會的三大能力。參加中友會寒訓時,學長姐教我們如何適當安排活動,節目時長多久,節目內容為何,需要哪些空間等等。在當隊輔時,如何和高中生打成一片,如何讓他們聽自己的話,這些對我而言都是非常好的歷練,畢竟性格內向,不太喜歡和陌生人互動。了解自己的不足,強迫自己去克服去面對,"What doesn't kill you makes you stronger",我們終將強大。

活動

學校提供非常多的活動連結,我參加過很多講座,與很多業界頂尖人士交流,也參加校際抓馬盃,製作巨型道具,還有參加排球系隊,練習自己的排球技能。活動百百種,可以是休閒、課業、運動,參加這些活動的目的,都是為了讓自己更加茁壯,不論是身體上、心靈上,而我目前注重視野的培養和能力的提升,因此我會多花時間在講座和培訓營上,希望STI計畫能進入規劃行列。

結語

大學時光之所以精彩,是因為有自由的空間,有共進退的朋友,還有實現夢想的能力,祝福大家也能和我一樣,享受現在,放眼未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全屋除濕機我後悔太晚遇到它!如何依住宅特性規劃除濕對策?台灣平均濕度達75%以上,依山傍水的住宅更不僅如此,住久了常發現牆壁及傢俱出現霉斑、服飾泛黃,甚至誘發過敏等不可逆的狀況。這時,請出除濕機是最普遍的解決之道!
    Thumbnail
    avatar
    藝瓦.EHO設計
    2024-01-05
    逆襲80000萬,市場奇才的規則“我如何在市場和生活中擊敗賠率!”拉里·海特被認為是系統交易的先驅之一,他的書《規則:我如何在市場和生活中擊敗賠率——以及你如何也能》被評為《華爾街日報》、《洛杉磯時報 》和《門廊》圖書暢銷書。 時至今日,這本書依然在歐美暢銷榜單中。
    Thumbnail
    avatar
    ATFX
    2023-10-30
    畢業後的我如何做生涯規劃不少人畢業後的工作跟自己所學完全不沾邊,甚至自己對本科系的專業絲毫沒有興趣,會讀這個科系完全是應家人要求而讀。想找自己的理想職業,卻不知道自己的興趣專長,履歷到處投,一間公司換過一間,卻發現最終山窮水盡
    Thumbnail
    avatar
    糬洛克
    2023-08-29
    【從科技創新到法律規範,跨領域思維如何讓我在產品開發中掌握3大重要視角】科技創新與產品開發的過程,是所有希望在產業領域內創造價值的人都需要深入理解的。 掌握這個過程,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如何為用戶創建有價值的產品和服務。 在我參與UCLA Trustworthy AI Lab產品開發的過程中,我深入了解了,要將合成數據結合進入社會,改善人類隱私權,其中關於產品設計的三
    Thumbnail
    avatar
    王啟樺
    2023-06-27
    帶你解析歐盟AI法規:未來科技如何影響我們的生活?歐洲聯盟近日通過了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人工智慧法規,這是西方國家首次對人工智慧進行全面的規範。這項法案將對生成式人工智慧系統(例如Chatbot)進行商業發布前的審查,並禁止實時面部識別。全球監管機構正在努力應對這項技術,並解決一些風險,包括安全和政治完整性。生成式人工智慧是一種能夠生成新內容的技術
    Thumbnail
    avatar
    極速報導-馬博泰的政經廚房
    2023-06-21
    〈我如何規畫安排大學生活來「榨乾我的大學」〉各位剛脫離學測、分科測驗準備邁向大學新生活懷抱的同學們好,不論你是否滿意於自己將進入的學府,相信大家對大學未來的旅途都充滿期待吧?今天,我們就來談談怎麼讓你的時間價值最大化,把大學生涯活得精采燦爛。 「無意識的城鄉差異」與「賠本的那三年」 決心大學絕對不要重演歷史的我,從進入學校開始就下了功夫。
    Thumbnail
    avatar
    YYyoung
    2022-08-13
    如何安排下班時間的斜槓計畫?讀者留言:「選擇工作之餘的兼差,有這類的文章嗎?」 以往我的文章其實多少都有提到一點,但也由此發現自己沒有特別針對這點來寫一篇文章,於是來分享自己的想法。 為什麼你要斜槓?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2-03-25
    為何冬至下雨是好事?古早味大數據告訴我們:「過年可以安排出遊了」小時候,每當冬至下雨,我阿嬤都會這樣說:「乾冬至,濕過年」、「冬至烏,過年酥」。堪稱古早味大數據XD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12-21
    如何規劃大學四年的生活?想必很多不論是大學新鮮人、或是大學生活即將踏入第二三年的你,一定都曾經有過這樣的疑問:好不容易從高中拼到大學了,該大玩特玩嗎?該參加系學會嗎?該談一段轟轟烈烈的戀愛嗎?該打工賺生活費嗎?該認真讀書嗎?該實習嗎?——莫急莫慌,每個人的大學生活其實並沒有正確答案,但我希望能以自己在政大三年的老屁股經驗,
    Thumbnail
    avatar
    NewHere大學新生資訊站
    2021-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