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那個年代GL 》1981-5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不是有意要偷聽的。
我發誓。
「是的、是的,我知道,張爸爸您不用擔心。」班主任不斷地向他面前的男人鞠躬,時不時地搓著雙手。
「我希望貴校能將那個孩子退學,不管用什麼理由,總之不要讓他繼續待在我女兒身邊。」說話的人語調慢悠悠的,與他個子不符的是他那高高在上的語氣。
「這……」班主任有些為難地看著校長,校長的臉色也些許難看。
畢竟他們都知道,陳曉是全校最頂尖的資優生,他的升學成績很大程度決定學校的招生率,事實上他們學校近三年內的招生都不是很理想,如果明年再滑鐵盧,很有可能就會被砍教育預算,對學校來說是個非常大的損失。
「張先生,這件事也還沒確定您女兒和陳曉真的是交往關係,就這樣把人開除,對學校的名聲也不好……」
「我不管他和我女兒到底有沒有關係,這樣一個隨隨便便就對女孩子摟抱的人,想必家教也不會好到哪裡去,我怎麼可能放任這種人繼續待在我女兒身邊,如果有一天我女兒出事了,該找誰負責?!」說罷,他當著眾人的面塞了一個白色信封給校長。
「還請校長務必,好好處理這件事,我知道你們有顧慮,那也沒關係,只要讓那小子盡可能地離我女兒遠一點。」
張爸爸一股腦地全部說完,也不理會其他人的反應,轉身踏出門。
我躲在轉角處,聽著張爸爸的急躁的腳步聲逐漸遠去。
過沒多久,陳曉就轉班了,從被默認是資優班的一班,轉進了十班。
十班的學習風氣和一班全然不同,打架、翹課的學生可能佔了班級的半數,久而久之,負責十班的老師們都放棄了這群學生,備課用心程度也每況愈下。
學校此舉,明顯是不想背負先開除學生的惡名,反倒是想方設法地想要讓陳曉自退,讓學校可以在這個事件中全身而退。
「這是棒打鴛鴦啊!」我們班聚在一起小聲議論著。
「什麼棒打鴛鴦!這明明就是趕盡殺絕!根本沒人抓到他們牽手還是接吻啥的,就體育課抱那一下子,直接就把人定罪了。」
嗯、嗯。我用力點著頭,覺得大人們真是可惡,人類何苦為難人類呢?如果沒有愛情,人類要如何繁衍?為什麼反倒將愛情視為洪水猛獸呢?
「不是把愛情視為洪水猛獸。」怡慧插話進來。
奇怪,怡慧怎麼會知道我心裡在想什麼?
我張大了嘴,一臉訝異地望著她。
「笨,妳剛剛把內心話都說出來了!」她用手指輕戳了我的額頭。
「哦。」
「不是洪水猛獸,那不然為什麼要一直阻擋啊?」我不解。
「因為大人害怕失去控制權啊。」她聳聳肩,用滿不在乎的語氣說著。
「是個人就會想要主宰人生,有些時候如果無法為自己的人生做主,就會把目標轉向一些更弱小的事物,很多父母就是這樣,他們不把小孩當成獨立的個體,反倒是認為小孩是他們的附屬品,應該任由他們支配。」
怡慧的語氣並沒有高低起伏,彷彿只是在陳述一件再為稀鬆平常的事情。
「可是事實不是這樣的……對吧?」
「我們有只屬於自己的名字、樣貌、思考、價值觀,我們處處和別人不一樣,那為什麼總是有人想方設法地要控制我們的思想,把我們變成傀儡?」
「我不知道。」
我還處於茫然中,感覺一瞬間有太多東西塞進腦海中,暫時還無法消化處理。
「怡慧,妳怎麼會懂得這麼多?」
「書上看到的啊。」
怡慧嘴角揚起。
「說謊。」
我在心裡說著,這次沒有說出口。
我盯著怡慧的眼睛,眼角是一如既往的平淡,沒有一絲皺褶。
和那天唱歌時完全不一樣。
那天的她很美,笑起來時嘴角、眼角都有細紋。
世界的步調顯然不會一個人死亡就停止運轉(當然,如果那個人是美國總統,那結果可能會不一樣)。
班級也不會因為有人離開,而有所改變。
該讀的書照讀,該考的試一個也不會落下。
無論大家內心怎麼想的,起碼大部分人表面都雲淡風輕。
除了張美惠。
連著好幾天,據目擊者所述,她都會趁上課時跑去廁所一個人偷哭。
而短短幾天,張美惠身上的變化肉眼可見。
原本身材就嬌小的她,看起來愈發清瘦了。
原本沒在戴眼鏡的她,也罕見的戴起了眼鏡(雖然是無鏡片的那種)。
又過了一週。
張美惠沒有來上課。
沒有人知道她去哪了。
同樣消失的還有陳曉。
張美惠爸爸後來又帶著她的媽媽一起來了趟學校,大有把學校鬧得雞犬不寧的架勢。
可惜沒人知道張美惠和陳曉究竟去了哪裡。
反正直到校長「畢恭畢敬」的將兩位請離學校時,他們仍然罵罵咧咧。
不斷喊著:「一定是那個窮小子把我們家孩子帶壞,你看一個好好的孩子,就因為他居然還搞什麼離家出走!」
「真搞不懂張美惠和陳曉在想什麼,有必要為了一段根本不知道能不能走下去的關係,放棄自己的人生嗎?」一個臉上有雀斑,眉毛像蠟筆小新(我後來終於找到形容詞形容他的眉毛)的男生,手跨在在椅背上,用很不理解的語氣說著。
旁邊的人立刻吐槽:「反正他們兩個都走了,你這個萬年老三終於可以上位了,你關心他們的人生幹嘛?」
「對啊,我看你之前不是私底下還在那邊慶幸少了兩個對手。」
眾人七嘴八舌,最一開始說話的雀斑男很快漲紅了臉。
「不過,誰說人生一定要讀好書才能叫做成功?」
「不讀書之後還能幹嘛?」
「不知道啊,總有不需要讀書的出路吧,幹嘛一定要勉強自己去做不擅長的事。」
「但是張美惠和陳曉成績都很好欸,完全不是不擅長好嗎?我如果有他們那個頭腦,還要談什麼戀愛?!」有人氣呼呼地說道,我瞥了他一眼,是我們班常年倒數第二,看樣子他沒少被自己的老媽叨念成績,語氣裡透著濃濃酸味。
「拜託!你不管成績好不好,應該都沒對象可以談吧?」
「哈哈哈哈哈哈!!!」大家哄堂大笑。
「我覺得你們都搞錯重點了欸。」怡慧插了一句話。
「班長,妳這是什麼意思?」視線一瞬間聚焦在怡慧身上。
「就是⋯⋯」
「擅長做的事並不代表就是熱愛的事;對於人生,每個人應該都擁有不同的看法吧。」
她頓了頓,又說:「或許他們兩個認為現在這個狀況,才是他們想要追求的人生吧。」
「我是說。」
「有些時候,你必須得離開家,才能明白自己想要什麼。」
氣氛忽然變得沉默,沒有人再接話。
不過好在沒有持續太久,上課的鐘聲就響起了,原本聚在一塊的眾人,如鳥獸飛散似地回到座位。
接下來的日子,已經很少人再提及這個話題。
-
如果要把討厭的科目排順序的話,數學和家政肯定要在我的名單上名列前茅。
我實在是不能理解那些解數學題解的津津有味的人到底在想什麼,是腦袋異變了嗎?!這東西我看一眼就想打瞌睡,居然有人可以孜孜不倦地解題。
我沒打算理解這種行為,反正只要會加減乘除就可以在這個世界生存了。(或者也根本不需要,現在已經有了計算機這種神一般的工具)
另外一個讓我頭痛的就是家政課,手工藝、烹飪這些東西也很讓人崩潰。
織圍巾永遠記不住針法,永遠織出一團毛線球;煮飯永遠不會放調味料,不是太鹹就是沒味道,外觀永遠不及格。
人類為什麼要進食?!
難道不能只靠呼吸過活嗎?
在第一百次把難吃的胡蘿蔔挑出來時,我看著眼前的食物嘆了口氣。
「嘆什麼氣?」
怡慧把我挑出來的胡蘿蔔都夾到自己的碗裡,然後把綠豆湯推到我面前。
「這也是妳煮的嗎?」我喝了一口冰涼的湯,瞬間感覺自己活過來了。
「對啊,妳不是喜歡吃甜的?」
「還好而已啦,只是剛好酸的、辣的、鹹的都不合我胃口而已。」
聽到我的回答,怡慧噗哧一聲笑了出來。
她越笑越大聲,到後面整顆頭靠在我的肩膀上,身體抖啊抖的。
「妳都是怎麼學煮飯的啊?能不能教教我,不然家政課我可能會掛科。」我虛心請教她。
她慢慢停止了笑,肩仍舊靠著我,然後露出高深莫測的表情。
「人啊,要做自己熱愛的事情。一切都要有愛和毅力才有辦法做好~~」
這是什麼怪裡怪氣的語調?
我毫不客氣地把她的頭推開。
怡慧衝著我吐了吐舌頭。
#
今晚5點、8點會再各更新一章,接著就回復每週三、六晚上8點固定更新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61內容數
「我不知道什麼才叫做真正的愛情。」 「但我相信所有和妳在一起的瞬間,每個喜怒哀樂都是那麼真實。」 我說。 我們所生活的那個年代啊,有些美好,也有些不那麼愉快的事。 年代造就了我們,而有些人教會了我愛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開心果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們的那個年代GL 》1981-1
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我們的那個年代GL 》1981-2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們的那個年代GL 》1981-3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們的那個年代GL 》1981-4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我也喜歡我們那個年代的教養方式現在的父母,就是我們這個年紀的,甚至比我們年輕的,我很難理解他們對小孩的教養方式,也許我們兩個都不是父母所以不懂。。。我每天在店裡見到那些年輕媽媽對小孩一直哄一直哄,就著“不能對小孩say no”的宗旨教育小孩, 最後就像你說的,培養出一個動不動就鬧情緒的人。。。當然啦,我媽以前動不動就發癲鬧人也是
【劇評】單身女子看《不夠善良的我們》:如果可以,希望我們都不會成為第二個Rebecca,那個太讓人心疼的角色文章討論了單身女子在生活中所面臨到的寂寞和期待。描述單身女子在生活中所遇到的種種困境和情緒,並希望社會能對待單身女子的態度更友善一些
Thumbnail
2024-05-23
那個比我們都認識自己情緒的孩子〈那個比我們都認識自己情緒的孩子〉
2024-03-05
為什麼我們永遠無法放下愛而求不得的那個人? 曾經我碰到一位經客人介紹來找我買內衣也來詢問八字命盤狀態的女性客人... 她從小原生家庭的創傷經歷,我結合她的八字命盤去看,確實是讓人非常心疼,她確實是必須用一輩子的時間去治癒自己的童年,去接受自己從出生前,相較於哥哥姊姊,她就是不被母親愛,不被母親接納的事實,即便年近四十歲了,她描述
Thumbnail
我們都曾當過山道猴子,別讓自己成為來不及的那個人「就是現在!好像會外拋,可是現在補煞車會滑掉,啊對面有車,來不及了。」 主角過彎搶快衝到對向車道,殊不知對向車道迎來大卡車,就這樣直接居居來不及了。來不及這三個字會發生在我們人生好多階段,我們在人生中也曾經是劇中猴子,該怎麼樣思考人生才能為我們帶來不一樣的思維呢?
Thumbnail
2023-08-21
日劇《初戀》那個令我們上癮的初戀初戀的結局並不讓人意外,卻引起社群上熱烈的討論,有種彷彿活到自己的那段青春歲月。輕鬆與浪漫的劇情走向,以及搭配燈光場景的轉換,一直讓我聯想到一部很喜歡的電影《真愛每一天》看似平凡的劇情卻能引起那麼大的漣漪正是因為讓人想起了自己的初戀❤️
Thumbnail
2022-12-21
《偶然與想像》說不定我們的心是靠那個破洞相連起來《偶然與想像》說不定我們的心是靠那個破洞相連起來
Thumbnail
2022-10-01
【劇評】《我變美的那個夏天》:夏天沒變,變的是我們。正是這種不分年齡、性別、種族、貴賤的群像描繪,讓圍繞著荷爾蒙氣息的青藍夏日,產生了有別於以往的心理環境,使一切的碰撞、改變,都有了說服力和可能性。
Thumbnail
《散文》而你知道,我們再也不會那樣的愛一個人了。因為要遷移老家,加上換季。 你終於肯面對那深藏角落的幾個紙箱。 花了一兩個小時,拆開翻閱, 嘆氣發呆,然後重複幾次過程。 牙一咬,決定通通不要了。 當你把那些愛的祭品與傷痕, 都收攏放在箱底。 丟棄那些其實並不是毫無價值的東西, 只為了證明自己其實很淡然。
Thumbnail
2022-03-29
《天橋上的魔術師》EP01~02|在那個娛樂缺乏的年代,我們在集體意識服從、反叛、彼此陪伴楊雅喆是個會說故事的人,特別是加進一點魔幻及童話的寓言,電視劇將吳明益的故事加進視覺的魔法,讓人一腳踩進時空機,我突然明白「魔術」是怎麼一回事,那是一種鑽入意識裡的集體催眠,魔術師就像《囧男孩》裡提到的吹笛人,更是不同時代中相同的集體召喚。
Thumbnail
2021-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