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十四]灰色地帶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看過我以前文章的讀者應該都會發現,尤其是最近的文章,我很喜歡說"這件事情沒辦法說誰是對的誰是錯的,只是看的角度不同而已"。
現在有很多所謂"敏感"的議題,這些議題常常引發兩種看法的衝突,支持者和不支持者的互相諷刺、辱罵就像滾雪球一般,引出更多更多的"隊友"或"敵人"
我常常在想,在一個開放的社會上,人與人難道就只能抱持著各自不同的想法,互相對抗嗎?這或許真的做到了社會的開放,畢竟社會上可以充斥者各種的聲音,但這樣彼此互相牴觸,卻沒有落實到彼此的尊重、友善、包容
我們的社會多元了,但人們的內心仍然是封閉的
我們對議題或許都能有自己的看法,這的確造就了社會的開放,但每個人都能尊重與自己不同的看法嗎?
舉個例子,我是支持同性婚姻、支持LGBT+族群的人,以前我對反對的人抱持著很負面的看法,我覺得他們的主張根本是無稽之談,說真的我蠻討厭他們的。
對比另一方的看法,他們可能(只是猜想)覺得同志很不正常、覺得這是錯的,他們很討厭我們這些支持者,也很討厭這些族群。
我們的社會上有這兩種聲音,或許還有更多更多,照理說是個多元的社會了,但彼此卻不尊重對方,互相討厭、互相對抗,多元社會應該是這個樣子嗎?我認為真正的多元社會,是我們彼此都抱持著自己的觀點,互相承認並尊重對方的存在,不會因為自己屬於哪一方而排擠別人或被排擠,我覺得這才是真正的尊重、友善、包容。
對立從何而來
不論你是支持哪一方的,現在我們用一個比較小的例子:我討厭吃紅蘿蔔,我覺得紅蘿蔔有個怪味,我覺得奇怪,竟然有人會喜歡吃那種東西,有人很喜歡吃紅蘿蔔,他們很喜歡紅蘿蔔的味道,他們覺得很奇怪,竟然有人不吃這麼好吃的東西。但作為不喜歡紅蘿蔔的人,我難道會無法接受有人喜歡紅蘿蔔嗎?我難道會覺得他們的味覺有問題嗎?我不會,大家應該都不會吧?
這兩個議題(同志議題和紅蘿蔔議題)都有兩個對立方(這裡我指的不是法律上的同志議題,而是看法上的),這兩個對立方都覺得自己的看法是對的,覺得對方的想法很怪,結構是不是有點像?我知道在我們看來,這兩個議題一個很微小,一個比較嚴重,但事情是大是小,不也都是因為彼此的爭執,而越吵越大的嗎?
大家都覺得要尊重有人喜歡紅蘿蔔,有人不喜歡,我覺得這件事很小,因為大家都願意尊重不同於自已的看法。會不會其實同志議題也可以很微小呢?只要大家不要一味地覺得不同於己的看法都是錯的,一切會不會變得很單純?本來就可以有人支持、有人不支持,只要互相尊重彼此的想法,又何來衝突或對立?
每個人都該有開放的心胸
現在的社會總說"言論自由",但這卻常常被當成傷害別人的背書,言論自由並不是拿來傷害別人的,言論自由是容納多元觀點的表現,代表對不同觀點都抱持著開放的態度,而恣意地評論別人想法的人,並沒有做到這些,這樣的人,真的配得上言論自由嗎?
以上的議題都只是舉例,寫這篇文章的原因,不是要宣傳其中的哪個觀點,我說過每個人都能有不同的觀點,想改變就改變,不想改變就維持原本的,沒有差。
我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希望大家真的都有做到所謂的多元及開放,很多人說台灣很開放,也尊重不同的聲音,這不應該只是社會的表象,對吧?而是要落實在每個人心中,我們才能真正擁有開放的社會,擁有彼此尊重的社會。
以上是我的觀點,如果您願意的話,也歡迎分享您的觀點,是贊成和反對都歡迎,畢竟這些事情本來就沒有對或錯。
5會員
35內容數
用不同角度思考生活中的小疑問或大議題,有關時事、爭議和各種所見所聞,不評論事情的對錯,只分享自已的觀點,希望能保有事情的開放性及社會的多元包容,並促進不同立場間的溝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