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eo's 工程師日記 【CH4 - 面對客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當軟體顧問,你必須比使用者更像使用者。

《前言》

  嗨!後疫情時代的大家都還好嗎?這期間各位讀者的口罩是否也跟我一樣戴好戴滿呢?從2021年末開始,隨著疫情爆發、居家上班、遠距作業興起、施打疫苗、採分流回歸上班、確診、逐步解封、國界開放、報復性旅遊、到現在恢復正常生活!整整經歷了近三年多的時光,大家是否也在這段疫情期間有所收穫呢?筆者簡短分享那時收穫的幾點心得如下:

(1) 獲得與家人更多的相處時光

(2) 居家上班時期精進了廚藝

(3) 擁有短暫的下班後散步時光

(4) 因戴好口罩少了看診的次數

(5) 體悟了生命的無常及擁有健康身體的重要

(6) 順利攻讀了碩士學位

(7) 開啟在方格子創作的契機

若您願意,也歡迎大家與我分享這段期間所發生的大小趣事!

《正文》

  回憶起首次專案結束後,我師父馬上又安排了另一家客戶讓我駐廠。頓時了解到身為顧問的生活,須配合專案時程需要,時常流轉在各客戶間,那怎麼與客戶應對進退就顯得格外重要了!那是一家專門在做各式縫紉機的大廠,只記得師父說會帶我去認識下一個專案的環境,沒想到他竟然只帶我進去認識客戶IT完就走了!好在,之前在補教業也是接觸過各行各業的家長,初步與IT窗口交談後,才意識到他們算是很傳統風格的企業!  

  換言之,想要讓這樣風格強勢的企業能買單,並驗收其功能肯定要費上不少心思。在駐廠近兩年的時間裡,從客戶的研發協理、設計部經理、收發課長到使用者全部接洽了一輪又一輪,除了原先的系統升級,還加上了新需求系統設定及開發。光是升級就需要拆分成三個階段:

1st Round:Clone Prod環境 + 測試升級+功能驗證。此期間除了記錄升級遇到的問題,還需要統計每階段可能花費的時間。最後,部署程式至新環境測試驗證功能。

2nd Round:再次驗證升級+使用者驗證+教育訓練。此期間主要為升級前再驗證,看看是否有新增的問題點,並修正使用者測試後的異常功能,最後,執行關鍵使用者的教訓訓練與管理者的技術移轉。 

3rd Round:排定連續假期升級正式環境。此期間應該是最刺激、痛苦且漫長的等待了,因為客戶無法於平日停機讓我們升級,只好要求顧問連續假日配合作業。舉凡跨年、過年、清明、端午、中秋等,我們只能乖乖駐廠與時間賽跑!客戶要升級的據點愈多,愈是有時間上的壓力,從48小時作業是標配!最長有做過72小時升級,總共四個國內外據點,只聽到接近半夜十二點大家歡樂倒數54321,我們還在與升級作業挑燈夜戰!

  然而,在升級後才是真正的挑戰!讀者能想像升級到凌晨四五點回家後,洗澡躺平不到兩小時,隔天八點準時再到客戶端駐點的心情嗎?系統剛升級後,我所在之會議室電話鈴聲就從未間斷過,我想應該比客服電話還多不為過!由於這樣的情況,我索性將本來距離我兩三公尺遠的電話,直接搬到我筆電旁。每通電話剛掛斷就響,此起彼落的鈴聲讓我連記錄問題點都差點來不及,更遑論還有親自跑來的使用者!

  不過也好在這樣的經驗,我從使用者中的大大小小問題中,發現自己仍然不足的地方!一開頭的這段話:【想當軟體顧問,你必須比使用者更像使用者。】師父曾在某次的內部會議中數落了我,他僅說道:「你有沒有比使用者還熟悉自家產品的系統? 」當時聽到他這麼反問時,腦中如雷貫耳!確實,使用者最常反應的問題,幾乎以操作系統方面居多,其次才是客製化問題反饋!從此專案開始,我便更加仔仔細細操作系統功能的每一環節,不懂或不理解就上官網詢問原廠,或是問師父或同事。

  現在雖然已經離開顧問的職涯很久了,不過回頭看來,這樣的職業看似很光鮮亮麗,其中的酸甜苦辣真的有待過的人才能體悟吧!各位讀者覺得呢?

11會員
26內容數
1.本專欄旨在讓更多對於PLM系統有興趣的朋友、 企業或已成為其用戶的公司可以有更深層的了解。 2.運用筆者已涉足該領域14年的經驗,以生活化、 企業管理現況的分析與研究來說明與探討。 3.若您想成為工程師卻不知道怎麼開始,也希望本 專欄能幫助到您或是在每篇文章中留言,我會努力回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Leonardo.Ai 收藏夾、透明、4+16Leonardo.AI 推出了一系列新功能,包括收藏夾功能、通用升級器、即時塗鴉小改版、透明模式、以及新模型和 lora。這些新功能增加了更多的樂趣和可能性,然而仍有些設計和使用上需要留意的地方。本篇文章將帶你快速瞭解這些新功能。
Thumbnail
avatar
你風哥 WindBro
2024-04-06
Leonardo.ai 新功能「Universal Upscaler」 一鍵修復,模糊照片變高清!Leonardo.ai 的 Universal Upscaler是一款功能強大的 AI 圖像升級工具,可以幫助我們解決圖像模糊的問題,可以將低解析度的圖像轉換為高解析度圖像,並保留圖像的清晰度和細節。
Thumbnail
avatar
原來可以這樣做
2024-03-20
【Leon的日劇時間】《Silent》如果你有在看日劇,肯定曾經有被這部劇的熱度燒到,即便日劇每年產量多如過江之鯽,但關於聽障、手語這類題材仍相當有新鮮感。 不知道你也是否和我一樣,回想起2009年由彭于晏、陳意涵主演的《聽說》,然而在實際看完整部劇後,你會發現《Silent》用了另一種截然不同的方式描述聽障愛情故事。
Thumbnail
avatar
Leon
2024-02-23
Leo第一波XL系模型簡單對比配合影片的新模型對比,在這邊紀錄並分享各批次使用的prompt與設定,還有測試結果。
Thumbnail
avatar
你風哥 WindBro
2023-11-24
LEO財富自由的成玏經驗我很幸運,身邊不缺高手,這些投資高手教我很多事,我自己也很認真的學習,但發現不是高手能做的事,我就能做,需要符合某些人格特質,我應該跟高手們不太一樣,所以無法達到高手的境界。 經過多年的學習,一直到了2017年,我才悟出我自己是誰?我要的模式是什麼?然後成為現在的我。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3-06-07
Leo財經報報Leo財經報報 ✓當美國基準利率升了20倍,來到到5%~5.25%時,台灣央行也跟進升息,每次只升半碼; ✓當台灣經濟倚重的出口,不振且下滑時,為何大盤指數不受影響,逕自上漲呢? ✓是又一次無基之彈,或是有政策與基本面支撐呢? 一起「聽聽Leo怎麼說」。 https://youtu.be/vscto
avatar
探索思索者
2023-05-20
Leo都會札記怎麼你會突然變成你曾讀過的書裡的角色,書要亂寫也不是這種寫法。
Thumbnail
avatar
甘益光
2023-01-31
Leo #000the very first time, I meet someone in my secret dimension, in my tiny little world.
avatar
田丹
2022-07-03
不必當購物狂也能很美➤➥➤《最美五套質感人生穿搭》「能夠穿好五套衣服,比滿櫃子的衣服來得重要。」 ——Emily Liu ➥英國調查結果顯示:女性衣櫃平均有44%的衣物處於閒置狀態。 過去我有一段很瘋狂的購物時期,把衣服塞滿了衣櫃、衣櫃上方、床底,即便如此仍時常覺得自己沒有衣服穿。 對當時的我來說,只要亮相過一次的衣服,就算是舊衣服了。 開始簡單
Thumbnail
avatar
Na個樹洞|Louna
2021-07-24
LEO王 1993年出生的LEO王,2019年得到金曲歌王。 說實在本來我沒有很喜歡LEO王,大概是他的歌詞與個性充斥著一種雄性特徵,還有他跟春艷的夜貓組,也是玩弄著一股中二氛圍。 不過我也是會看DISS RBL的中二人,在我的朋友圈中,中二我應該不會排在太後面。 但怎麼說呢,看到LEO王成名還是覺得
avatar
Atzu
202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