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eo's 工程師日記 【CH2 - 從零開始】

2022/05/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別害怕失去曾經緊握手中的,放開手才有機會抓住真正想要的!
最近疫情又再次加劇,不知道這樣的生活能何時才回歸正常?各位還有在用臉書嗎?可能新世代的年輕一群已經不用了,不過臉書最大好處還是每年的某些時刻都會跳出早年同一時間點你(妳)曾經去了哪裡旅行?我覺得這個服務算是還不錯,現在只能看著動態回顧來回味那些曾經的旅行...真的好想再出國走走...
===============================================
《正文開始》
在2010年秋末正式離開了補教業之後,回到中部整頓好就立刻正式進入顧問工程師的職務學習。畢竟,公司不太可能未經培訓就丟你出去客戶端實戰,那絕對是很慘的,所以駐廠之前要先了解自家公司的產品究竟是做什麼的?筆者的恩師,在上班第一天要求我的第一件事就是請在一個月內了解什麼是PLM系統?;第二件事,請準備一份關於PLM系統的簡報向管理層和顧問分享。最後一件事也是最重要的事,想辦法在這裡活下來!那時剛聽到時還懵懵懂懂的,後來才真正了解什麼叫做活下來的涵義...
恩師告訴我,其實在我之前有很多資訊相關背景的求職者都錄取進來。他們在程式開發也都有一定程度了,可是最後沒有幾個存活下來。我當下既震驚也好奇,為何留下來的沒幾個人?究竟是工作內容太難?還是太操勞?抑或是其他原因?在幾個月之後,我甚至才知道恩師這幾年來,跟著他持續到現在存活下來的人,竟然只有一個!他解釋道:「會寫程式但不了解PLM系統還是等於不會寫。」
所以,他會要我傾盡全力了解系統。交代完任務,他就丟了一堆英文手冊、一台公司電腦,並拷貝PLM虛擬機給我。這一個月的時間就是窩在辦公室看文獻及摸索系統,每天下班後用餐完的晚上時間,他會跟當時唯一存活下來的丹尼哥,也就是我的大師兄一起審視我每天的進度。從零開始、重新開始。一開始幾天,我就像無頭蒼蠅漫無目的的卯起來看著動輒幾百頁的英文手冊,但第一周的每天晚上,我幾乎被恩師砲轟的體無完膚,原因就是開始的方法不對。
後來,丹尼大師兄才偷偷跟我說,要【摸熟系統】!這時筆者才了解,文獻看歸看不如動手操作來的快。第二周開始,我變換了自學的方法,開始瘋狂登入VM不斷點擊看看這個功能是什麼,那個功能又如何。但是,這周一樣被恩師砲轟again。原因在於我沒有真正去建立那些系統中的物件,這將無法看到更多建立之後的功能。他要我從【文件】這個物件為起頭,這也是一個月之後我將被賦予駐廠的第一個開發專案會用到的功能。
眼看,一下子就過了大半個月。第三周我再次微調了方式,除了邊實作之外,同步也開始準備半個月後的簡報。把操作過程中的心得,先逐步寫進簡報之中再調整。這周目標就是將文件的功能先完全摸熟,從建立、編輯、移動等基本功能全都操作一次。每天晚上再逐步跟恩師和丹尼大師兄討論,繼續驗證那些遺漏的功能,慢慢將文件的功能藍圖給架構出來。意外地,第三周算是砲火減少許多,不過簡報五天以來就被退了五、六次。
最後一周,開始著手改進簡報之外,也將文件遺漏的管理功能再仔細測過,從類型與屬性管理、生命週期範本管理、小組範本管理、工作流程範本管理、物件初始化管理,漸漸從使用者面執行到管理者面。簡報修改過程中陸續被退件再調整了高達二十次之後,終於產出了最終版本:【PLM物件網絡】。筆者就靠著這份簡報順利通過了考核,後續還獲選為公司內部分享教材。
至此,起初的迷惘已蕩然無存。此刻,我抓在手中的已變成我真正想要的!
回顧這一個月的時光,每天待在公司都至少到晚上十二點(後續專案進行才發現不會只有一個月啊~~~)。好幾次車都被鎖在市政府地下室,好幾次開在返家的道路上,我也懷疑自己選的路究竟是對不對?好幾次被恩師罵到覺得為何對我這樣一個門外漢這麼嚴苛?好幾次差點又產生放棄的念頭。好在,當時的我挺過來了!我真的活下來,成為那個唯二!
我們下篇待續...
Leo Yeh
Leo Yeh
平凡人也可以成為工程師、 平凡人也可以不平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