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eo's 工程師日記 【CH3 - 顧問職涯】

2022/10/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命由我不由天
===============================================
上面這句話最初來自於東晉 葛洪《抱朴子》中的兩句話:「我命在我不在天,還丹成金億萬年。」原是強調煉丹的意義,近幾年被引用作為對自我生命的原則堅持,自我的功成名就應操之在我,有點對抗天命之意味。某日,無意間看到這句話的我忽然有很強烈的感觸,彷彿像是寫給初入這段軟體顧問職涯的我看的,我的命運不在哪裡,就在我手裡...
===============================================
《正文開始》
記得2010年末,剛通過最後的口試之後。很快便被當時的PM也是恩師,安排進一間半導體下游零組件大廠駐廠開發。也許是俗話說的養兵千日用在一時,其實我也不過到公司一個月,立馬就被派到戰場上實地作戰了,這可能也是一般美商公司的行事作風本是如此。公司不養閒人,所以若是在客戶端無法生存下來的人,往往都是被打槍而退貨的顧問,不是待在辦公室幫忙小設定就是製作一些無關緊要的文件。最後,當然就是自己沒了興趣自我消失。
當時的我,一直謹記著當時恩師的耳提面命,想辦法活下來!公司已經給你機會了,剩下的就只能靠自己的表現。好在第一次的專案開發,其實恩師早已幫我鋪好路,就是用上我當時最熟悉的PLM系統文件執行,光是文件的初始設定,就來來回回重複了好幾次。畢竟,使用者需求範疇總是沒法一次到位,反覆開發對前端顧問來說,早已是家常便飯。由於這是一個大型的估價系統專案,光是文件種類就高達20幾種,設定文件加上系統設定已經耗費了我兩個多月的時間。雖然恩師說不需打卡,不過每天朝九是固定的,但都是晚十、晚十一、甚至是晚十二啊!><"
在與使用者經過一連串的系統校正與驗證之後,接下來便是全力建置系統文件與範本。當時初步收集資料後整理一看,光是文件公式加範本高達1500筆以上,怎麼會這麼多呢?索性先觀察資料文獻一番,自己比對前後關聯看看有沒有什麼原理原則。好在,皇天不負苦心人,我提出一個新的歸納心得。原來公式之間是有共通性的,經過合併之後大概只要四、五百條就可以完成。只能說好險沒傻傻跟它拚了,不然以後光是開發與維護(DevOps)兩組團隊肯定會打起來。
雖然是大幅縮減了建立文件的數量,但是過程中使用者不熟悉自家的公式及未有妥善的標準化管理,也是讓我大大吃足了苦頭。零零總總所建置好的文件範本,竟往返更新了40餘次之多。讓我不禁想問,客戶是否有認真要執行呢?從這樣的過程之中,又不知不覺地過了近三個多月,至此測試系統才真正開始可供測試運作。
歷經數十次專案的磨練後,才知道顧問職涯並非只在單一縣市跑動,活動範圍遍及北、中、南部,只差沒去花東了...最有趣的經歷,莫過於你可以知道自家導入的這套PLM系統(一)究竟有哪些產業在運用(二)他們如何應用以解決長期的痛點(三)每次需求訪談與會都是中高階主管,可一探他們究竟思考著什麼(四)最新的系統或技術趨勢等等,這都是在顧問職涯中可以讓自己快速成長的課題。
舉例來說,約莫八年前在中科某金屬大廠協助專案導入時,就發現貴公司以經發展與規劃一座無人化的智慧工廠,雖然在當時可能大多數企業並不看好,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如今可是一塊人人爭相要踏入的領域。
最後,還是給個敝人小小建議,堅持自己想做的事,先從一個簡單的小目標開始!然後,追上它、完成它、駕馭它!才能真正我命由我不由天
下篇待續...
Leo Yeh
Leo Yeh
平凡人也可以成為工程師、 平凡人也可以不平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