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格子主題徵文<路上觀察>我在路上慢慢走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不知道要怎麼跟別人分享看著人來人往時那可是多有趣
說到觀察,我可謂是好奇寶寶沒有之一了!
不論是進到餐廳時都得先看一遍大家都吃了些甚麼?!或是坐在旁邊的人在閱讀甚麼新聞?!站在街角的那個人是在等車還是等一個人呢....?!
所有舉凡不甘我的事的事我都想知道!
這可能也跟從小到大很懂得看人臉色有關係.從觀察別人的表情跟感受,可以掌握現場的情況.這都讓我很有安全感!
尤其現在身處在一個新的國家-墨西哥!所有的一切更是新鮮有趣
想知道當地人的習慣或文化,最快的方法就是觀察及模仿~
所以天氣好的時候我喜歡找一個地方待著,看別人遛狗,或是運動,或是看著人潮來來往往,偷偷聽一下隔壁的人在交談甚麼順便練習西文聽力(雖然大部分聽不懂^^)
看一下當他們見面的時候是擁抱呢?還是伸手打招呼?
也可以趁買東西排隊時了解怎麼點餐?
一開始剛換新環境時因為沒辦法掌握情況,出門在外都感到很焦慮!當然主要是因為聽不懂新的語言
例如不清楚這個微笑是友善的還是有目的的?!
或是服務員說了這句話是甚麼意思?!
可是如果我們能讀懂對方的表情或是閱讀語氣,那多多少少能幫助我們猜到對方的意思!
而長期習慣性的觀察~是在不知不覺中養成的習慣!
除了讓我能夠更能掌握情況以外,還讓我越發懂得人性
我可以依照對方的行為舉止來猜測他的想法,或是個性.也可以依照對方的表情來感受他的情緒
當我感知的越多,同理的能力就越強
偶而還可以從觀察中發掘到美好的小事情
就譬如分享這篇文字的當下,或看見我文字的當下,正好是個風光明媚天
現在我們正在一間咖啡廳呆坐著看著人來人往,聽著聽不懂的西班牙文
-屬於我的小癖好-
30會員
47內容數
人生總是沒想到! 沒想到會去到墨西哥生活 沒想到看完影集/電影會有那麼多話想分享 聽著聽不懂的西班牙文.看著看不懂的文字 這個遠的要命的國家,除了毒梟跟仙人掌,究竟還有甚麼?! 或是編劇的腦袋裡都裝些甚麼?! 原來墨西哥不是沙漠! 原來有這麼多文化遺跡! 原來生活可以很輕鬆愜意! 原來生命這一趟很有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