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碗

2022/10/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兒子最近愛上"洗碗"這個工作,不確定是不是阿嬤不讓他洗,還是基於兒童的叛逆,很想要做不能做的事。媽媽我當然要趁機讓他可以參與洗碗的工作,從假日的晚餐開始,先幫他擠好洗碗精,如何拿菜瓜布刷洗、沖水。第二周發現他還沒有對洗碗厭倦(媽媽很怕孩子只是三分鐘熱度),「你要洗自己學校的餐碗嗎」,「要」兒子爽快的答應。第一天帶著他從碗、湯匙、碗蓋,水壺一個個清潔步驟走一遍,洗完兒子說「腳有點麻」,我說「是不是洗太久了,那明天我洗就好」。
第二天我比較晚回到家,兒子跑來問今天他可以自己洗碗嗎,「當然可以」,我叫他爸爸幫他看著,我去做其他家事,聽到爸爸說「你不要亂搞啦」。第三天我說你昨天沒有表現好,今天不能洗碗,兒子很生氣。
第四天兒子又說他要洗碗,開始回憶昨天的步驟,但有些落掉的我會補充,看著他刷洗沒有到位,忍不住念了一下,沖水沖好幾分鐘還在沖蓋子,心想「不給他洗碗他會生氣,看著他洗碗我會生氣」。
昨天,兒子一樣洗著他的餐碗,還對著我說「媽媽你去擦房間地板,我來洗碗就好」,我擦完地板去陪他洗碗,發現他碗沒有刷洗乾淨,要他重新沖洗,然後又是沖水沖太久,我催促著他。我說「你這樣明天不讓你洗了」,他就很生氣的走進房間,很大力的關上房門。此時的我本想衝進房間揍他,但我忍住了,我走進房間,要他從床上下來站在我面前,我說「如果你洗碗不開心,之後就不要洗碗,我們就是要做開心的事,如果做了不開心就不要做」。他原本以為我會打他,這次我選擇用講的來溝通,重複敘述了幾次,並要他也重複我講的話。看著他臉上的表情由皺眉轉成含淚,知道他態度軟化了,「那過來媽媽抱抱」,他還猶豫了一下。對我來說不管怎麼樣,趁孩子還願意讓我抱,一定要抱抱他撫慰當下的情緒,抱在懷裡他的情緒也跟著轉變,他說「要對媽媽好一點」。(這句是誰教的?)
======================================
最近部門有一個同仁離開,他的能力一直無法提升,我幾乎花了將近一年的時間讓他調整,最後他仍對我抱持很強大的敵意提離職。其實對我來說,他領的是公司的薪水,消耗的是他自己的時間,我只能建議他走出舒適圈,看看外面的世界。如果在一家公司工作了10年,卻沒有一項被主管認同或自我認可的價值,何必浪費自己的生命在這裡?
如同我想要告訴我兒子的,如果做這件工作不開心,何必要堅持,然後讓媽媽也不開心。目前對於我兒子來說,不給他"洗碗"對他是懲罰,他必須表現好才可以洗碗,看似矛盾,但這就是每個人心中對於每項工作的價值認同,對現在的小檸檬來說,洗碗可以玩泡泡水,把碗洗乾淨還可以得到媽媽的讚美,是有成就感的事,所以我很願意讓他來做這件工作。畢竟媽媽我不愛洗碗,但如果兒子不願意洗碗,我也不會強迫他,以後新家會有洗碗機,我們可以把多的時間運用在讓自己開心的其他事情上。
人生苦短,做讓自己開心的事,找到生命的價值,工作上的成就感,享受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40內容數
「你有多自律 就有多自由」是我的座右銘 喜歡潛水,喜歡空中瑜珈,這兩樣興趣都可以讓我短暫的離開地球表面,我很珍惜和同伴們在相互信任下,度過放電又紓壓的時光。 我是塔羅占卜師「零度」,大學時期開始學習塔羅,累積多年占卜經驗,涉獵吸收各種心理學知識,透過塔羅牌探索生命的奧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