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偏離的那半日

2022/10/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隨著年紀越大,愈發的不喜歡意外這樣的事件。
被疫情馴化後的生活,其實已經習慣不出門以及規律化的日子,突然發覺這樣的小日子也過得平安靜謐,不會再像以前一樣人來瘋,老是想往外跑。規律的日子過久了,就像行星的運轉,每月、每周、每天按照軌道的運轉,平靜而美好…而那個下午,突然來了顆隕石,撞破了這個軌道,逼得我不得不偏離…
那個中午以前,我還在想著今天又是平安的一天,有時間去安慰正在處理喪事的高中同學,想說時間還有點多,業務慢慢做…怎麼知道福至心靈的去收一下私人信箱郵件,眼前閃著兩天前志工單位發的開會通知。這兩天因為公務忙,我都只收公務信箱,想說私人信箱一向除了廣告信件外鮮少有重要文件而沒去收信。怎麼知道,就只那兩天,我竟錯過了這封開會通知。
我看到信的時間是十二點十五分,開會時間是下午一點半,從我公司到志工單位,用最快的速度搭捷運去也要一個多小時,時間很緊,而且非常緊。本來想跟志工單位請假,但是這又是無法請假的重要行前會議,猶豫三秒鐘後,決定立刻將完全沒吃的午餐丟掉、手上工作丟了,立即填寫請假單,緊急找代理人,十二點三十分衝出公司,往捷運站奔去。
整個移動過程可以用「一路狂奔」來形容,只要是兩條腿的移動,幾乎都是用跑的。即便是拚了命的趕,我還是遲到了二十分鐘,但至少跟上後面的會議說明。為了這一個小時的行前會,我花了兩個小時來回,但是我覺得挺值得。如果我沒有選擇離開公司,怎麼會看見城市裡熙攘穿梭的人群,這個帶著涼意卻艷陽高照的都市午後風光?我已經多久沒有在這個時間在公司外走跳了,因為這個會議,我出來了,才看見這城市的另一種面貌。
回程時我特地在轉車處提前出站,心想著既然有偷來的這幾個小時,不如就出站逛逛這個我曾經很熟悉的地區:慶城街。
我整個考大學跟研究所的時光,都是在南京敦化的行天宮圖書館度過的。這是個私立的圖書館,但是開放給大家使用。以前這個圖書館的自習室是男女分開的,最早期的時候還可以帶東西進去自習室吃,吃飽再讀。因為已經習慣男女分班的我,特別喜歡去這個圖書館讀書,總覺得效率特別好。
這個圖書館最大的好處是:冷氣開超級強的,對於炎炎夏日裡讀書的我來說,真是太剛好了。雖然常常被冷到必要時要出去圖書館外「解凍」一下,那時候附近還有「環亞百貨」跟慶城公園可以逛逛,調節讀書與休閒。
這次從捷運站出來,循著記憶裡的方位,循線找到了行天宮圖書館。沿途裡的商家已經變化很大,幾乎找不到記憶裡的老店,好在公園還在、皇冠出版社還在。走向行天宮圖書館時,心情是激動的。跟記憶裡相比,圖書館的外觀依舊,只是兩旁的樹長大了,變茂密了,看得出時光感了。沿途的飲食店,只剩一家我記得的餐廳是我認識的,我想念的米粉湯攤位,早已消失不見了…
敦北南京的行天宮圖書館
到那裏時已經下午三點,我是去那裏找懷念的食物,想當成午晚餐享用。慶城街也算是美食一級戰區,在下午三點多想吃午餐並不難,但要選哪一家就把我難倒了。我並沒有選擇障礙,只是想找懷念味道的店,真正記憶中的老店,那就有難度了。結果還是放棄,選了一家烏龍麵店,在三點半時吃午餐。
下午三點半的午晚餐
才剛剛吃完午餐便接到網購送貨員的電話,就這麼巧,就是現在送貨來。跟送貨員約定四點半回家收貨,又開始了奔跑模式,因為五點鐘我還有健身課要上,腎上腺素又上升了…
我依照約定,四點二十五分到家,開始整理健身用具,等到四點四十,仍不見送貨員,最後決定聯絡小孩接力,我親自下去等送貨員。送貨員在四點五十到,我直接領物,丟回家,趕著出門。好在公車剛好來,健身課遲到了一分鐘。
事情總是這樣,平時都平靜的像鏡面一樣,要來的時候總會一次同時襲來。就在我以為一切已經趨於平靜,回到軌道之際,妹妹突然傳訊息來,要來找我拿東西。她大約六點半會到,可是我健身完還排了七點半要去修剪指甲,今天從一點半的會、四點半的送貨員、五點的健身課、七點半的指甲,我已經一直在追著時間跑,當了老半天的running man,我可以感受到腎上腺跟我說:絕對排不進去六點半,這樣,會死…
所以,我決定「聲控」小孩,處理六點半的事,不再自己趕趕趕,我按照自己的步調,完成自己的事。
總算,這半日的軌道偏離,在晚上八點後終於又回到平日的規律,我又可以平靜地繼續過日子。神總是出奇不意的在某些時間點出些功課給我們,年屆半百的我,其實比較適合規律的生活作息,實在對於這些意料之外的事件處置反應變遲鈍。這半日雖然腎上腺素急遽上升,肯定也殺死了不少細胞。這一日我的運動手錶顯示走了近一萬六千步,爬了十四層樓,真正有運動到。但這個意料之外的午後,也給了我一小時緬懷慶城街的時光,追憶起那曾經屬於自己燦爛、專注而熱情的年輕時光。
在您心底,一定也有屬於這樣時光迴廊的街道吧!抽個空去追憶曾經的似水年華,也給自己充個電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5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