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還能買嗎?

2024/0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不管什麼時候,總是有人問我「現在還能買嗎?」尤其是股市大漲之後,很多人低點沒買,就開始著急,然後就會問我這個問題。其實我最難回答這個問題,為什麼?
會問這個問題的人,就是希望我如果說可以,那就代表我認為還會繼續漲。如果我說可以,結過卻開始下跌,我不就會被罵了嗎?
現在指數已經來到17000點,沒進場的人懊悔低點沒有買,要他現在進場又怕套牢在高點,所以就希望我給他明確的指示。如果我說暫緩進場,結果卻繼續上漲,我不是也會被罵嗎?然後他還是會繼續問我「現在還能買嗎?」
就算回到2022年最低點13000點以下,我也不敢斬釘截鐵說「現在當然能買」,因為沒人知道當時還會不會繼續跌?
買股票,絕對不是是非題,也不是選擇題,而是申論題,因為沒有標準答案。
如果你能接受進場後套牢的結果,你還需要問「現在還能買嗎?」如果你不能接受股價下跌,你就根本不該買股票。
長期追蹤我的網友都知道,我對未來會漲還是會跌,從來都用「我不知道」來回答,既然如此,我哪敢回答「現在還能買嗎?」
誰比較能接受股價下跌?就是資金部位比較大的人,因為他承受風險的能力比較大。誰不能接受股價下跌,當然就是資金比較少的人,一旦套牢,可能連生活都成問題。你問我「現在還能買嗎?」但我不知道你的資金狀況,甚至你的個性,我怎麼可以隨便回答呢?
如果你能接受股市下跌,但又很怕高檔套牢全部的資金,「定期定額」當然是最佳的解決方案。不要預設立場說現在是高點,因為或許它還會繼續漲,你不就錯過進場的時機了嗎?
17000點應該是台股的相對高點,所以定期定額的標的,我只建議ETF,而不會建議任何個股。
最近連老牌績優股「台塑四寶」的營收、獲利都大幅衰退,而台積電的成長動能也在放緩,請問還有什麼個股能讓你放心定期定額一輩子呢?
ETF具備分散風險的優點,即使在17000點才開始執行,也比個股安心多了。
所有的ETF都可以嗎?對於小資族、中壯族、退休族,在不同類的ETF的比重是不是該有所不同?以下是我的建議:
我認為「定期定額」只適合台股市值型的ETF(以下以0050為代表)和高股息型的ETF(以0056為代表)。請注意,我只說「台股」喔!
主題型的ETF因為只鎖定單一產業,風險並未完全分散,所以並不適合「長期」執行定期定額。
商品型的ETF,除非你很了解這種商品,否則也不該「長期」執行定期定額。同樣的道理,其他各國的股市也取決於你對這個國家的了解與否。千萬不要以為陸股近幾年非常低迷,就以為有跌深反彈的機會。你必須真的「了解」,而不是憑感覺「以為」。
再來建議不同年齡族群的比重分配。以下的建議是基於我認為台股續漲到20000點的可能性並不高,而此時應該已是相對高點,所以0050再漲空間有限,甚至向下修正機率較大。0056當然也將如此,但它的股息殖利率相對0050要高。
小資族:
因為風險承受能力較低,既然0050上漲不易,所以比例不宜太高。我認為最多不要超過25%,甚至通通都買0056也無不可。
中壯族:
因為來到事業相對高峰,薪資、積蓄都有能力承受較大的風險,所以0050的比重也可以增加,但最多不要超過75%。換句話說,仍該配置一些0056,起碼也要有25%,這樣才可以兼顧「成長機會」和「穩定配息」。
退休族:
應該以追求穩定的現金流優先,而不該期望股價的成長機會,所以我建議就100%都是0056。
現在高股息型的ETF可選擇的標的很多,或許你可以找兩三支來同時執行定期定額,彼此的比重就請自己決定。市值型的ETF,我認為在0050、006208擇一即可。
(全文完)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473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小資幸福講堂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21.1K會員
    355內容數
    小資族群看過來,我是最「樂活」的理財專家,要用最簡單的方法,教你輕鬆投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