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綠皮書>信念的背後除了勇氣,還要有能吞忍所有不公不義的決心

2023/11/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8年的電影<幸福綠皮書>是一部真人真事改編的故事.講的是60年代美國種族歧視的議題

片名的「綠皮書」指的是在60年代種族歧視嚴重的美國,這本專為黑人出版的小冊子,

上面記載美國南方 名為:對黑人友善的餐廳,廁所,飯店,加油站....等

身為舉止得體,教養好,有學識涵養更不乏音樂才華而受邀到全美各地演出表演的Dr.唐(唐博士)來說.下了舞台,依然是得照著綠皮書上規矩走的黑人...

而另一位原本是夜店圍事,言行舉止粗俗,滿嘴髒話不屑,嚴重種族歧視的大嘴東尼來說,白皮膚反就是象徵著保證門票,暢行無阻

raw-image
如果我不白,也不算黑,又不夠男人的話,那我究竟算甚麼?!

劇中有一幕,發生在唐博士跟東尼爭執之後.東尼很不諒解唐博士的行為跟邏輯

而為了信念長久以來隱忍很多事的唐博士對東尼說了這樣一句話:如果我不白,也不算黑,又不夠男人的話.那我究竟算甚麼?!

唐博士心中的理念就是讓種族歧視縮小,讓社會知道人生而平等

不只是種族,也包括 階級,宗教,信仰,男女,貧富!

他忍受著上一秒還享受他表演的賓客們,下一秒就對他的膚色鄙視的神情,

他忍受著綠皮書上對黑人使用權的不公,

忍受著自己為了宣揚這個理念而遭受到同胞不諒解的批評.

而這些烙印在每個人心中的刻板印象,時而有意無意地傷害了人我們卻不自知

黑人應該就是要聽甚麼音樂,喜歡吃炸雞

其實拉回來近一點,就跟我們現在的社會框架教條一樣,

例如30歲的女子為什麼還不嫁人?結了婚為什麼不趕快生孩子?

30幾歲的男生有沒有車有沒有房收入多少呢?甚麼都沒有要怎麼娶老婆?

在我們追求理想跟成為自己之前,這一路上的聲音跟質疑,我們能不能堅持心中的信念而不被影響?!

隨著年齡的歷練和被世界消磨後的我更多了一份柔軟

這份柔軟讓我在堅持走自己道路的同時,也學著聽聽別人的聲音跟試著了解那些與我不同的人背後的故事

就像原本有著種族歧視,甚至連黑人用過的杯子他都嫌棄地立刻丟掉的東尼

在擔任唐博士巡迴演出的司機兼保鑣這一段時間相處下來

從未離開家鄉的東尼看著他從未看過的風景,寫著不擅長的浪漫書信給妻子

他見到了多少不需要理由的不公,多少表面奉承私底下卻叫唐博士:"黑鬼"的白人嘴臉

也見識到了唐博士的音樂才華還有至高的理想

而改變了他原本的歧見還有狂妄自大的人生觀!


幸福綠皮書用幽默詼諧還有兩個主角個性特色鮮明的對比來演繹出種族歧視的議題

沒有過於矯情的狗血煽情,也沒有要宣揚黑人萬歲的主義

而是用小人物小事件來讓我們對這個世界多一點理解跟包容.

希望大家在追夢跟成為自己的路上能多一點勇氣

畢竟所有一切的成功與失敗,取決是自己怎麼看,而不是別人怎麼說!

電影裡面幾句感動人心的金句分享:

他感覺很聰明,總是在想事情.可是他看起來不快樂!

世上有太多害怕邁出第一步的孤獨之人

做甚麼事都要做到極致,工作就工作,笑就笑,吃飯的時候也要吃得像是最後一餐一樣享受

暴力永遠不會取得勝利,只有保持尊嚴才會

光靠天賦是不夠的,要改變人們的想法需要的是勇氣

他們沒有選擇的機會,但你有

愛上妳是我做過最不費力的事

raw-image


















30會員
47內容數
人生總是沒想到! 沒想到會去到墨西哥生活 沒想到看完影集/電影會有那麼多話想分享 聽著聽不懂的西班牙文.看著看不懂的文字 這個遠的要命的國家,除了毒梟跟仙人掌,究竟還有甚麼?! 或是編劇的腦袋裡都裝些甚麼?! 原來墨西哥不是沙漠! 原來有這麼多文化遺跡! 原來生活可以很輕鬆愜意! 原來生命這一趟很有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