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共是台灣人

2022/11/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果你不幫你自己爭取最好的,沒有人會幫你爭取! 一個台灣小孩在美國職場的故事。
一 被霸凌的小孩
Where attention goes, energy flows, and results show. T. Harv Eker
注意力到那裡,能量跟著到那裡,結果就呈現到那裡. T. Harv Eker
共匪,貢丸,阿共仔,中共,米田共!我的中文名字叫做陳盈共。我從小到大都在這種語言霸凌之下長大。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父母會幫我取這個名字。我是一個台南人,在家裡習慣講台語。照理講這個名字台語應該會叫阿共。偏偏我父母又跟我說我的阿公幫我取個台語的名字,發音靠近「鴻江」,我從小家人是怎麼叫我的,我的高中同學都是什麼叫我。看吧,和中文名字一點關係也沒有,難怪要被那些不常用國語的台南人霸凌。說也奇怪,也就只有我和我哥哥有所謂的國語和台語名字。我兩個姐姐的名字就蠻正常的。之後,有一個歌星叫陳盈潔有名了,大家都說她是我姐姐,一天到晚叫我陳盈潔。所以現在小孩說被取錯號或語言霸凌,我很有經驗!
喜歡嘲笑我的名字的人也不局限於外面的小孩。我從小在一個大家庭長大,我的父親有另外五個兄弟姐妹。其中有一個長輩也特別喜歡嘲笑我的名字。她一天可以嘲笑我的名字五六次。讓我從小看到她都很想躲遠一點。也許這就是文化都不同吧?在美國,大部分的長輩對晚輩都是用鼓勵的方式,用讚美的方式。反觀在台灣,至少在我們那個年代,都是用責備的方式,用嘲笑的方式來教育小孩。到現在,這個長輩看到我都還喜歡講我小學一年級的時候發生的笑話。因為那個時候剛學會認識一些字。有一天,我和媽媽上街,看到公車站牌。我很高興看到那個站牌上寫著「公共汽車」四個字。我跟媽媽說,那個公共汽車的共就是我的名字的共耶!媽媽說,是啊!我回家就向那個長輩說,你說錯了,我的共不是共匪的共,我的共是公共汽車的共!想想看,那個時候我只有小學一年級。那個長輩每次看到我都要講這個笑話。直到出國後,我回台南再見到這個長輩,她還是要講這個笑話。這也讓我每次回台灣我都很不想再見到她。因為我知道,只要我再見到她,她又要講這個笑話了!老實說,四十幾年來,我從來沒有覺得這個好笑過!不管怎樣,1992年來到美國之後,認識我的人都叫我Steven,我也喜歡這個名字,那也就變成認識我的人都叫我Steven了。甚至有很多人根本不知道我中文名字是什麼,我也不想提!
當兵的時候大家叫我阿共仔,就是現在台灣人稱呼中國共產黨一樣。我如果有一天我這本書翻成簡體字,也許中國的朋友會覺得這個名字沒有什麼。但是你們要知道,在台灣,尤其是那個政治氛圍,我的名字好像每天被人家叫得像個強暴犯一樣!甚至有當兵的朋友在私下和喝酒的時候要介紹我給他的朋友認識,有時面有苦色不知道怎麼介紹我的名字。因爲一般人不會相信有人叫阿共仔。這也不是台灣以前傳統的男生取爛名字。以前有人傳統覺得名字和命運倒反,所以有人會幫小孩取不好的名字。但是我聽過的不好的名字只有叫牛糞,或雞屎之類的。沒有人會取和共產黨相通的名字。
所以我要感謝我的太太,她一直都沒有嫌棄我。還有我在Wichita, 堪薩斯州讀書的時候認識的朋友,他們應該是我在一輩子接觸的朋友當中看到我的名字表現最自然的一群吧?謝謝你們!
我寫第一本中文書的時候用了陳坤廷這個名字。這個名字的由來是一個台灣知名命理師幫我取的。曾經以為我會一直住在美國,中文名字用不上,所以也沒有自己想要改名字。直到我有一天想著我要開始我的生意的時候,我確實有想過改名字。所以就請了命理師。他建議我寫書的時候用陳坤廷這個中文名字。之後也曾經想到台灣的戶政事務所把陳盈共這個名字改掉。但是之後因為我女兒的一句話,我決定不改了。
這段話我只對我的太太說過。因為我很難對別人講這段故事又不流眼淚。我真的是越成熟哭點越低。這是在我女兒17歲那一年有一天,我們在整理準備回去台灣渡假的東西,這也包含了我想要改名字的一些文件。Karen 看到我問我為什麼要改名字?我說因為我的中文名字不好聽,想要改好聽一點。Karen (用一個失望和不理解的口氣及眼神) 說: 「But, that‘s A-Ma (我女兒叫我媽媽-阿媽, 台語) gave it to you…!」那個時候我母親還在世,聽到女兒這麼說,我非常的慚愧。我的母親只有小學畢業,陳盈共這個名字也許不好聽,但是確實她的知識範圍裡面最好的了! 但是,從Karen的話和眼神,我卻看到了另一段。女兒也許沒有說出來,但是我可以感受到她在對我說,不管東西有多醜或多難聽,只要是你和媽咪給我的,我都會好好的保存和收藏! 你可以想像到我有多慚愧嗎?巧的是,最近幾年,美國社群媒體上把那種在公共場合胡鬧的女人就叫做Karen,但是我的女兒從來沒有對我們抱怨說為什麼給他取那個名字。就因為那個名字是我們給她的吧?我也發現女兒好像比我還勇敢!也因為這個原因,我決定不改我的名字。而且把我的故事寫下來分享給大家。我希望能夠幫助一些和我以前一樣對自己沒有自信的人。正當我在寫這本書的時候 (2022年的八月初),中國共產黨藉著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之事借題發揮。他們在台灣四周圍擴大軍事演習。我想若不是Karen給我這段話,我可能又會想起改名字吧?
    Steven
    Steve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