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險控管永遠要放在報酬率之上

2022/10/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風險控管永遠要放在報酬率之上
股票有漲有跌,單一個股跌了之後不一定爬得上來,股票型的ETF安全很多,跌了之後再爬上來的機率比個股高。不過,在遇到整體大環境是經濟衰退的時候,不管您買的是個股還是ETF,大概不例外,幾乎全都是下跌,資產一定縮水。
對我個人來說,我並不追求報酬極大化,因為,追求高報酬,往往也伴隨高風險,個股就不用說了,連ETF也會有高風險。舉個例來說,近年來美股ETF中報酬率最高的非高科技的QQQ莫屬了,某些年甚至可以達到20%以上的報酬率,平均也有15%左右,但是在今年初到現在的修正中,也是跌得最大,今年迄今已下跌達15%,超過標普500SPY的7.91%、全世界股票VT的8.61%,如果我只為了追求報酬率,全押在QQQ行嗎?
當然,如果您的資金真的很雄厚,即使資產腰斬,短期內又不需將這些資產換成現金來使用,那麼,要全押當然可以,因為有一天一定會漲回來。
但是我們畢竟只是一般人,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我們又怎能預料到下跌了之後,什麼時候會漲回來,而若不巧的是在下跌最深時,我們正需要一筆資金解燃眉之急,需要賣股求現,以度過難關,那可怎麼辦呢?
試想,如果您恰巧需要300萬元的現金支出(發生重大事故需賠償他人?恰巧看中意一間房子,要買下而付頭期款?生病急需要一大筆醫療費?),而遇到股市大跌,當您的資產從1000萬跌到500萬,您必須將這500萬元的股票賣出五分之三,以得到300萬元現金去支付,然後資產只剩200萬元,您受得了嗎?
如果我們適度將資金的部分放至債券,也許遇到大跌,我們1000萬元的資產,只會縮水到800萬元,這時候我們只需賣掉八分之三的資產,就可以度過難關,我們還剩500萬元啊!
有人說,債券殖利率太低,年化報酬率也不及股票,我為什麼要配置債券,這是事實沒錯,不過,我們把資金配置在債券的理由,不是為了殖利率與年化報酬率,而是為了降低波動風險。根據歷史經驗,債券與股票有很大的機會是互補的,此漲彼跌,此跌彼漲,當然有時也會同漲同跌,但至少加入債券後,波動性可以小很多。
建議存股的朋友們,也可以配置適量的債券型ETF,在遇到股市修正時期,可以提供一些保護力,現在的各大債券ETF價格已經跌了一大段了,想要逢低布局,是可以考慮的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4會員
100內容數
這是同名粉專-facebook的「茉園存股隨筆」,在方格子的專題,主要介紹與存股的相關訊息,希望給存股的朋友們參考,也希望大家能持續追蹤我的粉專與關注我的方格子專題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