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索蘭琪的少女心事》:小孩不能插手的家庭革命。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楚浮的《四百擊》為靈感藍圖,並找來《就在今夜》的攝影師以16mm拍攝,而女主角潔德斯普林格是14歲的素人演員。法國導演艾克塞爾荷貝的《索蘭琪的少女心事》容易被定義為一部小眾文青片,而它的確是,但遠遠不止於此。
圖片來源:Andrews Film 東昊影業 提供。
潔德斯普林格飾演13歲女孩索蘭琪,一家四口,爸爸經營樂器行,媽媽是舞台劇演員,比自己大得多歲的哥哥已經在讀大學。女孩平凡且幸福,在學校會和同學玩鬧(即使有時只是被鬧),下課後也會到樂器行找爸爸和同事聊天,或者去幫媽媽的舞台劇小忙,而相較其他同學的精心打扮,女孩會把寫有「索蘭琪」的衣服穿在身上,也會在第一次塗上指甲油後覺得新奇,因為對她來說這都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有什麼比幸福的家庭還重要的呢?
也因如此,當爸媽越來越常吵架,甚至分開來睡,對女孩來說是一枚震撼彈。所以媽媽在路上和陌生男人聊天,女孩會注視他們到忘記自己,可是出軌的原來是爸爸與他的同事。女孩不認識愛情,就算在學校受異性吸引也產生不出粉紅泡泡,當然,更不知道該怎麼面對家庭的分裂。同時,唯一和自己同一陣線的哥哥離家讀書,只剩自己。
圖片來源:Andrews Film 東昊影業 提供。
這是索蘭琪的少女心事:被夾在爸媽中間無處可逃,複雜的情緒無處安放,曾經希望他們不再爭執,即使只是演給自己看,然而他們卻說「大人的世界小孩不要插手」,那為什麼要把氣出在我身上,並透過我來表達對彼此的不滿?當爸爸把媽媽稱作「你媽」之後,一切就再也回不去了,就算他們曾有片刻的安寧,再次把我當成女兒照顧,但我知道一切都不是真的,我也不再想要他們演出來了,因為沒有愛的家庭,不能用演戲、金錢等一切手段來填補,即便是我最愛的香蕉船甜點也一樣。
只是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13歲的我只能被當成小孩,他們從不因為考慮到我而重拾舊愛。所以我不想回家,我跑去咖啡廳,謊稱我是16歲,點了不曾喝過的咖啡,希望我真的是16歲。這樣也許會有改變什麼的能力吧。久而久之,不知道是我習慣了,還是爸媽真的好一點了,當哥哥回家的時候,我們像是回到幸福的一家四口,我想留住這樣的美好記憶,可是再次碎裂,我知道這已經是結束。
圖片來源:Andrews Film 東昊影業 提供。
在這個簡潔的劇本裡,只從女孩的視角出發,也以家庭的變革讓女孩的心境有所轉變,像是同學的玩鬧感覺變成了欺凌,原本喜愛的詩篇也變成反射悲傷的菱鏡,於是心中只有家庭的女孩,也慢慢成長為只為自己而活的女孩,此時她才正要14歲。
《索蘭琪的少女心事》和《貝爾法斯特》都由孩童的視角描寫動盪的家庭,而兩部電影裡,爸媽也都想給予孩子一個平靜、正常的假象。然而在年紀更長的索蘭琪的故事,則能看見孩童真正的所思所想,其實全部都看在眼裡,甚至看得比爸媽還要全面,但對於這樣的家庭和大人,孩童卻被指出不可插手,也就只能避開,然後改變自己,讓自己擁有一個和家庭無關也充實的人生。只是充實的背後呢?是黑幽幽的,永不消逝的巨大窟窿,而這是一輩子的。
圖片來源:Andrews Film 東昊影業 提供。
電影評價:A
台灣上映日期:2022.11.04
台灣代理片商:Andrews Film 東昊影業

這裡是以影視為主題的觀點分享帳號,有電影和影集的推薦,也有作品與演員介紹,藉此使人對影視文化產生進一步的興趣甚至思考。
每週將會提供不同的內容。喜歡的話請按下追蹤!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一篇文章,了解一位創作者的內心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